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誰是真正的依靠——債台高築,她找到了還債之路(有聲文章)

  傍晚,寒冰站在魚塘邊,呆呆地望著水邊,一動不動,慢慢地周圍陸陸續續亮起了燈光,一切都變得那麼寂靜,池塘裡枯乾的荷葉孤零零地隨風搖擺著,並發出刺耳的響聲,一陣寒風吹來,寒冰不由得打了一個冷顫,裹緊了衣服。看著眼前淒涼的景色,現實的殘酷、無奈全都湧上了寒冰的心頭……

  丈夫突然離世,丟下七八十萬工程欠款和兩個正在讀書的孩子,讓寒冰猝不及防。想到丈夫生前是建築包工頭,很會賺錢,家裡幾乎天天有人上門拜訪,熱鬧非凡,而今債台高築,頃刻間家裡變得冷冷清清,這戲劇性的變化,讓寒冰不敢相信這一切是真的,可又不得不面對,兩個年幼的孩子還得撫養。絕望中,寒冰想到以前娘家和婆家的兄弟姐妹有困難時都得到過寒冰和丈夫的幫助,現在是寒冰最困難的時期,他們應該多少會幫助點。沒想到當寒冰滿懷希望地去找他們時,他們不但不幫忙,還想瓜分丈夫留下來的一幢房子和十幾畝的魚池,親人的行為讓寒冰最後的希望破滅了。寒冰又到處找關係,希望能結算工程款,現任包工頭當時信誓旦旦地承諾,保證不少給寒冰一分錢,誰知當工程款到賬後包工頭竟攜款逃走;與此同時,往日與丈夫稱兄道弟的人開始紛紛上門要債,法院也下傳票,催著寒冰還錢,寒冰每天活得提心吊膽,心裡的痛苦無處訴說,只恨這個世界太冷酷無情。無奈,寒冰只好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躲到魚池旁的魚棚去住。精神上和生活上的雙重壓力,讓她喘不過氣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寒冰的體重急劇下降,頭髮大把大把地掉,三十多歲的她蒼老得像個老人。她無數次地問自己:丈夫去了,這些親人、朋友沒有一個可依靠的,以後的日子該怎麼過啊?夜漸漸地深了,風越颳越大,呼呼地狂叫,淹沒了荷葉的響聲,像是在哀嚎,寒冰拖著沉重的腳步,回到了魚棚。

  一天,寒冰正在查看魚塘,遠遠望見兩個朋友正向魚塘走來,寒冰心想:難道她們也是來討債的,丈夫生前也欠她們的錢?但看她們一臉溫和,不像是要債的。兩個朋友笑著對寒冰說:「這段時間沒見,我們過來看看你,你還好嗎?」寒冰見多了來要債的盛氣凌人的樣子,聽的是冷言冷語,今天兩個朋友短短的一句問候讓她感到既親切又溫暖,寒冰的眼眶不由自主地紅了,將自己內心的苦楚一股腦地倒了出來,兩個朋友靜靜地聽著,寒冰說到傷心處忍不住流下了眼淚。一個朋友安慰道:「我們今天活得這麼痛苦,人與人之間沒有絲毫的情誼可講,都是因為人類不敬拜神,沒有神的保守,受撒但的苦害造成的呀。」然後給寒冰談了神怎麼拯救人,撒但怎麼敗壞人,並給她讀了神的話:「生在如此污穢之地的人嚴重地受到社會的傳染,受到封建禮教的薰陶,受到『高等學府』的教育,落後的思想,敗壞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觀,卑鄙的處世哲學,毫無價值的生存,低賤的風俗與生活,這些東西都嚴重地侵擾著人的心,嚴重地破壞著人的良心,打擊著人的良心,因而人離神越來越遠,人越來越抵擋神。人的性情變得一天比一天毒辣,根本沒有一個人能為神甘心捨棄,沒有一個人能甘心順服神,更沒有一個人能甘心尋求神的顯現,而是在撒但的權下盡情地尋歡作樂,在污泥之地盡情地敗壞著自己的肉體。」(摘自《性情不變化就是與神為敵》)讀完神的話,朋友說:「從這段神的話中看到,我們被撒但敗壞後,都憑撒但的毒素『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活著,人與人之間根本就沒有愛,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不管別人的死活,都變得特別自私、惡毒。就像你丈夫在世家裡有錢時,親戚朋友為了利益都來巴結你們;現在你丈夫死了,他們得不到好處,不僅沒有關心幫助你,甚至還想霸佔你的財產……看到現在的人類已經被撒但敗壞得失去了正常人性,越來越沒有良心理智。」寒冰聽了朋友的交通,想到自己如今真實體嘗到了人世間的人情冷暖、世態炎涼,過得痛苦又迷茫,這段神的話給出了答案——原來我們所有的人都是受害者。

