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平凡的人生同樣煥發光彩

趙 潔

  五月的一天,我騎車走在去聚會的路上,路旁繁茂的林蔭遮住了縷縷陽光,微風吹來,樹葉發出「沙沙」的聲音,我不禁感到格外清涼。我正陶醉在這樣的氛圍中時,一所學校清脆的上課鈴聲響起,我不由得停車駐足。順著聲音,我抬頭望著前方高大的教學樓,想像著教室裡學生們為衝刺高考奮筆疾書的樣子,不禁回憶起我的高三生活,不,應該是「高五」生活……

  那時,面對繁重的學業,我就像一隻背著重重的殼的蝸牛,一步一步艱難地往前爬。不知有多少次,課堂上老師們講的複習內容使我感到厭煩,課本知識更使我感到枯燥無味,我多想擺脫這樣的乏味生活,但一想到那美好的大學夢,它就像帶著美麗的光環一樣在向我招手,我就不覺得那麼苦,就暗立心志:一定要好好努力,考上名牌大學,將來功成名就,使我的人生光芒四射,這樣活著才有意義,有價值。於是,我更加奮力拼搏,刻苦學習。然而現實卻不盡如人意,兩次高考失利使我備受打擊,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來。我不想面對同學們異樣的眼光,更不甘心過平凡的生活,於是我決定復讀,成敗在此一舉,這是我實現夢想唯一的機會。不知多少次,我點燈奮戰到深夜;不知多少次,我生病了也要把該複習的功課掌握好;不知多少次,我盡力去背各種知識……然而,我彷彿是被幸運遺忘的孩子,無論我如何努力付出,都沒得到想要得到的一切。高考的再次失利宣告了我失敗的結局,我的夢想也隨之破滅了,這一次,我徹底絕望了,眼睜睜地看著別人踏入大學的殿堂,而我卻被遺落在一邊,我的心被痛苦交織著,撕扯著,我的人生彷彿也失去了色彩。不知有多少次我在睡夢中哭泣,不知有多少次我仰天長嘆,更不知有多少次我站在十字路口徘徊,感到前途暗淡,不知該何去何從……

  在我最痛苦無助時,朋友把神的末世福音傳給了我,並送了我一本神話語書,書裡的話把我從人生的低谷裡帶了出來,使我知道了自己活得痛苦的根源。記得書中是這樣說的:「撒但用名和利來控制人的思想,讓人的思想只想著名和利,為名利奮鬥,為名利吃苦,為名利忍辱負重,為名利犧牲自己的一切,為名利作出任何的判斷或者決定。這樣,撒但就給人戴上了一個無形的枷鎖,這個枷鎖戴在人身上,人沒有能力去掙脫,也沒有勇氣去掙脫,人就不知不覺地在戴著枷鎖的情況下一步一步艱難地往前走。為著這個『名』和『利』,人類就遠離神,背叛神,就變得越來越邪惡,就這樣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毀在了撒但的名和利當中。」(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

  這些話道出了我內心深處的痛苦、辛酸與無奈。原來是我選擇的人生目標「出人頭地,高居人上」「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人往高出走,水往低處流」蒙蔽了我的眼睛,使我看不到美麗的「天空」,也感受不到活著的幸福與樂趣。為了出人頭地,讓人高看,我使上了全身的勁兒拼命地學習,想要憑自己的努力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沒想到換來的卻是高考的失利,同學的冷眼。但我仍不認輸,為了使自己的人生煥發光彩,實現自己活著的價值、意義,我寧願忍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兩度踏上復讀之路。為此,我更加拼命、刻苦地學習,每天奮鬥到深夜,我感到越來越疲憊、痛苦,當高考再次失利時,我心裡更加自卑,感到憤恨、嫉妒、失落,更感到前途黑暗,無路可走。不知不覺中,我失去了年輕人該有的陽光、朝氣,增添了許多煩惱、惆悵和難以承受的精神壓力。我這才看到撒但給人灌輸的追求名利的思想觀點、生存法則就像枷鎖一樣,死死地捆綁著我,讓我為其奮鬥、賣命,當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名與利時,就陷在痛苦中無法自拔。此時,我想到現在很多人都在為追求出人頭地,做人上人而拼命奮鬥,活在了無盡的痛苦中:有的人因長時間學習、工作,過度勞累疾病纏身,過勞死、過學死的越來越多;有的人因高考失利承受不住失敗的打擊導致精神失常,美好的青春年華就這樣被斷送了;甚至有的人因得不到人的高看、重用,接受不了現實而選擇結束自己年輕的生命……我終於明白了,我們活得這麼痛苦、悲哀,並不是命運不眷顧我們,而是我們憑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不甘居於平凡,不願順服造物主的主宰、命定,一味地追逐名利所帶來的苦果。

  那到底該追求什麼才有意義,有價值呢?我的人生航向要怎麼行駛才合神心意呢?

