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改變教育方式 女兒的抑鬱症奇妙痊癒


  「經過診斷,您的孩子患有青少年抑鬱症,目前需要休學調養。」醫生的話給我當頭一棒,我頓時矇了,看著依偎在我懷裡的女兒小羽,我頓時感到揪心般地難受,愧疚、自責的淚水順著臉頰滑了下來……

  年輕時的我體嘗過因文化低被人看不起的心酸,因此女兒出生後,我暗下決心一定要讓她上高等學府,有知識、有學歷,這樣才能有出息,才能讓人高看,絕不能讓她再過像我一樣的生活。為了實現這個願望,女兒剛滿四歲我就把她送進幼兒園。當時我經營著一個店鋪,每天很晚才能關店門,但是不管多忙、多累,我對女兒的學習也沒有放鬆過,每天除了監督她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還要找一些課外練習題讓她做。那時女兒對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媽媽,作業做完了,我可以玩一會兒嗎?」看著女兒懇求的眼神,我也很想讓她放鬆一下,可一想到這太浪費時間就只允許她玩一會兒,之後便馬上讓女兒再把第二天要學的功課提前預習一下。看著女兒在我高標準、嚴要求下學習成績特別好,牆上貼了那麼多獎狀,我很欣慰,心想:「這樣下去,女兒準能考上好大學,一定會有出息。」


  轉眼女兒該上中學了,為了讓她能接受最好的教育,我和丈夫絞盡腦汁託人找關係,花錢送禮,最後如願以償地將女兒送進了一所各方面條件都很優越,管理制度很嚴,老師對學生的要求也很高的中學。我很滿意,心想:「女兒能得到這麼好的教育,將來一定能考上好的大學。」我暗暗為女兒加油,期待她好好學習,將來能有出息!

  可事與願違,女兒班級裡那些有錢人家的孩子在學校裡比吃比穿,不注重學習,女兒的學習、生活都受到了嚴重影響。一次,女兒說她的一個同學一個星期都不吃飯,只吃零食。我聽出女兒是想多要零花錢,心思沒有用在學習上,就有些生氣,開口教訓她:「你學習成績沒有提高,倒是學會拐彎要錢比吃比穿了,你不知道你該把心用在哪兒嗎?……」我對女兒一頓訓斥後,又對她施加壓力說:「小羽啊,你可得好好學習不能分心,上初中一定得打好基礎,要不然上高中就跟不上了,你給自己定個計劃,一段時間要達到什麼標準心裡得有數,我們全家人的希望可都寄託在你身上了啊!」女兒被我這一頓說教後,哭著說:「媽,我真受不了你了!……」漸漸地,我們母女之間談心的次數少了,關係也日漸疏遠。

  後來,我發現女兒在學習上有些懶散,放學回來也不積極做作業了,總是一副很疲倦的樣子。我想孩子是不是學習時間長、壓力大,精力跟不上了?於是,女兒每次從學校回來,我都做她最愛吃的飯菜,還給她買各種補腦的營養品。可每次看她返校時總是一副不情願的樣子,我是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忍不住又嘮叨她:「小羽,你要聽話,咱們家的希望都寄託在你身上了,你一定要好好學習,考上大學才會有好的前途……」沒等我說完,女兒就噘著嘴,頭也不回地出門了。我滿心期待女兒能有優異的成績,可令我萬萬沒想到的是,第一次期中考試全班七十二個學生,女兒竟排名第二十一。看著成績單,我特別惱火,大聲地訓斥她:「小羽,你要急死我呀,就這成績,別說考大學,就是重點高中都上不了,以後能有好前途嗎?為了送你進這個學校,我和你爸花了那麼多錢,可你就考了這點分,你說你對得起誰呀?你的心長到哪兒去了?」面對我的訓斥,女兒在一旁直抹眼淚,一句話也不說,隨後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不出來,晚飯也沒吃。看到女兒這樣我也很難受,但又轉念一想:「我這麼做也是為了你好,現在不受點苦怎麼能行呢?俗話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你要理解媽媽呀!」