  接著朋友又給寒冰交通,因著撒但的敗壞,我們遠離了神,不知道天地間有一位創造萬物的主,也不知道去依靠他,今天神來拯救我們,就是讓我們脫離苦海。並讀了一段神的話:「人類離開了全能者的生命供應,不知道生為何,但又恐懼死亡,沒有依靠,沒有幫助,卻仍舊不願閉上雙目,硬著頭皮支撐著沒有靈魂知覺的肉體苟活在這個世界上。……全能者憐憫這些受苦至深的人,同時又厭煩這些根本就沒有知覺的人,因為他要等待很久才能得到從人來的答案。他要尋找,尋找你的心,尋找你的靈,給你水給你食物,讓你甦醒過來,不再乾渴,不再飢餓。當你感覺到疲憊時,當你稍稍感覺這個世間的一份蒼涼時,不要迷茫、不要哭泣……他就在你的身邊守候,等待著你的回轉,等待著你突然恢復記憶的那一天:知道你是從神那裡走出來的,不知什麼時候迷失了方向,不知什麼時候昏迷在路中,又不知什麼時候有了『父親』,更知道全能者一直都守候在那裡等待著你的歸來已經很久很久。他苦苦巴望,等待著一個沒有答案的回答。他的守候是無價的,為著人的心,為著人的靈。或許這個守候是無期限的,又或許這個守候已到了盡頭,但你應該知道,如今你的心、你的靈究竟在何處。」(摘自《全能者的嘆息》)寒冰知道了人類都是從神那裡來的,又要回歸到神那裡去。同時寒冰的心被神對人類那難以割捨的牽掛與期盼所感動,她彷彿看到一位母親在翹首期盼離家未歸的孩子,而自己就是那迷失的孩子,神的話讓寒冰找到了依靠,不再孤立無助,也找到了久違的溫暖,寒冰的心一下子開闊了許多。

  朋友走後,寒冰看到一段神的話說:「從起始有了人類,神就一直這樣作著他的工作,經營著這個宇宙,指揮著萬物的變化規律與運行軌跡。人與萬物一樣都在悄悄地、不知不覺地接受著神的甘甜與雨露的滋養,與萬物一樣,人都不自覺地在神手的擺佈之中存活。人的心、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然而,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頭》)這段話猶如一盞明燈照亮了寒冰前方的路,寒冰知道,是神在主宰萬有,自己的前途命運也在神的手中,面對家裡巨額的債務神更看在眼裡,要想還清這些債務,只有依靠神、仰望神才能解決,相信神會安排人事物來幫助她。

  此後,寒冰投入到教會生活中,不再為債務擔心著急。當她真心依靠神時,不久,看到了神的奇妙作為:有人要買她家的魚池蓋房子,並付了幾十萬的定金,一下子就把她欠的債務都解決了。寒冰真正體嘗到詩歌《神是全人類生存的寄託》中神說「神是人類唯一的救贖,是人類唯一的希望,更是全人類生存的寄託」這話的真意,回想自己坎坷的經歷,寒冰親身感受到只有神才是自己真正的依靠,也看到了神的全能主宰與奇妙作為,她心裡滿了感激,更有信心跟隨神。

  之後,寒冰一邊打理魚池一邊過教會生活、盡本分,活得特別輕鬆、自由釋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