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你的人生是「杯具」還是喜劇

德國 馬慧

  偶然間聽到一個故事,幾名社會精英向一位老教授抱怨自己工作、生活壓力很大。之後,老教授端出一壺咖啡和各式各樣的杯子,請精英們品嘗。精英們都選用了昂貴、漂亮的杯子,而便宜、普通的杯子卻無人問津。老教授藉此給精英們上了一課:「其實杯子並不能改變咖啡的品質,但是你們都選用了高檔的杯子,這就是壓力的來源。」老教授還將生活比作咖啡,事業、金錢、名望、地位比作杯子,真正快樂的人享受的是咖啡,而不是杯子!

  這則故事使我陷入了沉思,我們不就是故事中的這幾位精英嗎?我們每個人在人生的跑道上奮力追逐,有的人追求事業,有的人追求金錢,有的人追求名望、地位,等等。我們從來不去想人活著到底該追求什麼,而是時時為事業的起伏、金錢的多少、名望的好壞、地位的高低而患得患失。一場同學聚會,一次同事們的聊天,一次出門在外的旅行,當我們看到有的同學事業有成,有的同事地位比我們高、榮譽比我們多,別的遊客開著豪車、住著高檔的酒店時,我們總會抱怨自己的生活為什麼不如別人。接下來,為了擁有更高的名望、地位,更多的金錢,我們就繼續奮力拼搏,甚至不惜花費自己的所有時間與精力,付出一切的代價,結果有的人與家人關係越來越疏遠,有的人甚至因長期的工作累壞了身體,失去健康與生命。就像我的一個同事,為了在公司得到更高的地位,常常應酬,請客吃飯,沒有時間陪孩子,結果孩子跟他特別陌生,都不願叫他爸爸;我的父親為了多掙錢,每天就像一部掙錢的機器,就連逢年過節還籌劃著掙錢,心裡的壓力和長年的奔波勞苦,使他患上了各種各樣的疾病;還有我的一個親戚長期在皮鞋廠噴漆,明知道會有生命危險,但為了掙更多的錢,一直堅持著上班,結果工作不到兩年就得癌症早逝了,她四歲的兒子從此失去了母愛……儘管在追逐的過程中我們也感到很苦、很累,但金錢、名利就像耀眼的光環一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去追逐,去爭奪,使我們停不下腳步。我感到很困惑,不知為什麼我們每個人都擺脫不了,放不下對名利、金錢的渴求呢?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撒但用一種很溫和的方式,很合人觀念的方式,不是很激進的方式,讓人在不知不覺當中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方式、生存法則,建立了人生目標,建立了人生的方向,也不知不覺有了人生的理想,這個人生的理想不管外表的說辭是多麼冠冕堂皇,但是都離不開『名』和『利』。任何的偉人,任何的名人,包括所有的人,一生所追隨的只有這兩個字——『名』和『利』,是不是這樣?在人看,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享受榮華富貴、享受人生的本錢;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尋歡作樂、肆無忌憚地享受肉體的本錢。為了人所要的名和利,人心甘情願地,不知不覺地就把自己的身、心以至於自己的一切,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運都交給了撒但,實實在在地,從來沒有疑惑過,也從來不知索回自己的所有。」(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撒但用名和利來控制人的思想,讓人的思想只想著名和利,為名利奮鬥,為名利吃苦,為名利忍辱負重,為名利犧牲自己的一切,為名利作出任何的判斷或者決定。這樣,撒但就給人戴上了一個無形的枷鎖,這個枷鎖戴在人身上,人沒有能力去掙脫,也沒有勇氣去掙脫,人就不知不覺地在戴著枷鎖的情況下一步一步艱難地往前走。為著這個『名』和『利』,人類就遠離神,背叛神,就變得越來越邪惡,就這樣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毀在了撒但的名和利當中。」(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

  從神的話中我才明白,人為什麼活得這麼痛苦,根源就是撒但灌輸給我們追求名和利的思想觀點導致的。從小我們就在學校的教育、名人偉人的灌輸下接受了撒但的無神論、進化論、唯物論思想,不知道有神,更不知道人活著當信神敬拜神,而且我們還接受了「出人頭地,高居人上」「人過留名,雁過留聲」「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金錢至上」「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等撒但的哲學法則,認為有錢、有地位就高人一等,擁有這些人活著才有價值、有意義,否則活著太窩囊,沒什麼意思。在這種思想觀點的支配下,我們為得到名利拼命地花費、付出一切,不管是在官場、職場還是商場,事事溜鬚領導,處處與人勾心鬥角,還得時時提防他人,唯恐別人超過自己。有的人為了討好領導、客戶,天天喝酒應酬,得了胃出血;有的人拼命地掙錢,累垮了身體;有的人爭不過、鬥不贏,得了抑鬱症,整天鬱鬱寡歡,最後選擇了自殺……不管是得沒得到金錢、名利,人的內心完全被金錢、名利佔有,苦苦奔波,被撒但愚弄、敗壞、殘害,一點兒也不釋放自由,更沒有平安、幸福。即便這樣,也沒有人主動找神,尋求人活著到底該追求什麼才最有意義,而是為得到名利、地位繼續拼命奮鬥。這時我才意識到,金錢、名利完全是撒但敗壞、殘害人的工具,撒但藉此佔有、控制我們的心,使我們遠離神的看顧保守,被它敗壞、殘害,使我們的人生變得如此「杯具」,撒但真是太陰險、邪惡了!

