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7

職場見證:贏得他人尊重 從卸下偽裝開始

  工作中,遇到不明白的問題時,我們往往因擔心別人小瞧自己,就竭力掩飾自己身上的缺欠,不懂裝懂,這樣不僅活得累,工作效率也不高。我也曾為此痛苦過,直到後來,我才找到了既能輕鬆工作又能贏得同事尊重的祕訣。

  2016年我來到了新加坡,在一家電子廠工作。本以為電子廠的工作很容易,可事實並非我想的那樣。每天面對繁雜的機器操作、全英文的產品名稱和開早會時長串的英文交接內容,搞得我暈頭轉向,經常是記住這個忘記那個,每天的工作對我來說苦不堪言。三個月過去了,有很多東西我還是不懂,有時去問同事,他們就會不耐煩地對我說:「你的老師沒有教你嗎?你當時沒學會為什麼不問呢?」每當聽到同事說這樣的話時,我就特別難受,心想:「同事們會不會覺得我太笨而小瞧我呢?」那幾天上班時,我都覺得臉上火辣辣的,在車間見到同事都不好意思抬頭,生怕他們嘲笑我。從那以後,為了不讓別人小瞧自己,我學會了偽裝,工作上遇到不會的問題我就不再問別人了,而是自己琢磨或上網查資料。可越是這樣,我在工作中越容易出錯,由於我對當地的語言不太精通,溝通起來比較吃力,常常因聽不懂或理解有誤被組長訓斥,在同事面前我越發抬不起頭了,為此我天天都活得非常痛苦……

  一次開早會,組長說話的語速有些快,我有點跟不上,沒完全理解開會的內容,不由得有些慌張,生怕組長問到我,有些坐立不安。誰知組長發現後,就故意問我:「陳青,我剛才說的你明白嗎?」他話一出口,很多人都把目光投向我,我心裡一驚,當即就有一個想法冒了出來:「我不能說不知道,一旦說了,肯定會被同事們嘲笑、看不起的,如果再彙報給老闆,那我豈不是更丟臉嗎?還怎麼在這裡呆啊!」想到這兒,我立刻點了點頭,表示知道。組長的臉色頓時變得很難看,他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不依不饒地問:「那你把我剛才說的再重複一遍。」聽了這話我一下子就矇了,心虛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組長對我的表現非常生氣,當著所有人的面開始訓斥我:「天天開會低著頭,真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不懂裝懂!這麼大的人了,還這樣做事,真不知道你來幹什麼……」他每說一句,就像當眾打了我一記耳光,臉火辣辣的,感覺自己顏面盡失,委屈的淚水盈滿了眼眶,我一遍遍地告訴自己:「別哭!別哭!」但心裡還是特別難受,強撐著開完了早會。那天下來,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

  下班回家後,我腦海裡一直浮現著早上發生的事情:組長嚴厲的呵斥,同事異樣的目光,頓時我心裡有許多委屈和不滿,心想:「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為什麼要使我顏面無存呢?我明天還怎麼工作呢?要再一次面對所有人的嘲諷嗎?想想我都覺得可怕!這份工作又苦又累,還總挨訓,我何苦受這份罪呢?乾脆辭職別幹了!」我越想越難受,越想越亂,特別的無助、迷茫,不知道下一步該何去何從。這時我突然意識到,臨到這些事我該禱告神,依靠仰望神才有路可行!我就像溺水之人抓住最後一根救命稻草趕緊來在神前禱告:「神啊!我現在特別痛苦,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樣的工作環境,每天心裡都很壓抑。神啊!求你帶領我,使我明白該怎麼做……」禱告後,我感覺心裡不那麼難受了,釋放了一些。

