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

求職者必讀:高難度就業壓力下如何擺正心態?

瑞士 鄭雪


        曾經我以為考上了大學,有了高的文憑,就能找到好的工作,過上優越的生活,也就意味著能有好的命運。然而……

         2010年7月,我終於大學畢業了,看著手中的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我暗自欣賞:「如今我也算學業有成,就我所掌握的知識和高的文憑,只要努力一定能找份理想的工作,創造美好的未來。」我便開始勾勒以後的美好藍圖:找到體面的工作後,我每天坐在舒適辦公室裡,風吹不著,雨淋不著,工作也不太累,還有穩定的收入,讓周圍人高看、羨慕,父母臉上也有光,自己也覺得很自豪……我越想越興奮,好像好工作就近在咫尺。

        隨後,我開始在人才招聘網上投簡歷,滿懷信心地去找工作。可幾次面試後,招聘單位不是嫌我經驗不足,就是說讓我先等待,如果需要會和我聯繫。我本以為有高學歷肯定能找到好工作,沒承想找工作竟這麼難,競爭太大了。屢屢受挫使我對找工作的熱情慢慢冷淡了,開始為自己的前途擔憂起來,也害怕出門遇到鄰居和親戚朋友,就怕他們問我「有工作了嗎?」「找的什麼工作啊?」「在上班了嗎?」等類似的話,每當這時我就感覺特別丟臉,不知道如何回答,只好羞愧地迴避說「應聘階段」「某某時候去應聘」等等。我陷在了憂慮中,整天愁眉苦臉的,感覺很壓抑。但我仍覺得自己有文憑、有知識,各方面並不比別人差,別人都能找到好的工作那我一定也能找到。但事與願違,不管我怎麼花心思,始終找不到合我心意的工作,而且屢遭失敗,我很沮喪。想想上學以來,我拿過很多三好學生、優秀幹部、優秀青年獎,還有勵志獎學金、國家獎學金,以及教師資格證書和大學的文憑,我努力拿到這些榮譽證書不就是為了將來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一個鐵飯碗,過上優越的生活嗎?可我拿到證書、文憑為什麼找不到稱心如意的工作,還處處碰壁呢?我越想心裡越難受,甚至對找工作失去了信心,對未來也沒有多大的希望,心裡苦悶極了。


如何擺正心態

         一天,一個親戚告訴我,這個世道有權有錢才管用,找工作得花錢託關係,這才現實。開始我並不認同他的說法,就覺得我有真才實學,為什麼還要低三下四地託關係求人,那多丟人,所以,我還是一如既往地去各大人才市場應聘。可我還是遲遲找不到工作,加上親戚的再三慫恿,無奈我也答應了託關係找工作。很快,親戚就幫我找好了關係,帶著禮物拜訪後,人家答應給我安排到政府單位工作。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高興極了,覺得自己的人生要有轉機了,心想:「如果我有了正式的工作、穩定的收入,同學、親戚朋友都會高看,家人也高興,以後再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婚姻,那可是太美的事了!」正當我沉浸在對好工作無限的憧憬與遐想中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要給我安排工作的政府官員因著手術失敗去世了,隨之我的好工作也泡湯了。這個消息如同晴天霹靂一般,把我美好的憧憬瞬間擊得粉碎,我特別痛苦難過,又活在了憂慮和困苦中。原以為憑我的文憑、才能,我的人生應該是美好的,可沒想到我找工作的歷程竟是如此的波折,就像一場悲劇,也像一場鬧劇,此時的我再也無力支撐,對未來徹底失去了信心。那段時間我吃不下睡不著,天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除了上網看電視劇和一些無聊的節目,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到了晚上我總是一個人偷偷地哭,感覺自己的心像被掏空了一樣,特別的迷茫無助。母親和小姨看到我頹廢的樣子都非常擔心,怕我想不開會自暴自棄,身體垮掉了,更擔心我會得憂鬱症,她們常常苦口婆心地勸我,可我根本聽不進去。


