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4

主為什麼不垂聽我的禱告

程 實

        網絡導讀:禱告是我們基督徒建立、維持與神正常關係的重要途徑,尤其早晚禱告必不可少。張弟兄雖然天天堅持晨禱、晚禱,還在飯前、飯後、聚會的時候禱告,但他總感覺不到主的同在,每天就像是對著空氣說話一樣,靈裡感受不到平安喜樂,為此他感到很苦惱。於是他將自己的困惑發到網上,立即引起了很多弟兄姊妹的共鳴。

        有的弟兄姊妹回應說,他們每天也守晨更、作晚禱,飯前禱告、飯後謝恩,而且每次禱告和主說了很多話,時間也很長,但多數時候就像是在自言自語,他們明顯感覺主不垂聽他們的禱告,因此懷疑自己是不是被主撇棄了。

        主不垂聽我們的禱告有幾方面原因,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

         原因一:不是用真誠的心向神禱告,而是糊弄神,欺騙神。

        主耶穌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4:23)神最看重的是我們在神面前有無一顆誠實的心,能否向神說真心話,我們只有存著一顆敬畏神的心,用真誠的心敬拜神,這樣的禱告才蒙神喜悅。可我們向神禱告時往往不能安靜在主面前,用真心向神禱告,看著嘴皮在動,心裡卻想著家裡的事、工作的事,心思煩亂;有時禱告動嘴不動心,沒有一個誠懇的態度,只是走走過程,跟神說一些老生常談,自己經常背的幾句話,敷衍了事地說說就完事了;我們禱告時還常常說一些冠冕堂皇的大話、空話、好聽的話、摻水分的話,比如我們愛父母勝過愛主,愛事業超過愛主,可我們卻禱告:「神啊,我愛你!我願撇下一切、奉獻所有!」家裡遇到不順心的事,我們就消極埋怨主,禱告時卻說感謝主,讚美主的話……凡不是用心的禱告,只為了走個形式、過程,說些大話、空話、違心話的禱告,就是在糊弄、欺騙神,有口無心的禱告神必然不會垂聽。

        原因二:禱告的存心目的不對,總是要求神賜給,對神沒有順服。

        許多時候,我們禱告神沒有理智,只是在向神一味地索取,對神滿了奢侈要求。就如:我們沒有工作的求神給預備工作;沒有孩子的求神賜給孩子;有病時禱告求神醫治病痛;家裡有難處就禱告求神幫助。商人禱告求神祝福自己掙更多的錢;學生禱告求神賜給聰明、智慧;老人禱告求神保守沒病沒災,安度晚年;平安時我們禱告感謝、讚美主,心裡還會產生一種慾望,讓主保守我們一直這麼平安、快樂;在生活中不管遇到患難還是試煉,我們不能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總希望神把苦杯挪走,讓自己不再受苦,也常常要求神,讓神按著自己的意思作,結果越這樣禱告離神的要求越遠。這種種禱告不是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向神禱告,而是在要求神,沒有絲毫良心理智,並且人信神就希望神滿足人的所有要求、慾望,這樣是在與神搞交易,對神沒有真實的信與愛,也沒有真實的順服與敬畏,都是利用神達到自己的目的,正如神所說的:「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太15:8)所以,帶有不對存心的禱告神根本不會垂聽。

主為什麼不垂聽我的禱告

         原因三:教會沒有聖靈作工,主不垂聽人的禱告了。

        記得律法時代初期,聖殿裡有聖靈作工,人們犯罪有聖靈的管教,就如事奉神的祭司如果觸犯律法,就有天火直接降下來將他們燒死,人們都感到懼怕,對神有敬畏之心。但是到了律法時代末期主耶穌顯現作工時,當時的猶太人在聖殿裡兌換銀錢,賣起了牛羊鴿子,把聖殿變成了賊窩,也沒有了聖靈的管教。因聖靈已經離開聖殿,維護主耶穌的作工了,那些守在聖殿裡拒不接受主耶穌救恩的人即使再禱告耶和華神的名,也不會蒙神垂聽,更不能獲得聖靈作工。

        再看看我們現在的教會,外表上我們堅持禱告、讀經、聚會,也為教會復興竭力禱告,但是我們講道乾乾巴巴,沒有新亮光,弟兄姊妹聽了沒有享受,只是明白了一些字句道理、屬靈理論,卻不明白主話語的精意所指,生命也得不到供應,我們的靈裡越來越枯乾、黑暗,感覺不到聖靈的同在,甚至貪戀肉體,吃喝玩樂,追求地位權勢,同工之間勾心鬥角,不斷地犯罪都沒有聖靈的管教,常常被過犯所勝也沒有虧欠感……這樣的教會和律法後期教會的光景有什麼區別呢?其實有很多弟兄姊妹也明顯地感覺到教會沒有聖靈作工了,那我們的禱告主怎麼能垂聽呢?

