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職場應酬 該如何擺脫喝酒生活

  生活中,為了應酬人情世故,很多時候都離不開酒,求人辦事要請客喝酒,下級宴請上級要喝酒,朋友、親人之間聯絡感情也離不開喝酒。酒幾乎成了我們生活、工作中的必需品。俗話說「不會喝酒,前途沒有」,要想辦成事,就得會喝酒,只要酒喝足了,什麼事都好辦。

  我姨父是一家公司的經理。一次,為了讓他幫我找工作,我和父母一起到他家做客。吃飯時,姨父拿出酒讓我陪他喝幾杯。可我根本就不會喝酒,聞到酒味就感覺不舒服,所以我只喝了一小口。姨父看我喝得太少就勸我:「你出來工作不喝酒怎麼能行呢,出去辦事不喝酒是不給別人面子,就會傷感情。以後你可要鍛煉喝酒啊,你看我能有今天,都是靠喝酒來維持的。」在姨父的勸說下,我才勉強把杯子裡的酒喝完。

  後來,我到了一家機械公司工作。不久,經理請我們吃飯,同事告訴我說:「經理特別喜歡喝酒,這可是表現自己的好機會!」我聽後心想:「我酒量也不行啊,可是如果不陪經理喝酒,他會怎麼看我,會不會覺得我不給他面子呢?」吃飯時,一個同事給我們每個人倒了滿滿的一大杯白酒。身邊的同事悄悄地對我說:「今天經理請客,咱們可要給經理面子啊,『一喝九兩,重點培養』如果不能喝,到時候稍微抿一口就行了。」後來大家都給經理敬酒,因我不會喝酒,經理反而先向我敬酒,弄得我非常尷尬,我怕不喝經理不高興,只好硬著頭皮喝了一小口。接下來,一會兒這個同事來碰杯,一會兒那個同事來碰杯,一圈下來,我感覺頭開始疼了,臉燒得厲害,我好不容易喝完,同事又準備給我倒酒,我摀著杯子表示堅決不喝了,可另一同事說:「大家都喝,你不喝怎麼能行呢?『男人不喝酒,白在世上走』『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感情厚,喝不夠』,喝不喝,你看著辦吧!」說完他又在我的杯子裡倒上了啤酒。聽了同事的話,礙於面子我無法再拒絕,可剛喝了一小口就覺得反胃噁心。我強忍著跑到洗手間,乾嘔了幾次也沒有吐出來,沒辦法我只好用手指往喉嚨裡摳才吐了出來,最後我感覺腸胃都快被吐出來了,難受極了。等我回到包間時,看到同事們一個個醉醺醺地還在互相敬酒,我心想:「這些人為了討好經理,即使傷身體也要堅持喝,我不會喝酒,經理會不會覺得我沒有發展前途啊?不行,我也得繼續喝,於是我強迫自己把杯中的酒喝完……」
喝酒生活

  不久,我們部門的班長在工作中出現失誤,導致公司賠償客戶十多萬,公司準備把他開除。可因為班長經常和經理一起喝酒,關係很好,經理就幫忙解決了,只給他調整了崗位。我想:「出了這麼大的事,經理都幫他解決了,這搞好關係太重要了,看來我也得好好鍛煉自己的酒量,不會喝酒真沒有前途啊!」為了提升酒量,下班後我特意去超市買了一箱紅酒,準備每天晚上喝一點,這樣鍛煉一段時間我的酒量肯定能提高,再喝酒就不會那麼難受了。

  一次,同事打電話約我去吃飯,說經理也在讓我趕緊過去。在酒桌上,我主動向經理敬酒,經理很滿意地點點頭,我痛快地喝了一小杯,雖然胃裡很難受,但心裡卻很高興。就這樣,大家你一杯我一杯地互相敬酒,我也不知道喝了多少,只感覺頭昏昏的。喝完酒回家的路上,我沒走多遠就控制不住地吐了起來,回到家我又吐了一次,頭非常暈,胃裡像被掏空了一樣。我渾身無力地倒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睡,心想:「我還這麼年輕,再這樣喝下去會不會把身體搞垮啊?我拿自己的健康做賭注,靠喝酒來維護與人的關係,這真是活遭罪啊!如果我不隨從他們喝酒,難道真的就沒有前途可言?」我常常為此困惑,卻又無力擺脫喝酒的生活。