         一天,小姨又來我家勸我說:「孩子啊,看到你這麼痛苦,我和你媽是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咱們都想有好的工作,追求事業有成、出人頭地,可是能不能有份好工作哪是自己說了算的呀!我們都是過來人,也曾為了有好工作、好生活而努力過、奮鬥過,可不管怎麼做,現實都不像我們想的那麼如意,而且我們還把自己折騰得疲憊不堪,特別痛苦。信神以後通過讀神的話我才明白,人的命運掌握在神的手中,咱們人沒法掌握自己的命運……」聽到小姨的話,我若有所思,不停地問自己:「難道人真的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嗎?有好的文憑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嗎?」這時小姨親切地說:「孩子,以往經常和你說,我們人是神造的,神為了我們人類的生存創造了天地萬物,白白地供我們享用。可我們的祖先亞當、夏娃不聽神的話,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被撒但敗壞了,之後,我們離開了神的看顧保守,活在了撒但權下,在痛苦中掙扎。神不願意看到我們活在痛苦中,再次道成肉身發表話語拯救我們脫離撒但的苦害。孩子,我來給你讀段神的話吧!」我聽著小姨說的話點點頭,小姨讀道:「我只希望人能明白:如果沒有了神的看顧、保守,沒有神的供應,人無論怎麼努力、怎麼奮鬥都不會得到人該得到的一切;如果失去了神對人生命的供應,那人就失去了活著的價值,失去了生命的意義。……還是那句話:不要忘了,神是你生命的源頭。」(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頭》)「全能者憐憫這些受苦至深的人,同時又厭煩這些根本就沒有知覺的人,因為他要等待很久才能得到從人來的答案。他要尋找,尋找你的心,尋找你的靈,給你水給你食物,讓你甦醒過來,不再乾渴,不再飢餓。當你感覺到疲憊時,當你稍稍感覺這個世間的一份蒼涼時,不要迷茫、不要哭泣,全能神——守望者隨時都會擁抱你的到來。」(摘自《全能者的嘆息》)讀著讀著,神的話感動了我的心,我哽咽地哭了起來,這些話都說到我的心坎兒裡了,就好像是一位慈祥的母親在呼喚自己的孩子趕緊回到她的懷抱,得到她的保護,這時我心裡稍稍亮堂了一些。再藉著小姨跟我交通,我才認識到神主宰著我們人類的命運,我們每個人一生能在什麼崗位上工作,擁有多少財富,這一切都不由自己說了算,全在乎神的主宰和命定。回想我從畢業後滿腔熱血要大幹一番,本以為憑我所學的知識與所考的證書,再加上努力奮鬥,就一定會有好的工作和前途,沒想到卻屢遭挫折失敗,好工作找不到,花錢送禮又碰壁,這一切真不是我能說了算的,也不是我能掌握得了的。從小到大,「知識改變命運」這個謬論就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裡,左右著我的思想,成了我人生的座右銘,我努力學習,苦苦追求知識就為得到高文憑。但當我得到後才發現,高學歷並沒能讓我的命運有絲毫的改變,相反,我卻因不認識神的主宰和命定,總想憑高文憑來改變命運,結果苦苦掙扎卻改變不了,活在了與命運抗爭的痛苦之中。這時我才幡然醒悟,原來我一直持守的「知識改變命運」這個觀點是錯誤的,神是人生命的源頭,我們人有好的命運不在乎學習多少知識,有多高的文憑,而在乎神的主宰和命定。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流浪的孩子終於找到了家,回到了神的懷抱,心裡感覺很溫暖,和神很親、很近。後來我和媽媽、小姨經常在一起看神的話、聚會,慢慢地,我在神的話語中明白了神拯救人的心意,有了生活的勇氣,也有了信心和力量去面對挫折和失敗,從低落的情緒中走了出來。