  一天,我去學校開家長會,班主任和我單獨聊了女兒的近況,她說女兒精神狀態不好,上課總打瞌睡,作業不能按時完成,平時也很少和同學說話,建議我最好帶她去看醫生。我聽後非常著急,就趕緊帶著女兒去醫院檢查,誰知醫生說女兒的病就是壓力太大造成的,現在女兒必須休學,還要繼續觀察病情以免惡化,當時我感覺自己的心都要碎了。我撫摸著小羽的頭對她說:「都是媽媽不好,沒照顧好你,也沒有顧及你的感受,只知道催著你要好好學習。可你要理解媽媽的心,我這樣做都是為了你將來能有一個好前途啊!」

  為了使女兒的病儘快好起來不耽誤學習,我每天按照醫生的叮囑悉心地照顧她。就在女兒的病情稍微好轉一些時,我想:「這段時間女兒落下了不少課程,等她好了再去上學就跟不上了,那以後就考不上重點大學了。」於是我背著女兒給她找了個家教老師。家教老師來的那一天,女兒反應特別大,大聲對我說:「媽,你做事能不能徵求一下我的意見?醫生都說讓我好好休息了,你怎麼還不放過我呀?我現在什麼都不想學。」我生氣地說:「小羽啊,媽這麼做還不都是為了你嗎?就算你不為父母考慮,也得為自己考慮呀。你的課程耽誤了那麼多,你怎麼一點也不著急呢?難道你也想長大了像我們一樣受苦受累看人臉色過日子呀?你不能不求上進哪。」女兒不耐煩地說:「我現在活得很累,想要一點自己的時間,從小到大,我耳朵裡灌輸的都是你那沒完沒了的『要努力,要好好學習』的聲音。媽,我真的很累,很累。」女兒的一番話讓我感到很委屈,眼淚也流了下來,覺得孩子不理解我的心,我一心為了她,就是希望她以後日子過得好,可看著病怏怏的女兒,我又能做什麼?

  後來,我和丈夫一同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我經常參加聚會,也把自己的難處帶到神面前禱告尋求,希望能在神的話裡找到答案。一次聚會時,我看到神的話說:「……當人開始養育下一代的時候,人便將自己前半生所有未能實現的願望都寄託在了下一代的身上,希望下一代能彌補自己前半生所有的不如意。……希望下一代能幫著實現自己的夢想,達成自己的心願,希望兒女能光宗耀祖,或者地位顯赫,或者能發大財,或者成為名人,總之,只要能飛黃騰達就好。人的計劃與想像倒是挺完美,豈不知人有多少子女、子女的長相、能耐等等都是父母不能說了算的,更何況子女的命運如何不更是父母不能掌控的嗎?人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卻希望自己能改變下一代的命運;人無力擺脫自己的命運,卻想一手操縱兒女的命運,這豈不是不自量力嗎?豈不是人的愚昧無知嗎?」(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神的話把我裡面的情形揭示得一點不差。我沒能實現自己的夢想,沒過上體面、風光的人上人生活,便把希望都寄託在了女兒身上,希望她長大能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因此我不斷地給女兒施加壓力,為了讓她考上名牌大學,真可謂是絞盡腦汁、費盡心思。可細想想,我連自己的命運都掌握不了,又怎麼能掌握女兒的命運呢?生活中,很多父母跟我一樣,都盼望兒女多學知識將來能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可事實上,不管父母為兒女的未來怎麼計劃、安排,根本改變不了兒女的命運。就像有的人多少年寒窗苦讀,刻苦學習,但與名牌大學擦肩而過;有的人雖然大學畢業,但總也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只能在家待業,一生庸庸碌碌;有的人雖然學歷不高,但卻有一技之長,長大後照樣能養活自己;有的人沒有多少文化,也沒權沒勢,但卻聰明絕頂,做出了一番事業;等等。從這些事實中看到是神在主宰、安排著每個人的命運,就算人能考上好的大學也不代表人有好的命運,而我總想擺佈女兒的命運,讓她按著我的意願走,這不是太狂妄自大、不自量力了嗎?人只有信神接受真理才有好的命運啊!同時藉著弟兄姊妹的交通我也認識到,一直以來我自認為是愛女兒的,我對女兒高標準、嚴要求是為了女兒的將來著想,但其實我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心和慾望,讓女兒來圓我未實現的夢,彌補我內心的遺憾。如果不是神話語的揭示和弟兄姊妹的幫助,我還認識不到自己對女兒的愛摻雜著私心啊。

