2018/04/25

《四大要素,給渴望做誠實人的你》--心靈港灣-信仰指南

美國 惜恩

        主耶穌曾說過:「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主的話明確地告訴我們,誠實人才是合神心意的人,我們只有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的誠實人,才能蒙神稱許進入神的國。從主的話中我們看到做誠實人有多麼重要,這是直接關係到我們進天國的大事!那到底該怎樣做才能成為誠實人呢?這個問題相信是每個真心信主之人所關心的,以下我們就來分享一下做誠實人該具備的四大要素。

         第一,首先在禱告上做誠實人,這是做誠實人進入的門。

        作為基督徒,禱告是我們敬拜神不可缺少的一項,也是我們直接跟神溝通的方式。在禱告時,尤其需要我們面向神做誠實人,但我們有沒有做到呢?想想我們禱告時常說:「主啊!我心裡愛你啊!主啊!你的話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但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卻實行不出所禱告的話,我們口口聲聲說要愛主,以為勞苦作工就是愛主的表現,可想想,如果沒有天國的福分,沒有公義冠冕,我們還能心甘情願地跑路花費嗎?如果做不到,那我們的勞苦付出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是不是在與神搞交易呢?我們對主的愛還算真實嗎?而且在臨到事時我們也沒有在主的話裡尋求主的心意,讓神引領我們,還常常憑自己的意思行;還有我們在禱告時對神滿了感謝讚美,可一臨到試煉卻滿口怨言,甚至否認神、論斷神,做出背叛神的事;有時候我們禱告不是老老實實地把自己的真實情形跟神說,而是強湊一些話,或者背一些讚美神的經文,走個形式、走個過程應付神,說完後心裡也沒有什麼享受或感動;當我們或家人有病時,為了求主醫治,我們就專挑好聽的話說給主聽:「主啊,你是全能的大醫生,只要我(家人)的病能得醫治,我願為你……」但當自己或家人的病好後,我們就把所說的話拋到腦後,並不兌現自己的承諾。

渴望做誠實人

        主耶穌曾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4:23)主的話明明告訴我們,神喜歡人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因為神的實質是信實的,神說話時特別真實、懇切,話語特別明確、直白,把他對人類的心意和要求都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就像主耶穌經常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而且神說愛人類,就能為人類捨命,為人類付出所有,沒有絲毫的虛假和偽裝,都是實實在在讓人能感受得到的,所以神也希望我們能用一顆真心來對待他,跟他交心說真話。神最厭憎我們虛假、偽裝的禱告,厭憎我們帶著自己的存心目的、奢侈慾望禱告,厭憎我們憑空地讚美,或者許空願應付神、欺騙神,這樣的禱告神不垂聽。因此,我們做誠實人得先從禱告做起,向神敞開自己的心,說心裡話、真心話,自己有什麼難處,有什麼敗壞、缺少都能向神敞開,自己犯了什麼罪都來到神面前,向神認罪悔改,在神面前做個表裡如一、心懷坦蕩的人,這是做誠實人的基本功,也是進入的門。

        第二,做誠實人必須說真話、棄絕謊言,這是最基本的日常操練。

        箴言書十二章二十二節說:「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主耶穌也告訴我們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太5:37)可見,神最厭憎說謊話、搞欺騙的人,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不由自主說謊話的時候太多了。就如我們和弟兄姊妹在一起時,流露了哪些敗壞或覺得難以啟齒的事,都儘可能地迴避不交流,唯恐敞開後弟兄姊妹會貶低、小瞧自己,最多只是簡單大框地說幾句認識,而將事實真相掩蓋起來;有時因著自己的過失,給教會帶來一些損失,我們也會為了逃避責任找各種理由為自己開脫;與人相處時,我們有時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虛榮而說謊,有時為了滿足自己的肉體利益而說謊……這樣的經歷在我們的生活中實在太多了,我們連說真話都達不到,就更談不上做誠實人了。

         那我們該怎麼解決謊言呢?就是必須在說話上嚴格把關,從操練根據事實說話開始,必須嚴格求真,每句話都要根據事實,一是一,二是二,絕不能憑觀念、想像、喜好等。這就需要我們在說話時注重省察自己,有沒有不對的存心,是不是為了維護個人利益說話,其中有沒有摻雜,當發現自己說空話、大話、摻水分的話、不準確的話時,不要輕易放過,得認真對待,及時糾正,操練根據事實說話。如果我們說謊欺騙了別人,就得來到神面前反省自己,並敢於面對事實,承認自己的錯誤,說出事實真相。另外,對我們看不透、不明白的事,我們不隨意下結論,等事實顯明了,弄明白透亮了再說。當我們這樣認真對待自己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時,就向做誠實人又邁進了一步。正如聖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彼前3:10)

