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

職場見證:三十年教學寶典:從嚴師到益友

韓國 安妮

  旭日東昇,一抹陽光透過窗戶照在了書桌上,安妮坐在書桌前看神的話,她面帶微笑一邊看一邊點頭。一會兒安妮合上書作了個禱告後,起身把書放回書架上。只見書架的另一側擺放著好幾個安妮在教學過程中獲得的「模範教師」榮譽證書,還有一些教學資料和其他的東西。安妮順手拿起抹布擦起了書架,安妮一邊擦著書架,一邊哼著詩歌「是神那溫柔的話語澆灌餵養我成長(餵養我成長),是神那嚴厲的話語激勵我跌倒再奮起(跌倒再奮起)!神啊!我們能讚美你,真是神把我們高抬……」(摘自《跟隨羔羊唱新歌·神真實的愛》)

  擦著擦著安妮不小心把一本厚厚的相冊碰掉在了地上,安妮放下手中的抹布,彎腰撿起了相冊,不自覺地翻看起來,這本相冊記錄了她帶過所有班級的畢業留念。安妮翻看著一張張學生的畢業留念,臉上露出了笑容,看著看著,安妮看到一張她與一位學生的合影。這位學生名叫肖磊,他是安妮教過的學生中印象最深的一個。安妮仔細端詳著照片,思緒不由得回到了過去……

「棘手」學生出現

  那是2011年秋,新一屆高一班有一名叫肖磊的學生,他特別不聽話,安妮上第一節課就發現肖磊無心聽課,愛做小動作,總是一副誰都不敢惹的樣子,但安妮覺得不管肖磊多麼調皮搗蛋,只要不在課堂上搗亂,不影響其他學生聽課就行。後來一段時間,肖磊在課堂上總是搞小動作,安妮一直忍耐著,但安妮又聽其他老師反映,肖磊不管上什麼課都給老師出難題,老師們使盡渾身解數也拿他沒辦法。一次,班主任請求安妮說:「你教學管理經驗豐富,學生們也都尊敬你,你就幫我管管肖磊吧!」聽完班主任的話,安妮心想:「雖然肖磊調皮搗蛋,誰都不願意招惹,但我教學這麼多年,什麼學生沒遇到過呀!我要是出面解決,應該沒什麼問題!」於是,安妮點點頭答應了。

  第二天安妮上課時,肖磊依然如故,一會兒動動前面的同學,一會兒搖搖後面的桌子,交頭接耳故意搗亂。當時安妮心裡的火氣「噌噌」地往上冒,真想當堂嚴厲批評肖磊一頓,但安妮又覺得這樣會影響大家聽課,就忍著火氣打算上完課後把肖磊叫到辦公室好好說教他。

  下課後,肖磊一進辦公室的門就趾高氣揚地對安妮說:「你叫我來幹什麼?」一聽這話安妮氣不打一處來,她這麼多年從來沒見過這麼囂張的學生,一氣之下,就嚴厲地訓斥了肖磊幾句。肖磊聽後氣勢洶洶地衝安妮大喊:「你憑什麼訓斥我!」然後他眼冒凶光,哭著衝安妮走了過來。安妮看到這樣的情況一時有些招架不住,趕緊向神禱告:「神啊!我以往還沒見過這麼大膽的學生,今天遇到這個學生我有些不知所措,但我相信都有你的許可。神啊!我該怎麼辦,求你幫助我……」

  這時,隔壁辦公室的老師們聽到哭喊聲都跑了過來,一看肖磊的架勢就趕緊勸他。安妮禱告後心裡也恢復了平靜,就對幾位老師說:「沒事,你們忙吧!這件事我來處理吧!」老師們見安妮很鎮定就都走了。等老師們走後,安妮關上門搬了一把椅子讓肖磊坐下,心平氣和地說:「你知道老師為什麼叫你來辦公室嗎?」肖磊一臉不服地大聲說:「我不知道,我倒要問你為什麼要訓斥我?」肖磊這一反問把安妮問得一下子愣在了那裡,安妮心想:是啊!我為什麼要那麼嚴厲地教訓他呢?當時安妮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好轉移話題說:「同學們和各科老師都反映你不認真聽課,還影響其他人上課。按照校規,新生在一個月內有違紀現象得勸退,我知道你自尊心挺強的,我也不想在同學面前傷害你,叫你過來就是想和你談話,也想再給你個機會。想不到你的態度會是這樣,你想想你剛才的態度是一個學生該有的嗎?」肖磊聽後低下了頭。安妮看肖磊的情緒漸漸平復了下來,長長地吁了一口氣,但安妮覺得肖磊確實不好管,就想要不乾脆整理材料反映給教務處吧……