  回家後,我又看了一段神的話:「撒但在人學習知識的過程當中,借用各種方式,用講解故事也好,或者單純的一項知識也好,或者是讓人滿足自己的慾望也好,滿足自己的理想也好,它到底要把你帶到什麼道路上,這個你清楚嗎?在人看學習知識沒有什麼可指責的,是理所應當的,說得好聽點,樹立遠大的理想,有抱負,這叫有志氣,這應該是人生正確的道路,如果能實現自己的理想,能在一生當中幹出一番事業,這樣活得不是更輝煌嗎?這樣不但能光宗耀祖,也可能還能流芳百世,這是不是好事呀?在世人的眼光來看,這是好事,這應該是正當的,也應該是正面的,但是在撒但的險惡用心當中,它僅僅是把人帶到這樣的路上就完事了嗎?肯定不是。實際上,不管人的理想有多遠大,不管人的願望有多現實、多正當,人所要實現的,人所要追求的離不了兩個字,這兩個字在人的一生當中對每一個人都是至關重要的,這就是撒但要灌輸給人的東西。哪兩個字呢?一個字是『名』,一個字是『利』,那就是『名』和『利』。撒但用一種很溫和的方式,很合人觀念的方式,不是很激進的方式,讓人在不知不覺當中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方式、生存法則,建立了人生目標,建立了人生的方向,也不知不覺有了人生的理想,這個人生的理想不管外表的說辭是多麼冠冕堂皇,但是都離不開『名』和『利』。任何的偉人,任何的名人,包括所有的人,一生所追隨的只有這兩個字——『名』和『利』,是不是這樣?在人看,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享受榮華富貴、享受人生的本錢;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尋歡作樂、肆無忌憚地享受肉體的本錢。為了人所要的名和利,人心甘情願地,不知不覺地就把自己的身、心以至於自己的一切,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運都交給了撒但,實實在在地,從來沒有疑惑過,也從來不知索回自己的所有。當人能對撒但有這樣的投靠與忠心之後,人還能自己控制自己嗎?肯定不能了,人就徹徹底底地被撒但控制了,人也就徹徹底底地陷在了這泥潭當中不能自拔。」(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

  神的話使我幡然醒悟,我憑著「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等思想觀點高壓教育女兒,一味地要求女兒好好學習考上名牌大學,目的就是想讓女兒將來有出息,獲得名利地位,得到人的羨慕、高看。因我沒有高的文化,飽受過被人瞧不起的心酸,所以我很認可這些撒但的思想觀點,覺得要想在社會上立足,得到名利地位,就得有高的文憑,否則就低人一等,會被人瞧不起。所以女兒出生後我一門心思地培養她,不惜託人送禮給她找最好的學校,強迫她學習,剝奪她玩耍的自由,還認為這都是正當的。可沒想到女兒在我的高壓教育下不但沒有成才,反而成績越來越下滑,人也變得越來越自卑、壓抑,最後還得了抑鬱症。而我被這些思想觀點牢牢地束縛著,被名利地位牽引著,儘管女兒的病沒有完全康復,我還強迫她繼續學習,導致女兒對我極度不滿,不僅我活得身心疲憊,女兒也活得痛苦不堪。想想我們從以往親密無間的母女關係到現在的形同陌路,這不都是因著我崇尚知識、追求名利造成的嗎?在經歷中我才看到,撒但在我追求知識的過程中給我灌輸了追求名利的思想,使我為了得到名利付出一切,甚至不惜以犧牲女兒健康為代價,最終使我和女兒都活在痛苦中,走上了錯誤的道路,撒但真是太陰險、太可恨了!明白了這些後,我立志順服神對女兒命運的主宰,不願再憑撒但的思想觀點教育女兒了。