  之後,我看到一段神的話說:「人本身就是個受造之物,受造之物能不能達到無所不能?能不能達到完美?能不能達到沒有瑕疵?能不能達到凡事都精通、凡事都明白、凡事都能做到?不能,是吧?……如果有求於別人,那顯得自己無能,顯得自己弱勢,不如別人,讓別人看不起,就總想裝。……凡是正常人性的弱點、缺點、無知、愚昧或者是不明白的,他都包著,裹著,不讓別人看見,一個勁地裝,偽裝。有人問他:『這個事我不明白,你明不明白?』他琢磨琢磨,不明白,但還說:『明白!』『明白那你說說吧!』他怎麼說也說不上來,等別人一說,他就說:『我剛才也是這個意思,只不過還沒來得及說呢!』一個勁地偽裝,一個勁地包裝自己。這類人是不是始終在雲裡霧裡呆著呢?是不是在做夢呢?他知不知道自己是誰呀?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怎麼做是活出正常人性,不知道這些事,從來沒有踏踏實實地做一回人,這就要麻煩啊!」(摘自《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

  看完神的話我明白了,我們人本身就是小小的受造之物,每個人身上都有瑕疵、缺少,都有不明白、夠不上的地方,這都正常。可想想我這段時間所流露的:明明有好多技術還不熟悉,但為了維護自己的面子不讓別人看到自己的缺少被人小瞧,我說話、做事處處偽裝,不懂裝懂,給人一種「我會了」「我明白了」的假象,結果工作上常常出現失誤、漏洞,給工作造成了損失;開會時我明明沒聽明白,但為了不讓組長、同事小看,就撒謊搞欺騙,當我的假面具被揭開時,大家看到了我的缺少、漏洞,對我不屑一顧時,我內心立刻充滿了委屈、痛苦,感覺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中實在是呆不下去了,甚至想到了逃避。仔細想想造成今天的困境,都是因著「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人活臉面,樹活皮」「人過留名,雁過留聲」等撒但的處世哲學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裡,受這些邪惡思想的灌輸,我認為做人就得在別人心中有個好形象,臉面得風光,臉面受羞辱那是最恥辱、最沒臉見人的事。所以我就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的缺少,便一個勁兒地為了維護臉面偽裝自己,一旦慾望沒達到,覺得失去了在人心中的形象、地位就痛苦、失落,活在對別人的猜測、防備中,特別累,也特別壓抑、痛苦。我這才明白,原來自己一直都在受著撒但毒素的愚弄、苦害,要不是神話語的帶領,我也認識不到追求臉面地位才是自己痛苦的根源。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譽、維護自己的臉面多說多少話,繞多少彎啊?你累不累呀?傷多少腦細胞,自己也不心疼。人活得特別累!人要想活得不累,就得先從做誠實人開始,說實話。」(摘自《實行真理才能擺脫敗壞性情的捆綁》)「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摘自《告誡三則》)神希望我們做誠實人,單純敞開,不管在神面前還是在人面前,說話做事一是一,二是二,有什麼就說什麼,不搞欺騙,不玩詭詐,這樣做人才有人格、有尊嚴,活得才輕鬆釋放。主耶穌也說過:「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從中看到神喜悅的是誠實人,祝福的也是誠實人,只有誠實人才能進天國。而我一直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譽、臉面,為了得到別人的高看,搞偽裝、欺騙,給人假象,這正是與神的心意相違背的,讓神厭憎,我要是一直這樣下去就不可能得到神的稱許。我不能再偽裝自己了,我要按著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不明白的就問,不再注重別人對自己怎麼看。