神的話扭轉安妮的決定

  就在這時,安妮突然想到聖經中主耶穌用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的故事,那五千人並不是想尋求真理,也沒有認罪悔改的意思,只想求餅得飽,主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思,但主仍然施憐憫善待了他們,讓他們吃飽,神對人類的愛實在是太大了。想到此,一段神的話浮現在安妮的腦海:「神只是在沒有任何指望的人身上作著計劃中的工作,希望有一天,人能從夢中醒來,突然明白生命的價值、生命的意義,明白神所賜給人的一切所付的代價,明白神苦苦期待人能回轉的急切心理。」(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頭》)
  安妮從神的話中看到了神對敗壞人類的真情告白,我們人類早已被撒但敗壞至深,身上滿了撒但敗壞性情,但神並沒有因為人太敗壞、太難拯救就放棄不管,而是發表真理作工帶領人,耐心地等待著人的回轉。神希望得著一班真正聽他話、順服他的人,希望人能明白信神的意義,從撒但權勢之下解脫出來,走上追求真理的道路,最終達到愛神、敬畏神。此時,安妮不禁被神的愛與神對人類負責的態度而感動。同時,安妮再反省自己對待學生的態度,不禁感到蒙羞、慚愧,當她看到學生上課調皮搗蛋不好好聽課,還影響別人聽課時,她的火氣就上來了,她不僅沒有給予學生耐心地教育、指導,反而揪住學生的問題想好好地說教一番,而且當她看到肖磊趾高氣揚的囂張樣子時就開始訓斥他,甚至還想把他的問題反映到教務處,這不是撒但狂妄性情的流露嗎?安妮不由得想到神揭示的話語:「你們可曾知曉你們今天所行的:……自是、自高、狂妄,野蠻得猶如山中的野獸,粗暴得猶如獸中之王,哪有人的模樣?蠻橫不講理……」(摘自《人的實質與人的身分》)神的話扎在了安妮心上,她看到自己對學生沒有一點愛心、耐心,總是憑著狂妄性情對待他們,還特別的蠻橫,沒有一點良心理智。此時,安妮為她對待肖磊的行為感到自責,也決心放下自己,憑愛心、耐心教導學生,盡到老師該盡的義務和責任,活出基督徒的樣式榮耀神、見證神。

  想到此,安妮有了實行的路途,心裡踏實了許多,便耐心地對肖磊說:「肖磊,對不起!我不該衝你發火訓斥你,你剛才對我發火我也能理解,以後我不會再這樣對待你,也希望你監督老師。」這時肖磊抬頭看了安妮一眼,他感到特別驚訝,頓了一會兒,說:「老師,我是農民工的孩子,從小父母就在外打工沒人管我,上學後,我總和不愛學習的孩子在一起玩,幾乎所有的壞事我都做過,在初二的時候我還進過少管所……不管是老師還是父母一遇到事,總是不分青紅皂白地都認為是我的錯,我在別人眼裡就是個一無是處的人,今天你對我的態度讓我很受感動。老師,如果還有機會我想從此重寫自己在高中的人生,請老師給我這個機會,也懇請老師監督我。謝謝老師!」聽到肖磊有這樣的心志安妮特別感動,她對肖磊說:「上帝給每個人很多次機會讓我們變化,只要你有心志,就一定能改變。之前你年齡小做了一些錯事,走了些彎路,但這並不代表你就不可挽救,現在讓一切就此翻篇吧!新的學期新的開始,你加油重塑自己的心志與目標吧!其實我也有很多地方需要變化,也需要你們來監督,我也願意與你一起經歷,希望在這三年裡能有真實的變化與收穫……」一席談話後肖磊的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他點了點頭,滿懷信心地離開了辦公室。