  女兒休學半年後,身體恢復了正常,她想到我們家附近的學校讀書,我答應了。可當聽到誰家孩子因沒什麼知識找的工作又苦又累時,我還會情不自禁地為女兒的將來擔憂,不想讓女兒以後幹苦力活被人瞧不起。於是,我開始接觸那些文化比較高的人,逢年過節就帶女兒去他們家裡拜訪,希望他們能幫助女兒提高學習成績。女兒看出了我的心思,就找理由推託不去,還提醒我:「媽,我都這麼大了,你總不能跟我一輩子吧?你累不累呀?」女兒的話我並沒有往心裡去,還對她說:「你懂什麼?」

  一次,我認識的一個高中老師的孩子過生日,我買了生日蛋糕打算帶女兒一起去。沒想到那天女兒上體育課和同學碰撞扭傷了腳,不能走路了,醫生說至少得在家休息一個禮拜。這時丈夫提醒我:「今天臨到這事有神的心意,咱們得好好跟神禱告尋求啊!」聽了丈夫的話,我心想:「是啊,怎麼女兒偏偏這時候把腳崴了呢?」於是我趕緊向神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人所面臨的現實永遠都與人的夢想有距離,永遠不能像人想像的一樣如意,人在這樣的現實中不能得到滿意,不能得到滿足,甚至有的人一再嘗試想各種辦法,找各種途徑為自己的飯碗、自己的前途,也為改變自己的命運作出各種努力與犧牲,但最終的結果是人即便可以憑藉人的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與願望,但人永遠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無論人怎麼折騰都不能越過人自己的宿命。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當你反覆考察、仔細解剖人類所追求的各樣人生目標與形色各異的生存方式的時候,你便會發現這其中沒有一樣與造物主創造人類的初衷是相吻合的,都是讓人遠離造物主的主宰與看顧,是一個個讓人墮落、帶人走向地獄的陷阱。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神的話句句敲打著我麻木的心,我不禁反省自己,雖然我信神了,也知道我們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但因撒但的錯謬思想觀點在我裡面根深蒂固,我還妄想憑著自己的努力來改變女兒的命運,藉著與老師搞好關係,好讓老師多關心女兒的學習,以此來提高女兒的成績。現在我才看到自己為改變女兒的命運作出的各種努力與掙扎,是不相信、不認識神主宰的表現,更是在與神的主宰對抗、較量。我們每個人有多高的知識,有多少才能,這一生能從事什麼工作,是貧是富,不是人自己或者父母能決定的,而是取決於神的主宰與命定。而我不認識撒但敗壞人的方式,明知神主宰卻還一味地憑撒但的錯謬思想活著,高壓教育女兒,藉著各種人為的方式妄想改變女兒的命運,這不是太愚昧無知了嗎?同時我也從神的話中認識到,只有順服神的主宰,不再憑撒但的錯謬思想活著,才能擺脫撒但的愚弄、苦害。明白這些後,我跪在地上向神禱告,願意放下自己,把女兒完全交託給神,順服神的主宰安排。

  之後,我常常跟女兒交心,關心她,當她說起學校發生的事時,我就引導她根據神的話看待問題,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另外在學習上,我開始順其自然,正常地教育她,不再強制她,還讓她自己合理安排時間,有一個健康良好的成長環境。當這樣實行的時候,我得到了從未有過的輕鬆,漸漸地,我和女兒的關係好了起來,她也願意主動和我說心裡話了。