        以上三種情況是導致我們的禱告不蒙主垂聽的主要原因,我們只有來到神面前,尋求主的心意,反省這些問題,並尋求該怎樣禱告主才垂聽,這個問題特別關鍵,是我們急需進入的功課,需要我們慎重對待。接下來與大家分享合神的心意禱告的三條實行路途,如果我們每天都能這樣操練實行,用心配合,相信主就會垂聽我們的禱告。

         一、用心靈和誠實禱告,向神說心裡話,說真話。

        我們都知道神是信實的,在神沒有詭詐,沒有虛偽,沒有謊言,神對待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真誠的,神也希望我們禱告時向他說誠實話,說真心話。正如主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太5:37)所以我們禱告時應該跟神實話實說,軟弱了就說自己軟弱,心裡有什麼想法和打算,有哪些痛苦和難處,或做了不合主心意的事都敞開心向神訴說,有些事、有些話不好意思跟人說,但不能隱瞞神,心得向神打開,如實地跟神說。神看到我們的心向他是敞開的,沒有隱瞞,沒有包著、裹著,而且說的都是心裡話,是在真心實意地向神禱告,神就會帶領引導我們明白他的心意,讓我們有路可行,我們的問題和難處自然就得到解決了。

        另外,禱告時我們得安靜在神面前,用專一的心向神禱告,不能三心二意或者有口無心敷衍了事。我們和父母說話時能尊敬他們,認真地與他們說話,不就是因父母是長輩,而且養育我們了嗎?神造了我們,賜給我們生命,又供應我們一切,賜給我們真理,那我們向神禱告不更應該有一顆敬畏神的心嗎!不管我們向神祈求什麼,都得存著一顆敬虔的心來尋求神的心意,與神交心達到與神建立正常的關係,得到神的開啟、引導,使我們明白神的心意,幫助我們解決實際難處,最後受益的還是我們自己。

心靈和誠實禱告

        二、站好受造之物的地位,對神沒有要求,存著順服神的心禱告。

        我們每天禱告時得明確我們是受造之物,神是造物的主,萬事萬物都在神的手中掌握,我們的一切也都由神主宰,每天臨到我們的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都是出於神的擺佈安排。我們在禱告時,就該站好受造之物的地位,在神面前有敬虔、順服的態度,尋求神的心意,而不該對神有任何的要求。如當我們臨到難處不知該怎麼辦時可以這樣禱告:「神哪!我在這事上不明白真理,不知怎麼做合你的心意,但我願意在你的話語中尋求,按你的要求去實行,滿足你的心意,願你開啟帶領我,阿們!」我們心裡有神的地位了,能站在受造之物的地位上向造物的主禱告、俯伏、敬拜,順服神的作工、神的話語,按神的話實行,才能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獲得聖靈作工。我們都知道,約伯是一個敬畏神遠離惡的人,當他失去了滿山的牛羊和所有的兒女,自己又渾身長毒瘡疼痛難忍時,他相信神主宰萬有,沒有神的許可這些事不會臨到他,而且他也知道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都是神賜給的,不管什麼時候神要收取也是應當的。所以他不埋怨神,也不對神有任何的要求,而是俯身下拜,存著順服的心向神禱告,說出了「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伯2:10)這樣的話。約伯為神站住了見證,他的理智與對神的順服得到了神的稱許。如果我們也像約伯一樣能把神當神對待,心中有神的地位,無論臨到任何環境試煉都能存著順服神的心禱告,神就會帶領、開啟我們明白真理,我們靈裡就會越來越敏銳,心思越來越清明,只要有一點敗壞或者不對的情形,我們馬上就能意識到而且及時解決,這樣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就越來越近,生命長進也越來越快。

         三、教會沒有聖靈作工,我們必須得有尋求的禱告。

        我們都知道,在律法時代後期,人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都活在罪中面臨被律法定罪處死的危險,神便以主耶穌這個名結束了律法時代,開闢了恩典時代,作了救贖人類的工作。從此,猶太教徹底失去了神的榮光,凡是不接受主耶穌的名、不接受主耶穌作工的人,不管臨到什麼事,也無論怎麼向耶和華神祈求禱告,神都不垂聽,也不能獲得聖靈的作工。而那些接受主耶穌新工作的人,他們禱告主耶穌的名,就享受到了生命活水泉源的供應,一直有聖靈作工隨著。

        如今不管我們怎麼奉主的名禱告,都感覺不到聖靈作工,摸不著主的同在,生命得不著供應,犯罪沒管教,這很有可能就是聖靈作工又轉移了。經上說:「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12:47-48)「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4:17)從這些經文中看到,末後主來還要作一步審判的工作,主是信實的,主的話說到哪兒就要成就到哪兒。我一直在為這事禱告,求主賜下恩膏塗抹我們,也願主帶領我們找到活水泉源,使我們得到澆灌和餵養,無論主走到哪裡,我們都要跟隨到底!在此,也願與我有相同心願的弟兄姊妹一起禱告,求主帶領我們跟上主的腳蹤,因為主應許過我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7:7)

        感謝主的帶領,希望今天所分享的內容能給大家帶來益處。禱告是我們與神建立正常關係的重要環節,願我們的禱告早日達到合主心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