  後來的日子裡,通過讀神的話和弟兄姊妹聚會交通,我逐漸找到了答案。神的話說:「作為受造中的一員,人一定要守住自己的本位,老老實實做人,本本分分守住造物主給你的託付,別做越格的事,別做自己『能力範圍』以外的事,別做讓神厭憎的事,不要追求做偉人、超人、高大的人,也不要追求成為神,這些都是人不應該有的『願望』。追求做偉人、超人是荒唐的事,追求成為神更是可恥的事,是令人作嘔、令人唾棄的事,而成為一個真正的受造之物,這才是難能可貴的,才是受造之物最當持守的,是所有的人都當追求的唯一目標。」(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一》)「無論約伯這一生中經歷了什麼,他的追求與他的人生目標對他來說是幸福的,而不是痛苦的。他的幸福並不僅僅是因著造物主的祝福或稱許,更重要的是因著他的追求與他的人生目標,也是因著在他追求敬畏神遠離惡的過程中他對造物主主宰的逐步認識與真實體會,更是因著他在經歷造物主主宰的同時親自體驗到的造物主的奇妙作為,與在此期間人與神相處、相識、相知的每一次溫馨而刻骨銘心的體驗與記憶,是因著人在明白了造物主的心意而得來的安慰與快樂,因著人在看到造物主的偉大、奇妙、可愛與信實之後的敬畏之心。」(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對我們人類的要求不是讓我們追求做名人、偉人、高大的人,而是希望我們能順服神的主宰命定,在自己的位置上本本分分地做人、做事,完成神給我們的使命,不管我們有什麼特長、功用,都能走敬畏神遠離惡的道,追求做一個真正的受造之物,成為順服神、敬拜神的人,這才是最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就像聖經中記載的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的人——約伯,神曾賜福他,使他擁有萬貫家產、滿山的牛羊與漂亮的兒女,但在撒但兩次的試探攻擊中,約伯失去了他所擁有的一切,甚至渾身長滿了毒瘡,坐在爐灰中用瓦片刮身體。他從一個人人羨慕的富翁變成了一無所有的人,甚至還遭到了妻子和朋友的譏笑、嘲諷,可約伯在這樣的試煉中並沒有想過要靠自己的努力東山再起,為重新回到「富人」的行列裡讓人高看而奮鬥、拼搏,他不在乎人怎麼看他,亦或高看亦或嘲諷,他只在乎耶和華神是否稱許他,他是否在遵行神的道。同時他也知道人的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掌握,就如約伯在試煉中說的話:「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約伯對神的權柄、主宰有真實的認識與體會,因此他能真實順服神,堅持走「敬畏神遠離惡」的道,在痛苦中仍舊讚美神,寧可失去所有也要為神站住見證,最後撒但抱愧蒙羞,再也不敢攪擾、試探約伯了。從此約伯成了自由人,成了一個讓神得安慰,被神看重、寶愛的人。經歷試煉後,約伯也有幸看見造物主在旋風中向他顯現,結束了「風聞有神」的歲月,對神更加有認識,他也因此沒有絲毫的遺憾、恐懼,安然地度過了晚年,度過了平凡但有意義的一生。

  原本我以為不能出人頭地的人生注定平凡,注定沒有光彩,現在我明白了這個觀點是錯誤的,追求出人頭地、高居人上,得到名利、地位雖能風光一時,但這些都是暫時的,是虛空的,追求名利並不能使我們認識神,也不能使我們得著神的稱許,更不能使我們活出有意義的一生。多少人為了追名逐利與人勾心鬥角,變得越來越陰險詭詐,多少人奮力拼搏,雖然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名利,但仍舊感到虛空,有的因此墮落,吃喝嫖賭,甚至自殺……人們消耗一生的心血追求名利最終也只是化為過眼雲煙,沒有絲毫意義與價值。真正煥發光彩的人生不在乎地位高低,是富貴還是貧窮,有多少人擁護、羨慕,而在乎人能否在神的眼中被看為寶貴,能否在一生的經歷中對造物主的權柄主宰有認識、體會,從而能歸服在造物主的權下,接受、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完成造物主賦予的使命,走敬畏神遠離惡的人生正路。這樣的人即使外表看活得平凡,沒有耀眼的光環,沒有人的誇讚、高看,但卻得著了造物主的稱許,成為合神心意的人,活在神的面光中,這樣的人生才能煥發耀眼奪目的光彩。

  想到這兒,我會心地笑了,收回目光,重新蹬上自行車,繼續踏上我新的人生旅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