  肖磊走後安妮趴在桌子上哭了,她感到肖磊能放下自己,還把他所有的心裡話都一五一十地告訴她,並且願意改變自己,這完全是神的帶領,真是感謝神啊!同時安妮也體嘗到神對她的保守,今天要不是神話語的帶領,她憑著狂妄性情不知道會用什麼方法處罰肖磊,那樣肯定會給肖磊帶來更大的創傷。安妮心想:「今天神給了我經歷神作工、變化自己的機會,也給了肖磊改變自己的機會,我願立下心志憑愛心對待肖磊,幫助他變化,也使自己活出信神之人的樣式來見證神。」

意想不到的改變

  隨後,安妮常常來到神面前禱告,求神帶領她幫助肖磊,讓肖磊能儘快消除陰影樹立自信。同時,安妮一旦發現肖磊在課堂上能聽懂或對哪個知識點感興趣,就趕緊叫他表達自己的看法、觀點,多給他在同學面前樹立自信的機會,發現閃光點就及時給予表揚,有小毛病及時提醒開導,談心幫助。漸漸地,肖磊上課不再擾亂課堂紀律,而且還能認真聽課做筆記,即便聽不懂也不擾亂別人了。肖磊不僅行為習慣有了很大的變化,而且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的提高,還被同學們選為宿舍長和紀律委員。各科代課老師都為這位「問題學生」能有這樣的轉變而感到高興。

誤會再生

  一年後的一天,在課堂上肖磊轉身和後面的同學小聲說話,安妮看見他交頭接耳就有些來氣,嫌肖磊身為紀律委員卻不遵守課堂紀律,就厲聲說道:「肖磊,你在幹什麼?」肖磊疑惑不解地站起來說:「我不是說廢話,狗才搗亂呢!」肖磊話音剛落,就引來同學們的一片笑聲。肖磊這一句無理的話讓安妮一時下不了台,安妮覺得不在學生面前批評他,自己在學生心中「好老師」的形象就全沒了。想到上次憑狂妄性情做事差點傷害到肖磊,安妮想這次不能再憑天然、血氣解決問題了,但她心裡還是極度不平衡,於是她對肖磊說:「下課後找我,如果你不來找我,從下節課開始你就站著聽課吧!」

  下課後,肖磊並沒去找安妮,安妮下班後就回家了。回到家,安妮心裡卻翻江倒海般地難受,不由得埋怨起肖磊來:「這個肖磊,在課堂上搗亂不說,說話還不給我留一點面子,這分明是沒把我這個老師放在眼裡!這樣尷尬的局面讓我怎樣面對全班同學呢?我看這次要不好好說教說教他,不知道以後還會給我什麼難堪呢?」安妮思前想後,可又覺得這樣做也不合乎真理,心裡感到很矛盾、糾結。於是,安妮來在神面前向神禱告:「神啊!我願意在今天臨到的事上尋求你的心意,能實行真理,但是憑我自己很難勝過去,願神帶領我。」這時安妮看到神話說:「殘酷的人類啊!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爭名奪利、互相廝殺何時到頭?儘管神的話語說了千千萬,但人無有醒悟的……有幾個不為自己個人的利益?有幾個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而壓制別人、排斥別人?」(摘自《惡人必被懲罰》)

  神的話句句扎在安妮的心上,使她感到無地自容、羞愧難當。安妮回想課堂上發生的一幕幕:當看到肖磊在課堂上搗亂時,她很生氣,就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衝肖磊發火,以此來宣洩自己的不滿,藉此把他治服,讓其他同學看到她當老師的威嚴,同時讓肖磊以後在她面前規規矩矩的,不敢再有任何她看為不好的行為。安妮認識到她嚴厲地教育學生並不是單純地為了幫助學生,而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在學生心中樹立自己嚴師的形象,還變相地壓制學生,讓學生都聽她的,都服她。安妮看到自己特別狂妄,奉行的就是「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撒但錯謬觀點,沒有一點理智,想想人都是受造之物,地位是平等的,自己不應該高高在上,站在老師的地位上訓斥人、管教人,憑敗壞性情說話、做事正是神厭憎恨惡的。此時,安妮心裡特別懊悔,便暗下決心:明天不管肖磊怎麼樣,她都要放下老師的尊嚴主動向肖磊賠禮道歉。

