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你找準自己的位置了嗎

劉 曼

        一個知名品牌招聘會上,來了很多高等學府的畢業生。其中有一個長相平平,還只是大專學歷的畢業生也來應聘,很顯然他被面試官拒絕了。但這個年輕人應聘失敗後竟跟一個面試官尋要名片,還說雖然不能成為公司的員工,但他們可以成為朋友,比如打網球沒有搭檔了可以找他……面試官猶豫片刻之後還是勉強地跟他互換了名片。沒想到,面試官真的在一天打網球時想起了這位年輕人,慢慢地,他們彼此熟悉成為了朋友。一次,面試官問年輕人為什麼被拒絕了還有勇氣要名片,因為他看到一些高學歷的應聘生因沒有通過面試都消沉沮喪了,而他只是一個大專生卻有這樣的勇氣和好的心態。這位年輕人告訴面試官,如果自己和那些高才生一樣學歷很高,應聘失敗了也會受打擊、消沉,因為人都是一樣的,都會把自己放在一個高位上,認為自己什麼都好,應該得到上帝的祝福,所以他們往往經不起失敗,而自己的起點低,哪怕再次失敗也會覺得正常。



        故事中的年輕人面對失敗後的坦然,確實不是哪個人都能做到的。但誠如他自己所說,由於他資歷平平的客觀因素所致,即使他失敗了,他在顏面與心理上並不需要為此付多少代價,所以才能做到相對的坦然。如果他擁有太多的光環,對功成名就有著過於迫切的要求,甚至是志在必得,他心裡肯定會有很高的期望,一旦與那些高才生一樣遭到挫折失敗,心裡的落差與挫敗感必然也是巨大的。想想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經歷到的或耳聞目睹到的這類事情還少嗎?從小我們就樹立了遠大的理想,要出人頭地,不甘於過平庸的生活。長大後,當我們經歷了學業受挫、找工作被拒、創業失敗等各種挫折失敗後,我們都會覺得很尷尬,因臉面、地位受損,得不到別人的讚賞和高看而活在自卑中。有的人感到痛苦、壓抑,總埋怨自己的命運不好,嚴重的甚至對生活失去了信心,從此一蹶不振,走上了輕生的道路。每次聽說這樣的事發生時,我都感到很不解:為什麼人都不敢面對失敗,尤其是那些擁有光環太多的人更不容易面對呢?

        為此,我也與很多人探討過這個話題,但他們都抱以同樣的感慨,因他們都有類似的人生經歷,但是沒有一個人能說出問題的原因,更沒有解決的辦法。悲觀的人只會怨天尤人,埋怨命運的不公;樂觀的人可能會自嘲幾句了事,卻也無可奈何。直到我成了一名基督徒,與一個弟兄再次討論起這個話題時,弟兄對我說:「我們害怕面對失敗,是因我們本性狂妄,不切實際地追求完美,認為憑自己的能力、素質,應該在各個領域裡做到無所不能,樣樣精通。當我們把自己看得太完美時,就不允許自己出錯或失敗,一旦失敗就不能正確面對自己的缺少與不足,活在了痛苦中。」他還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在人的敗壞性情裡有個實際問題你們不知道,有一個最嚴重的問題,是人性裡每一個人都有的共性的問題,這是人性的最弱處,也是人的本性實質裡最難挖掘也最難改變的東西。人本身就是個受造之物,受造之物能不能達到無所不能?能不能達到完美?能不能達到沒有瑕疵?能不能達到凡事都精通、凡事都明白、凡事都能做到?不能,是吧?但是人裡面有個弱處……不管有多大點能耐,還沒等亮就想把自己包裝起來,偽裝成高大的人物,變得完美無瑕,沒有任何缺陷,就想把自己武裝起來,在別人眼中變得高大,強悍,什麼都能,沒有任何不能的,沒有做不到的事。……做人如果選擇這樣的路途,總在雲裡呆著,不在地上踏踏實實地走路,總想飛,總想玄,這就要麻煩,你選擇這個人生的路不對。」(摘自《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

        聽了神的話,我才恍然大悟:我們只是個受造之物,根本做不到凡事都能,完美無缺,而我們認識不到這一點的時候,往往都會把自己看得很高大,很強勢,總覺得自己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想在人群中脫穎而出,變得無所不能。受這一想法支配,我們人往往就不允許自己失敗,哪怕失敗多次,最終的結果也必須是自己想要的那種成功。比如:在學生時代,我們要爭取學習成績名列前茅;步入職場、商場後,我們要努力成為行業的佼佼者;在社會上扎穩腳跟後,我們又追求做人上人……但幾經周折,當我們的這些願望都沒能實現的時候,很多人就活在痛苦中怨天尤人,灰心失望,甚至自暴自棄。

        其實,導致我們痛苦的根源不是因為我們不該有這樣的願望,或這些目標都沒有實現,而是我們追求的觀點不對。我們人被撒但敗壞後,都憑著「出人頭地」「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等撒但生存法則活著,無論做什麼都追求被人仰望、高看,而且我們的性情都特別狂妄自大,總是自命不凡,覺得自己了不起,不想做一個平凡的人、普通的人。神的話說:「那就是一個人開始認識到自己是受造之物了,他有願望想做一個真正的受造之物來滿足神,同時也接受了神作他的,作他的造物主,也有願望順服神的一切要求,順服神的一切主宰……首先,人得有一顆誠實的心。這顆心得誠實,老老實實的,腳踏實地的,沒有遠大的志向,沒有高的目標,就是在地上一步一個腳窩地跟隨神,敬拜神,做受造之物,不想做天上的飛鳥,也不想做外星球上的任何一個受造之物,更不想做什麼有特異功能的人。」(摘自《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神的心意已向我們闡明,神造了我們人類,是讓我們在地上能正常地生活,腳踏實地地跟隨神、敬拜神,做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並沒有要求我們做完美無缺的人,更沒有讓我們做超人、做無所不能的人。神給了我們每個人不同的性格、特長,但無論我們是什麼樣的性格,或具備什麼樣的特長,都有一個極限,有一個神命定好的範圍。就人性理智正常的人來講,就是再笨也有在世上立足生存的能力;而再聰明的人也絕不可能把一件事情做得完美,更不可能做到絕對極致,這是神的命定。所以,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失敗與挫折,我們應該正確對待,既不盲目自大,非要做到所謂的超越自己,也不過分消極,定規自己一無是處。我們應站好受造之物的地位,順天命,盡人事,相信我們只要盡力去配合完成自己該做的事情,神會根據我們的需要主宰安排我們的人生。當我們能存著敬畏神的態度,順服、接受神對我們的主宰安排,找準自己的位置的時候,我們就不再患得患失,而是能正確面對自己,活得坦蕩,獲得真正的釋放自由了。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