  直到後來我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神的話解開了我心中的困惑。神說:「生在如此污穢之地的人嚴重地受到社會的傳染,受到封建禮教的薰陶,受到『高等學府』的教育,落後的思想,敗壞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觀,卑鄙的處世哲學,毫無價值的生存,低賤的風俗與生活,這些東西都嚴重地侵擾著人的心,嚴重地破壞著人的良心……」(摘自《性情不變化就是與神為敵》)「一次一次這樣的潮流讓本來身心就不健全的人,讓本來就不知道什麼是真理的人,讓本來就對正面事物與反面事物毫無分辨的人,心甘情願地接受了這些潮流,接受了來自撒但的生存觀點、撒但的人生哲學與價值觀,接受了撒但告訴給人的怎麼對待生活與撒但『賜』給人的生存的方式,人沒有力量去反抗,人也沒有能力去反抗,更沒有意識去反抗。」(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

  神的話使我醒悟過來,原來我們被撒但敗壞後,撒但將它的思想觀點、哲學法則通過學校的教育、社會的傳染或父母的薰陶灌輸給我們,我們憑這些錯誤思想活著,活在罪中就會越來越痛苦,陷入邪惡潮流裡無法自拔。就像我本身對酒不感興趣,但在周圍人事物的薰陶、影響下,逐漸認可了「不會喝酒,前途沒有」「能喝不輸,領導祕書」「一喝九兩,重點培養」這些撒但的錯謬思想,認為喝酒是維護人際關係,聯絡感情的工具,也是人得到美好前途的重要紐帶。為了有個好前途,我開始緊跟社會潮流,強迫自己用喝酒來取悅領導,雖然我知道喝酒帶給我的全是痛苦,也很想擺脫這種生活,卻又擔心不喝酒會被別人冷落、瞧不起,不被領導賞識,就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喝,把身體都搞垮了。我又想到身邊有多少人為了奉承領導,和客戶談成生意,或為了朋友之間不傷感情,不惜喝到胃出血,還說什麼「感情鐵,喝出血」「寧傷了自己身體,也不傷感情,寧可把腸胃喝個洞,也不讓感情裂個縫」,甚至有好多人喝倒在了酒桌上,再也沒醒來。此時,我更加看清了撒但給我們灌輸的生存方式是邪惡的。以往我沒信神不明白真理,不知道神主宰人類的命運,對撒但利用這些錯謬思想、法則引誘人、敗壞人的詭計也沒有分辨,把喝酒當成了決定人前途命運的法寶,不知不覺遠離了神,否認神的主宰,一個勁地隨從邪惡潮流,結果被撒但愚弄、苦害。想想我們人只是神手所造的小小的受造之物,人的前途命運都在神的手中,喝酒送禮並不能決定人的前途。在生活中,不知有多少人為了有好的前途四處送禮找門路,還設飯局拉關係,到頭來事也沒有辦成,這樣的事在我們身邊發生得太多了,這更讓我看到人的前途命運到底如何,完全在乎神的命定主宰,誰也改變不了。回頭再看看撒但灌輸我們的思想、法則是那麼的荒唐可笑,這些東西根本就站不住腳!認識到這些,我有了依靠神背叛撒但的決心,立志不再憑著撒但的生存觀點活著了。