        不久,我參加了當地的特崗教師考試,筆試排在了所報考縣城的第二名,我心裡很激動。可是當面試的時候,我開始為自己擔憂,一方面自己教課經驗不足,一方面聽說現在這樣的正規考試,也有好多託關係、走後門的。我怕自己過不了面試這關,就將心中的顧慮默默向神禱告,求神帶領我順服神的主宰,保守我能憑神的話活著。禱告尋求後,我看到神話語說:「從創世以來我就開始預定揀選了這班人,也就是今天的你們。你們的性情、素質、長相、身量,出生的家庭,你的工作、婚姻,你的一切,甚至你的頭髮的顏色、你的膚色、你的出生時間都是我手的安排,就是你每天要幹什麼、要遇見什麼樣的人也是我手的安排,更何況把你今天帶到我的面前,更是我的安排,不要自己擾亂自己,要坦然前行。」(摘自基督起初的發表與見證)神的話告訴我,我的工作、婚姻,我的一切都是神在掌管,甚至每天我身邊發生的各種事,遇見的各類人,也都是神在安排,那我今天的面試不更在神的手中嗎?作為一個受造之物該有的理智就是,無論這次的面試是否成功,理應順服神的主宰安排。當我明白這些時,內心平靜了很多,願意坦然面對。當時陪同我考試的朋友告訴我:「我都為你捏把汗,大門外有好多託關係讓考官給予關照的。」聽到朋友的話我很坦然,沒有為面試的結果擔憂顧慮,因我知道能不能通過這次考試,都由神主宰,我得存一顆順服的心面對,把一切交託給神,讓神來擺佈安排。後來我的面試和筆試成績綜合排名是第十名,沒想到我竟通過了特崗教師的考試,成為一名小學教師。通過這次經歷,我從心裡更加印證,我們能不能有好的工作不在自己手中掌握,也不在乎人是否託關係、走後門,而是在乎神的主宰和命定。

全能神教會

        回顧自己的經歷,我不禁想到神話語說:「當人離開父母獨立的時候,他將會面臨什麼樣的社會環境,面臨什麼樣的工作與事業,這些都是命中注定的,與其父母毫無關係。有的人上大學選了一個好專科,畢業之後找到一份稱心如意的工作,可說是在人生道路上邁出的第一步便春風得意;有的人學習掌握了多項技能,卻總也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更談不上有自己的事業了,可說是在人生道路上邁出的第一步便處處受挫、充滿坎坷,前景暗淡,人生渺茫;還有的人寒窗苦讀卻總是與高等學府擦肩而過,似乎命中注定與功名無緣,可說是在人生道路上的第一個願望就這樣化為泡影,前方的道路是順暢還是崎嶇,生平第一次感覺到人的命運充滿了變數,因而對人生充滿了恐懼,也充滿了期待;有的人文化知識雖不高,卻能著書立傳,小有名氣;有的人幾乎目不識丁,卻能靠經商獲利,養活自己……人選擇什麼樣的職業,以什麼為生,選好、選壞由得人自己選擇嗎?根據人的意願與決定嗎?多數人都想少幹活多掙錢,呆著不經風吹日曬,穿著體面,出入風光,做人上人,光宗耀祖。人的願望是如此『完美』,但當人邁出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步的時候,人便逐漸明白了人的命運是如此的『不完美』,人也第一次真正地意識到人可以大膽地規劃自己的未來,也可以肆無忌憚地擁有各種夢想,但人沒有能力沒有權力實現自己的夢想,也沒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未來。人所面臨的現實永遠都與人的夢想有距離,永遠不能像人想像的一樣如意,人在這樣的現實中不能得到滿意,不能得到滿足,甚至有的人一再嘗試想各種辦法,找各種途徑為自己的飯碗、自己的前途,也為改變自己的命運作出各種努力與犧牲,但最終的結果是人即便可以憑藉人的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與願望,但人永遠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無論人怎麼折騰都不能越過人自己的宿命。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神說的都是事實,人離開父母獨立後,走上人生的崗位,能做什麼工作,有多少財富,不是取決於文憑高低,而是在乎神的命定和主宰。想想現實生活中,有的人研究生畢業,高不成低不就什麼工作也沒做成,只好在家待業;有的人初中畢業卻當了老闆;有的人小學畢業竟然當上了企業董事長。再想想我大學畢業後,有高的文憑,找工作卻處處碰壁,後來雖然也託關係,可到最終慾望還是破滅了,我不僅失去了生活的勇氣,每天活得也很痛苦、空虛。這些事實使我清楚地看到,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我們只有來到神面前,接受、順服造物主的主宰,才能擺脫憑自己的能力奮鬥所帶來的那份靈魂深處的掙扎與痛苦,獲得神的祝福,活得輕鬆、快樂、平安、踏實!

 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