  神說:「人一生都在追求金錢、名利,人把這二者當作救命稻草,當作唯一的依靠,似乎擁有了金錢與名利人就能持續地活著,就會免去一死,但是當死亡臨近的時候,人才發現金錢與名利離人是那麼遙遠,而人在死亡面前是如此的軟弱無力,如此的不堪一擊;人在死亡面前是如此的孤獨、無依無靠,如此的無助;原來人的生命不是金錢與名利能換來的,不管人擁有多少財富、多高地位,在死亡面前都是一樣的貧窮與渺小;金錢不能買來生命,名利不能免去人一死;無論是金錢還是名利都不能使人的壽命延長一分一秒。」(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神的話如一股清泉注入我的心田,使我重新審視了為名利奮鬥的生活。我們每個人都把金錢、名利看得很重要,並為此苦苦追求,當得到這一切時或許我們暫時能得到人的高看、肉體的享受,但仔細想想,死亡臨到時再多的金錢、再高的地位又有什麼用呢?傅彪有錢,換了兩次肝,最後還是離開了人世;王均瑤有三十五個億,卻買不來一寸健康的腸子;一些知名人士和企業家雖有萬貫家產,但卻不幸患有癌症英年早逝;等等,這些例子太多了!在事實面前,我看到金錢、地位就像一件華麗的外衣,擁有時似乎提高了我們的身價,滿足了我們的虛榮心,但當面臨死亡的時候,卻顯得那麼蒼白無力,絲毫不能換來我們的健康,也挽救不了我們的生命。追求名利就是一場空,沒有任何的價值!

  此時,我想起了聖經中約伯的故事,他擁有很高的地位和龐大的家產,拿到現在可以說是令人矚目的名人、富翁,但是約伯並不看重這一切,他知道人一輩子有多少家產都是神賜給的,他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即使有一天神剝奪了他也沒有怨言。約伯不做家產的奴隸,不追求名望和地位,也從不為富有而狂喜,他一生只持守敬畏神遠離惡的道,追求在凡事上按神的話實行。當兒女設擺筵宴時,約伯從不參加,還常常為兒女獻燔祭,害怕兒女得罪了神;當撒但試探約伯,約伯失去萬貫家產的時候,他沒有怨言,也不去爭奪,而是禱告順服神的主宰,稱頌神的聖名;當妻子、朋友都譏笑、論斷約伯時,約伯不在乎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形象,仍舊持守自己對神的信心、順服與敬畏,最終為神站住了見證。約伯蒙了神的祝福和稱許,他活出了最有價值的人生。約伯的經歷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他生活淳樸,不貪婪,不追求奢華,而是持守敬畏神遠離惡的道,追求順服神的主宰,任神擺佈安排。想到神的話說:「無論約伯這一生中經歷了什麼,他的追求與他的人生目標對他來說是幸福的,而不是痛苦的。他的幸福並不僅僅是因著造物主的祝福或稱許,更重要的是因著他的追求與他的人生目標,也是因著在他追求敬畏神遠離惡的過程中他對造物主主宰的逐步認識與真實體會,更是因著他在經歷造物主主宰的同時親自體驗到的造物主的奇妙作為,與在此期間人與神相處、相識、相知的每一次溫馨而刻骨銘心的體驗與記憶,是因著人在明白了造物主的心意而得來的安慰與快樂,因著人在看到造物主的偉大、奇妙、可愛與信實之後的敬畏之心。」(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效法約伯走敬畏神遠離惡的道路,在生活中認識、接受、順服神的主宰,這才是真正的幸福,才能活出有意義的人生。以往我一味追求金錢、名利,用金錢的多少、地位的高低來衡量自己活得是否幸福,當看到周圍的親戚朋友一個比一個富有,我就覺得自己的人生太失敗了,怎麼會嫁給這個窩囊廢的丈夫。因此在生活中我處處嫌棄、貶低丈夫,我倆經常吵架,我們之間的隔閡越來越深,婚姻「傷痕累累」,彼此活得都很痛苦。如今藉著讀神的話,我明白了神主宰人類命運這方面的真理,看到我和丈夫掙的錢雖然不多,但足夠我們一家人正常生活,有時間我們還能陪陪老人、孩子,日子也算和和美美。可我被撒但的錯謬觀點捆綁、控制,追求名利、金錢,處處與人攀比,看不到神給我擺設的一切都是好的,而是一味地憑著撒但哲學法則對抗神的主宰,所以才活得這麼痛苦。感謝神!神的話語揭開了我痛苦的根源,也給我指明了正確的追求方向,使我明白了接受、順服造物主的主宰安排,才能擺脫悲劇人生,活得幸福快樂。後來,我不再把心思過多地用在追求錢財上,也不再與人攀比,而是順服神的主宰,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平時注重聚會、讀神的話,和弟兄姊妹一起交通彼此的經歷認識,有時間還與弟兄姊妹一起傳福音見證神,心裡感到特別平安、踏實、有享受。我知道這都是神話語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感謝神對我的拯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