  有一次公司放假,我們部門的班長給我打電話說:「今天難得大家都休息,咱們一起出來喝兩杯,其他人都已經過來了,就差你了,你趕緊過來,我們都等著你呢!」聽到這話,我心想:「自己已經下定決心不喝酒了,可要是直接說班長肯定會不高興,認為我不給他面子,可如果隨從的話,就要承受喝酒帶來的痛苦,這可怎麼辦呢?」想到這兒,我趕緊跟神禱告,求神加給我信心和力量,使我不再憑撒但的錯謬思想活著。之後我和班長說:「這幾天上班有點累,我想好好休息一下,今天就不去了。」班長聽後不高興地說:「那好吧,不過下次我們喝酒的時候你一定要來啊!」掛掉電話,我心裡七上八下的,心想:「今天找了藉口沒去喝酒,那還有下次呢,下次怎麼辦?如果我總是拒絕,他們會怎麼看我呢?這樣會不會影響到我的提升呢?但如果我繼續喝酒,那我不還是隨從撒但的邪惡潮流被撒但控制、苦害嗎?」於是我把心裡的想法向神禱告,願神帶領我。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若你與神沒有正常關係,不管你怎麼維護與人的關係,你再努力、再用勁,也是屬於人的處世哲學,你是以人的觀點、人的哲學來維護你在人中間的地位,讓人都誇你,而不是根據神話來建立與人的正常關係。若你不注重與人的關係,而是維護與神的正常關係,願意把心交給神,學會順服神,自然而然地你與所有人的關係也會正常的。……人與人的正常關係是建立在心歸向神的基礎上的,不是靠著人的努力而達到的。沒有神,人與人只有肉體的關係,都不正常,都是放縱情慾的,是神所恨惡的,是神所厭憎的。」(摘自《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很重要》)神的話使我明白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靠撒但哲學就能維護的,不管跟誰相處,我們都得實行神的話,所說所做接受神的鑒察,根據神的話來建立與人之間的關係才合神的心意。藉著反省我才看到自己還是受「禮尚往來」的撒但思想影響,還想靠著喝酒來維護與同事、經理之間的關係,便於以後加薪、升職,就怕自己不去喝酒,沒有搞好和領導之間的關係,影響了自己的前途。我妄想憑著撒但的處世哲學維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使自己有好的前途,我這樣的行為不能蒙神稱許,只能讓神厭增、恨惡!我不能再維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了,我得根據神的話看事,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獲得神的喜悅才是最重要的。想想我的一切都在神手中主宰,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和我的關係如何,都不能決定、改變我的命運前途。明白神的心意後,我的心也安靜下來了。

  第二天我去上班時,看到大家沒有小看我,還照常和我打招呼,班長也沒有生我的氣,一切都如往常一樣。我心裡特別高興,感受到按著神的話實行太好了,與人的關係的確不是靠著喝酒來維護的,這一切都在乎神,與神的關係正常就一好百好,和人的關係也正常了。後來又經歷了幾次這樣的事,大家也不再找我喝酒了。
擺脫喝酒生活

  一次,班長下班後又去喝酒,酒後出了車禍,需要休養兩個月。經理對我說:「某某在工作中總是出現問題,而且經常出去喝酒,甚至加班也要喝,出事是早晚的事。我看你不怎麼喜歡喝酒,做事還挺實在,想培養你當班長,以後好好工作啊!」聽著經理的話,我連連點頭,沒想到我都快半年沒和經理喝酒了,他不但沒有小瞧我,反而因我不喝酒而提拔我,讓我接替班長的職位,這使我真實地體會到人的前途命運都在神的手中主宰安排,不是人能改變的,更不是靠著喝酒能改變的。感謝神!

  神的話說:「因為神的實質是聖潔的,那就是只有神能讓你走上人生的光明正道,只有神能讓你明白人活著的意義,只有神能讓你活出真正的人生,能讓你具備真理,明白真理,也只有神能讓你從真理得著生命,也只有神自己能作到讓人遠離惡,遠離撒但的殘害與控制。除了神以外,沒有任何人或者是東西能夠拯救你脫離苦海不再受苦,這是神的實質決定的。」(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只有神對我們才有真正的愛,只有神對我們的生命負責。以前我因不明白真理,被撒但錯謬思想捆綁,認為能喝酒就有好前途,身不由己地隨從邪惡潮流活在了痛苦中。是神話語的揭示與帶領,使我逐漸擺脫了撒但錯謬思想的捆綁、束縛,識破了撒但的詭計。而且我也明白了人的前途命運掌握在神的手中,我們只有實行神的話,活在神面前,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才有好的命運,心靈裡才會有平安、喜樂。

  如今,我經常跟弟兄姊妹在一起讀神的話,彼此分享對神話語的經歷、認識,明白了很多真理,遠離了邪惡潮流。我不再為人際關係苦惱,而是根據神話語看事,順服神的帶領與主宰,獲得了真正的釋放自由,感謝神對我的拯救!

  一切榮耀歸於神!阿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