  一天,女兒放學回家,吃完晚飯就進房間寫作業,快到十點了還沒見她出房間。當我進去看她時,發現她正在看《故事會》,作業還在一邊撂著,看到我進來她一臉的尷尬,急忙把書藏在身後,耷拉著頭不敢看我。看到這一幕,我心裡的火氣騰一下上來了,剛想開口教訓她,突然想到:「不對!我不能再像以往那樣對待女兒了。」於是,我就默默地向神禱告,求神保守我的心能安靜在神面前,使我在這件事上能按神的心意去實行。禱告後,我的心慢慢地平靜下來了,我轉身回到自己房間,看到神的話說:「父母在一個人一生中所擔負的責任除了生產與撫養之外,無非就是在形式上給一個人提供了成長的環境罷了,因為任何人的命運只與造物主的命定有關,一個人有怎樣的未來不是任何人能左右得了的,而是早已命定好的,包括人的父母也不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就命運而言,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命運,所以,任何人的父母對於一個人一生的命運都沒有絲毫的攔阻,而對於一個人此生所扮演的角色也絲毫不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這就是說,造物主命定下的任何一個人的使命都不受任何客觀條件的影響,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特定的成長環境中成熟,而一步一步地走上自己的人生道路,一步一步地實現造物主為其安排好的命運,不由自主地自然而然地走入茫茫人海,走上人生的崗位,為著造物主的命定、為著造物主的主宰而開始履行一個受造之物的職責。」(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父母對於孩子來說除了生產與撫養之外,就是給孩子提供一個成長環境,至於孩子一生該走什麼樣的道路,前途命運怎樣,完全是在神的主宰安排之中,這不是父母左右得了的。女兒將來的命運如何由神主宰安排,我該做的就是盡到做母親的責任,盡自己的全力幫助她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在學習上正常輔導,但並不強行要求,只管順天命盡人事,其餘的交託仰望在神的手中,這才是最明智的選擇。感謝神!神話語的開啟帶領使我的心一下子亮堂了,我願意按照神的話來實行,正確教育女兒。

  這時,我走到女兒的房間,對低頭寫作業的女兒說:「小羽,今天的作業是不是很多?有不理解的嗎?」說完後,我心裡頓時感到一陣輕鬆。沒想到小羽低著頭把《故事會》遞給我,說:「媽,你罵我吧!這樣我會好受些……」她邊說邊抹著眼淚。看著女兒的樣子,我感到特別心疼,過去摟著她坐在椅子上,說道:「小羽,都是媽媽不好,以往從來不顧及你的感受,總強壓著你學習,媽媽太自私,為了圓自己的大學夢,讓你小小年紀就背上沉重的包袱。以後在學習上你盡力就好,媽不會再像以往那樣對你了。媽媽信神了,是神的話語改變了媽媽的思想觀點。」

  女兒抬頭驚奇地問我:「是神的話改變了媽媽?媽媽,神的話我可以讀嗎?」我微笑地看著女兒稚氣的神情,說:「當然可以呀!神的話就是真理,不但能變化我們的敗壞性情,使我們活得輕鬆自由,還能改變我們錯誤的思想觀點,是我們行事的原則,我們憑著神話語就能活出正常人性,能與人和睦相處。媽媽有今天的轉變,這都是神話語達到的果效!你要是願意,以後我們一起讀神的話。」小羽高興地說:「真的嗎?我也要讀神的話!」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教女兒向神禱告,我們一起讀神的話,交通神的話。漸漸地,我發現女兒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了,每天放學回家她積極地寫作業,有時還會主動幫我做些家務,看我閒下來就嚷著一起讀神的話。真是感謝神,女兒的抑鬱症竟不治而癒了。期末考試女兒得了年級第三名,拿回獎狀那天,女兒的表哥逗她說:「這成績是抄的吧?怎麼會這麼好?」女兒說:「你知道什麼呀,是神加給我的智慧!」說完還衝她表哥做個鬼臉,之後我們全家都笑了。

  我深知女兒的抑鬱症能得到根治,這都是神的拯救!是神的話變化了我,使我脫離了「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等這些撒但毒素的苦害,扭轉了我錯誤的人生觀,改變了我教育孩子的錯誤方式,我和孩子都輕鬆、釋放、自由了!感謝神!我立志以後好好追求真理盡好本分還報神的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