        第三,對神有愛,有忠心,服事主時能夠按照神的話行,體貼神的心意,盡職盡責,這是誠實人當做到的。

        主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太22:37-38)這是神對我們的要求,也是最大、最重要的誡命。我們要想盡心、盡意、盡性地愛神,最現實、最實際的一條就是能忠於神的託付,在神的託付上盡到自己的責任,能用心去完成,達到滿足神的心意。我們都自認為是對主忠心的人,是愛主的人,因為我們覺得自己能為主勞苦作工,再累再苦也不怕,這樣作工就是愛主,就是主眼裡的好僕人。可我們有沒有認真反省過自己的表現是否合神的心意與要求呢?我們一起來解剖一下吧。我們雖然外表為主作工,可很多時候心裡想的卻不是怎麼把工做好,做到合神心意,而是因著自己在這個職位上不得不做,只是應付應付走個過程;當弟兄姊妹有難處需要我們扶持幫助時,我們不是用主的話和自己的經歷認識來引導他們,而是用聖經字句和道理勸勉他們,絲毫解決不了他們的問題,不能給他們帶來實際的路途;我們雖說是為主作工花費,但我們總是做在人面前,想得到牧師長老的賞識、弟兄姊妹的誇讚,卻不想著怎麼體貼神的心意……像我們這樣的作工都不是誠實人,沒有達到盡心、盡意事奉神。

        聖經上說:「你們做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3:22-23)我們都知道,為主作工不是討哪個人的喜悅、讓哪個人高看,而是我們作為受造之物應盡的本分、責任。所以我們為主作工時應把存心擺對,面向主做,按主的話去行,盡心盡力地配合,忠心無二地去做,不走形式,不走過程,這才是主眼中的誠實人。我們每個人都有神賜予的特長,有的擅長傳福音,能把更多的人帶到主面前;有的能講道供應弟兄姊妹;有的常年打掃教堂的衛生、維護聚會的秩序……但不管我們做什麼,都要按照神的要求去行,能認真、嚴肅地對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摻雜一點虛假,接受神靈的鑒察。在事奉中雖然有偏差、有缺少,但我們能勇敢地面對事實,接受別人的幫助、指點;有了過犯得罪了神不掩蓋、偽裝,不為自己辯解表白,不歪曲事實嫁禍於人,能坦白,並向神禱告,認罪悔改……這樣做才能越來越事奉到神心意上,這也是做誠實人的關鍵實行。

        第四,做誠實人必須將心交給神,這也是最關鍵的。

        主耶穌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太15:8)主的話告誡我們,不能說得好聽,心裡卻沒有神,我們做誠實人最主要得向神敞開心,接受神的鑒察,用真心來敬拜神、愛神,可想想我們總是為自己圖謀,沒有把心交給神讓神當家作主。就如我們口喊著要順服神,結果臨到事的時候,我們就活在是非對錯裡,怨天怨地,對神沒有一點順服,也不尋求神的心意,還想按照己意去做;我們口裡說愛主,願為主作工奉獻一生,心裡卻滿了交易換取,妄想藉此得到神更大的賞賜,獲得天國的福分;我們雖然口裡說信神,但總為自己的利益得失奔波忙碌,總是憑著自己的意思走信神的路,根本沒有把真心交給神。

        眾所周知,約伯在神眼中是義人,他把心完全交給了神,他知道他的家產是神賜給的,願意一切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當萬貫家產被奪去,兒女遭災時,他不埋怨神,而是尋求神的心意,還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約伯的心是純淨的,他不考慮自己的得失,而是盡力滿足心中所信的神,他對神有絕對的順服,因此獲得了神的稱許。所以,我們若想成為誠實人,必須得操練把心交給神。要想達到將心交給神,也有幾條實行法:第一,我們既然信神,就不能憑自己的意思行事,應該做到一切讓神作主,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第二,除了事奉神的事交給神掌管外,像婚姻、家庭、追求的人生目標等等這些人生大事,我們也都應按照神的心意與要求來選擇,怎麼做符合神的話,符合真理,我們就怎樣行;第三,我們在凡事上都要尋求神的心意,不管大事小事,事奉中的事,還是工作上的問題,我們都應根據神的話來對待,按照神的話來行。我們只有做到將心交給神才是真實的奉獻,這樣才能獲得聖靈作工,實行做誠實人也才能達到好的果效。

        以上四大要素是做誠實人必須具備的,如果我們能在這幾方面下功夫實行,堅持不懈,假以時日,相信我們就能成為神所喜悅的誠實人,蒙神祝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