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5

你知道十誡、律法對人類有多重要嗎

程 心
  提及十誡、律法,相信我們每一位信主的人都不陌生,但我們是否知道十誡、律法對我們人類到底有多重要,又有哪些深遠的意義呢?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交通這個話題。
  有一段話說:「當神開始他的經營計劃正式作工作的時候,他為人制定了好多的條例讓人來守。這些條例就是為了讓人在地上有一個正常的人類生活,這個正常的人類生活離不開神,離不開神的帶領。神先告訴人如何造神的祭壇,如何設立他的祭壇,然後告訴人怎麼獻祭,又規定人如何生活,在生活當中注意哪些、守住哪些,哪些事該做,哪些事不該做,神為人規定得面面俱到,用這些規條、這些條例、這些原則來規範人的行為,帶領人的生活,帶領人走入神的律法之中,帶領人來到神的祭壇前,帶領人有秩序、有規律、有節制地生活在神為人造的萬物其間。神先用這些簡單的條例與原則給人制定一些範圍,好讓人在地上有一個正常的敬拜神的生活,有正常的人類生活,這就是神開始他六千年經營計劃的一些具體內容。這些條例、規定囊括內容很廣泛,是神在律法時代帶領人類的具體項目,它是在律法時代以先的人所必須接受、必須遵守的,是神在律法時代所作工作的記錄,也是神帶領全人類、引領全人類的實證。」(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
  還有一段話說:「從神頒布誡命這事看到,沒有那時候耶和華神頒布的律法教導、曉諭當初的人類,就沒有現在這個人類,也沒有現在所謂的文明社會。現在的文明社會指什麼?人懂點規矩,知道是非對錯,能守法,這樣整個社會有秩序,不混亂,好管理,人人都有法律意識,人人都知道遵守公共秩序、遵守法律,受法律的約束。這是不是都是神作的?現在的人類能這樣,跟起初神所頒布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是分不開的。……而且,雖然這些誡命是頒布給以色列人了,當時聽到的只有一小撮的以色列人,但是這些誡命對後世人類的影響是持續著的。現在的人類社會有這樣的秩序,有這樣的法律體系的完善,對人類能達到這樣的約束,能給社會帶來這些正面的影響,或者是能讓整個社會安定、和睦、有秩序,這與那時候誡命的頒布是分不開的,那個基礎打得太好了!人類要是沒有起初的行為的規範,整個人類社會不會像現在這樣有秩序地、按部就班地發展到現在。這是神的作為的體現,也是神所作工作的結果,也可以說是成果。」(摘自《對待神話該有的態度》)
  從中看到,起初的人類什麼都不知道,連起碼的生活常識都不懂,就像剛生下來的小孩對人世間的一切事都一無所知,神給以色列人頒布十誡、律法,內容非常具體,方方面面都教導、曉喻給人,才使當初的以色列人懂得了如何生活和做人的常識規矩,也知道了人與人之間該怎麼相處,人該怎麼敬拜神,對什麼是罪,什麼是善惡、美醜有了了解,知道了燒、殺、搶、掠等等這些行為是犯罪,是反面事物;遵守律法、誡命,守安息日,獻祭敬拜神,等等這些是合神心意的,是正面事物。因此以色列民得以正常、有秩序地生活在地上,行為也有了標準和規範,這是十誡、律法在起初以色列人身上達到的果效。以色列民也因著遵守誡命、律法,得到了神的祝福。
  雖然十誡、律法是神頒布給以色列人的,但對我們後世人類的影響也是深遠的。神頒布的誡命與律法是教導人類如何生存,規範人類行為,也是衡量人類行為有罪或者無罪的依據與準則。因此十誡、律法為後世人類憲法的制定提供了依據,也為後世法律體系的完善奠定了基礎。如今的許多法律條文和司法概念都是在十誡、律法的基礎上制定的,比如故意殺人罪、強姦罪、盜竊罪、誹謗罪、貪污罪等的制定,就是源於十誡中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出埃及記20:13-17)如果沒有神頒布的這些誡命、律法,那我們整個人類就像起初的以色列人一樣,不懂得如何生活,不知道是非、對錯,說話做事不受任何的約束,那樣的話,可想而知整個世界就會變得混亂不堪,人類就不可能發展到現在,更不可能有現在的文明社會出現。從這裡就看到,律法與誡命的頒布不僅對人類的法律產生了深遠影響,也為人類社會的道德文明和民主制度的建立與形成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如今我們有做人的道德準則,能夠遵守公共秩序、受法律的約束,在地上安定、有秩序地生活,這都是神起初在律法時代頒布的誡命所達到的果效,更是神主宰、帶領全人類的事實證據。這也更讓我們看到神最了解我們的需要,對我們人類太負責、太嚴謹、太認真了,自神造了人類以後,神就一直在引導、帶領人類,供應我們生存所需的一切,頒布十誡、律法使我們的行為有了規範,也是為了我們人類能更好地生存,我們人類才得以延續到現在。十誡、律法的頒布完全體現了神對我們的愛與拯救,我們人類實在離不開神的帶領。

  通過以上的交通,相信我們對神頒布十誡、律法的重要性以及神拯救我們人類的良苦用心有了清楚的認識了吧!

  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