矛盾解除

  第二天,安妮站在講台上,看到肖磊低著頭站在自己的座位旁,這時她想跟肖磊道歉,但先前準備好的話卻卡在嘴邊怎麼也說不出來。安妮雖若無其事地板書課堂的內容,但心裡卻在激烈地爭戰:「是在同學們面前繼續批評肖磊給自己挽回面子,還是向他道歉呢?要是道歉的話,萬一說出來讓同學們嘲笑可怎麼辦?我不得顏面掃地呀!可是不道歉,我在神面前的心志不就成欺哄神了嗎?不行,我得實行真理。」於是,安妮在心裡向神默禱:「神啊!求你加給我勇氣,讓我能放下老師的地位,不維護自己的形象,能向肖磊同學道歉!」禱告完安妮忽然明白了她雖然是老師,但老師只不過是她的職業,並不代表她的身分與地位就比學生尊貴,也不代表她有隨意批評學生的權利,在神面前人都是平等的,自己做錯了事就該向人道歉承認錯誤。於是,安妮決心放下自己的臉面、地位,有意識地實行真理見證神、滿足神,她覺得這才是作為一個基督徒、作為一名老師該有的尊嚴與理智。此時安妮心中有了一股無形的力量。

  安妮轉過身向肖磊鞠了一躬,說:「肖磊,老師向你道歉,上節課老師不該那樣批評你,我收回昨天說的話,請你坐下吧!」話音剛落,同學們都停下手中的筆,抬起頭用異樣的目光看著安妮,隨後便是一陣議論聲和掌聲。這時,肖磊從他的座位走到講台前,也向安妮深深地鞠了一躬。下課後,肖磊又主動找安妮承認自己的錯誤。面對肖磊的表現,安妮從心裡再次發出對神的感謝,是神的帶領使她放下了老師的地位,能實行真理向肖磊道歉,使他們的師生關係又走近了一步。此時,安妮的心裡無比釋放,因為她體嘗到了實行真理後的甘甜。

嚴師變為益友

  從此,在神話語的帶領下,安妮不再憑著狂妄性情對待學生,也不再端著嚴師的架子。在課堂上,安妮更多的是與學生互動,鼓勵他們提問題、回答問題,達到寓教於樂;課後,安妮與他們談心,了解他們學習與生活中的各種難處,並及時幫助解決。此時,安妮與學生已打成一片,學生們也把安妮當成了知心朋友,他們無話不談,連自己的隱私都能告訴安妮。

  有一次下大雪,安妮和同學們一起掃雪,一群男同學玩起了打雪仗。安妮看他們開心快樂地玩耍,也禁不住和他們打起雪仗來。之後,大家都來「圍攻」安妮,肖磊和另一個比較調皮的男生把兩個雪球偷偷地塞進安妮衣服的帽子裡。安妮回到教室惹來大家一陣哄堂大笑,肖磊笑得合不攏嘴,說:「老師,你怎麼不問是誰幹的?」安妮也笑得很開懷,說:「那還用問嗎?」……

  中午放學,安妮走在校園裡,後面傳來一聲:「好老師!」安妮回頭一看,正是肖磊和那個調皮的男生,安妮很詫異地問了一聲:「好什麼?」兩個學生齊聲說:「你就是我們的好老師!」當時安妮驚訝地說不出話來,她沒想到自己只是按神的話去實行,竟然得到了同學們如此的信任與愛戴,但她知道自己能有今天的變化,都是神的話語在她身上達到的果效,是神改變了她。

  此後,同學們和安妮打招呼的問候語由「老師好」變成了「好老師」。每次聽到「好老師」的稱呼,安妮就感慨不已,從心裡感謝神的拯救。安妮更加堅信,只要多讀神的話,按神的話實行,真心禱告依靠神,就能成為一名真正合格的好老師。

  三年的高中生活結束了,肖磊考上了自己理想中的大學。當肖磊來學校辦理團關係時,第一個先來找安妮,肖磊手裡捧著大學錄取通知書感激地對安妮說:「高中三年將會成為我終身最值得記憶的人生片段,因為我遇到了一位對我幫助最大的好老師……」聽到這話,安妮非常的感動,從心裡感謝神的拯救,把一切榮耀歸給了神,因為她深知這不是自己的功勞,完全是神話語的權柄與威力在她身上達到的果效!安妮內心最想和肖磊說的話是:是神改變了我,也是神改變了你,只有神的話語才能改變人,拯救人!

  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