  一天早上,開會時組長讓我們把晚班留下的產品特殊處理一下,並把需要處理的產品的英文名稱和注意事項給我們說了一遍。可他說得很快,我根本沒聽懂,不清楚哪些產品需要處理,我開始犯難了,心想:「要不問問組長,不然接下來工作沒法做了。」剛要開口就不由地想到他上次當著同事的面訓我的場面,我就有點打退堂鼓了,心裡開始掂量:「這次他會不會還像上次那樣當著很多人的面說我啊?若是因著這麼一個小事再被訓斥,那多丟人啊!我還得面對同事們的嘲笑,我不想那樣啊!不然我就自己去看一下吧,特殊的產品肯定有特殊的記號,這次就算了,不去問了,就當都聽明白了,下次要是有重要的事不懂了再去問。」可當我這麼想時心裡有種不踏實的感覺:「如果弄錯了產品,那就不只是挨訓了,還會給公司帶來損失,那我不就錯上加錯了嗎!再說我是基督徒,這樣做也不合神的教導呀!」正當我不知如何是好時,突然想起了之前看的神的話以及自己在神面前立的心志,再看看此時的自己,又想為維護自己的臉面不懂裝懂、偽裝自己,為什麼我的處事方式還是這樣呢?一味地維護自己的臉面能得著什麼呢?我如果還那樣做,不僅失去了人格,失去了做人的尊嚴,也沒有了信神之人該有的樣式,更讓神厭憎!這時,我又想到神的話說:「你們是走哪條路的人?做誠實人,走這條路什麼時候都沒錯!別人說『你怎麼什麼都說呢?自己想的事都讓別人知道,怎麼那麼傻呢?』你怎麼辦?你聽完這話什麼感覺?(無所謂。)這就對了。無所謂,你願意怎麼看就怎麼看,我做誠實人是我的事,這是我的責任,是我該走的道路。信神該選擇的最準確的道路不能變,不能受別人影響。人總不敞開心,總掖著藏著,總端著架子,總裝,總想讓別人高看,總不想讓別人看透自己的真實想法、真實情形和自己的本性,這樣的人愚蠢不愚蠢?(愚蠢。)」(摘自《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揣摩著神的話我明白了,神希望我能按著做誠實人這條道路走下去,不管臨到什麼樣的環境都能按照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即使臉面受損也要追求讓神滿意。可想想我臨到點難處,顧忌的都是別人看到我的缺少會不會嘲笑我,我會不會受到訓斥,然後就想包裹、偽裝自己,這還是憑著「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撒但毒素活著,追求的都是名利地位呀!今天,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偽裝自己,不懂裝懂了,這不是基督徒該有的樣式,我得實行神的話做誠實人,不明白就問。此時,我有了實行真理的信心,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了。開完會後,我就去問組長產品的名稱具體是什麼,他問我:「剛才沒聽嗎?」我坦白地說:「聽了,但不知道意思。」誰知組長並沒有訓斥我,而是重新給我解釋了一下,還跟我說:「如果不明白,還可以再去問其他同事。」

  經歷了這次的事,我嘗到了做誠實人的甜頭,雖然臉面上是受了點虧損,但心裡踏實、平安,不用再為維護自己的臉面而絞盡腦汁,不再揣測同事們會怎麼看我,也不那麼壓抑痛苦了。在之後的工作中,儘管組長對我的態度仍然不好,自己有時還會在意別人的看法,但我已下定決心要依靠神放下虛榮臉面。我心裡明白,要做讓神喜悅的誠實人,就應該按著神的話實行,不再憑著撒但的生存法則待人接物。後來,我再遇到問題時都用誠實的態度去面對,會就會,不會就去問,一遍不明白我就問兩遍,不再偽裝自己。就這樣過了幾個月,不知不覺中我發現同事對我的態度跟之前不一樣了,他們不再像以前那樣譏笑我,而是耐心地回答我的問題,甚至會親自操作給我看。組長對我的態度也慢慢好轉了,為了能讓我聽懂,有時開會他還有意把重要的內容用華語再說一遍。我心裡明白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當我放下自己不再偽裝,願意按照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時,周圍的人對我的態度也轉變了,這也使我更加印證了神喜歡人實行真理,喜歡人做誠實人,做誠實人就有神的祝福,也使我更加有信心一直這樣實行下去。

  一年後的一天,老闆和我談話時說:「我雖然不經常去車間,但員工做工作如何我還是有了解的,現在你能正確對待每天工作中的難處和問題,會就說會,不會就說不會,我覺得你很誠實,我也很欣賞你這種工作態度,希望你能繼續下去……」聽到老闆這些話我很高興,也很感動。我清楚地知道,我能不再偽裝自己做誠實人,這都是神的帶領,是神的話語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通過實際地經歷和體會,我感受到越是按著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越有神的帶領、祝福,做誠實人太好了!以往的痛苦、壓抑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心裡亮堂有享受、有快樂,靈裡釋放自由了,和同事的關係也融洽了,生活變得輕鬆了。我從心裡感謝神對我的帶領和拯救

  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