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神對所羅門王的賜福與發怒

  所羅門,有史以來最有智慧的王。神曾賜福於所羅門,使他擁有極大的智慧,在他的治理下,以色列成了當時最富強的國家,超過天下萬國。但因著所羅門王的墮落,耶和華神發怒於他,他死後以色列國分裂。從神對待所羅門的兩種不同態度上,我們該如何認識神的性情呢?神又在向我們傳達哪些神的心意呢?讓我們一起走進所羅門的故事。

體貼神心意的人神祝福、憐憫

  聖經記載:「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所羅門說:『……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列王紀上3:5、9-13)

  從耶和華神對所羅門的應許中看到,神特別恩待祝福體貼他心意的人。所羅門沒有向神祈求豐富的物質財富或是求神讓他延年益壽,而是求神賜給他智慧,以便他能治理好神的百姓,帶領百姓敬拜神。所羅門的祈求裡沒有私心,沒有個人利益的摻雜,只是為了體貼神,滿足神的心意,治理好以色列百姓,這是蒙神喜悅的。而且所羅門在位第四年,開始為耶和華神建造聖殿,一共花了七年半的時間建成。所羅門所做的是合神心意的,所以神大大祝福所羅門,不僅賜給了他高過列王的智慧,還賜給了他不可勝數的財富,在他有生之年,世界上所有的王都沒有他富有。
神對所羅門王

觸犯神性情的人神厭棄、咒詛

  然而,蒙了耶和華神賜福的所羅門,後來竟然墮落了,做了許多耶和華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耶和華神頒布的十條誡命中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申命記5:7、9)當初摩西告訴以色列民說:「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申命記7:3-4)耶和華神也曾向所羅門顯現,親自囑咐他說:「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列王紀上9:6-7)

  神嚴禁以色列人與外邦人通婚,更不允許人事奉、跪拜別的神,這是觸犯神性情,遭神咒詛、懲罰的事。可所羅門沒有敬畏神的心,對神的誡命、律例置若罔聞,他為自己建造了龐大的宮室,足足建造了十三年,娶了上千位嬪妃,終日沉浸在肉體享樂中,甚至還隨從外邦女子敬拜偶像,並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為偶像建造邱壇,所羅門所行的這些事嚴重地違背了神的誡命,觸犯了神的性情。甚至當耶和華神的警告臨到所羅門時,他仍不當回事,繼續活在荒淫的酒足飯飽中,在罪惡中越陷越深,招致神的厭憎,致使耶和華神向他發怒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列王紀上11:11)

神的性情不僅有慈愛憐憫更有威嚴烈怒

  從耶和華神對所羅門的賜福到發怒氣,我們可以認識神哪方面性情呢?一本書裡說:「事實上,因著事物的變化,因著環境的變化,神的心思也在不斷地轉換,在轉換的同時,神的實質會流露出不同的方面來。……同時神用自己真實的流露在向人類證實他的烈怒、他的憐憫慈愛、他的寬容是的的確確存在的。他的實質將會因著事物的發展而隨時隨地地流露出來,他有雄獅般的烈怒,他也有慈母一樣的憐憫與寬容,他的公義性情不容任何人置疑,不容任何人侵犯,也不容任何人改變、曲解。」(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二》)「神的憐憫、神的寬容是確確實實存在的,但同時神的聖潔、神的公義在神發怒氣的時候也讓人看見了神不可觸犯的一面。當人完全能夠聽從神的吩咐按神的要求去做的時候,神對人是廣施憐憫;當人滿了敗壞,對神滿了仇視,對神滿了敵對的時候,神會深發怒氣……」(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從中看到,神不僅有慈愛憐憫,也有威嚴烈怒,他能賜給人祝福,也能對人發怒,這是由神的公義性情決定的。並且神對待人的態度不是一成不變的,神會根據人的追求,根據人對待真理、對待神給人的託付、對待神的要求的不同態度而改變對人的態度。當人對神心存敬畏,願意體貼神的心意,追求愛神、滿足神,注重遵行神的誡命,竭力按神的要求去做時,神稱許、祝福人的所做所行,對人滿了慈愛憐憫;當人違背神的誡命,明知是觸犯神性情的事還要去做,甚至公開抵擋、對抗神時,神便厭棄、定罪,甚至會咒詛、懲罰,此時,神對人滿了威嚴烈怒。正如所羅門剛作王時,他體貼神的心意,想治理好神的百姓,帶領百姓敬拜神,因此他向神求智慧,想用神賜的智慧做滿足神的事,完成神給的託付,神寶愛他的追求與他對神的體貼,賜大福予他;但當所羅門違背神的誡命,貪戀美色,活在肉體享樂中,甚至棄絕耶和華神,拜外邦族的偶像,做了觸怒神的事時,神便向他發怒,將他的國奪回,他死後以色列國分裂。

  所羅門的故事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同時也扭轉了我們對神性情的定規,我們信的是公義的神,不是像我們想像的,神只有憐憫慈愛,不管我們怎麼犯罪抵擋神,神都憐憫、饒恕我們。相反,神一直都在鑒察著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如果我們有敬畏神的心,所思所想、所做所行是合乎真理的,是為了滿足神、順服神、體貼神的心意,神會恩待、祝福我們;如果我們明知真理不實行,還能違背神的誡命作惡抵擋神,觸犯神的性情,神的懲罰、咒詛就會臨到。在現在這個邪惡的時代,太多的誘惑,太多的試探,不知有多少娛樂場所能使我們的心遠離神,使我們陷入撒但的試探中……我們沒有真理,也沒有敬畏神的心,真的很難抵禦來自撒但的各種試探,隨時都會做出觸犯神性情的事。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存著一顆敬畏神的心,常常遵行神的話,謹慎自己的言行,以所羅門的失敗警戒自己,不要做出觸犯神性情的事,並且能體貼神的心意,常常按著神的要求實行,才能在試探臨到時蒙神保守,得到神的恩待祝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