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2

基督徒職場心得:利益面前 破裂的友情如何修復

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晴


  截止到今天,我來美容會所上班已經一個月了。剛來時,老闆娘安排小潔幫助我熟悉業務,小潔性格開朗,不管是她家裡的事還是工作上遇到的難處都常常跟我說,很快我們就熟悉了。有了小潔的幫助,再加上我勤學苦練,吸取每個同事的長處,我的業務技能提高得很快,有不少顧客主動找我服務。為了表示對小潔的感激,我專門買了化妝品和衣物送給她,我們的關係越來越近,臨到事也互相談心,我倆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我為能結交到這樣的好友而高興。

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陰

  我來會所已經兩個月了,由於我的技術越來越好,找我服務的顧客也越來越多,我常常向顧客們推銷店裡的產品,介紹她們辦會員卡。會所是按勞付酬,這樣我多服務一個顧客就多拿一份提成,我心裡很高興。

  可這些天,我發現小潔和我的關係不像以前那麼親近了,有時顧客來店裡做美容,我主動去打招呼,可小潔每次都趁我去給顧客倒水的時候把顧客搶走,等我回來她就說是顧客主動讓她服務的。剛開始小潔這樣做我也沒有多想,認為她以前幫過我,我們是好姐妹,也不用去計較這些。再說我是基督徒,如果為了一點利益跟人爭鬥,這也不合神的心意啊!可因著這些事,我們倆的關係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儘管我們表面上還有說有笑,可內心卻有了隔閡,我們的友誼出現了危機……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小雨

  今天發生的事太令我氣憤了!上午上班時,小潔竟然在我眼皮底下搶走了顧客,我心裡很不舒服,心想:「大家同在一個屋簷下共事,你這樣明搶我的顧客,不是明擺著欺負我嗎?我的忍耐也是有限的,看來我得提醒一下你了!」就在我琢磨著該怎樣跟小潔談時,店裡來了一個我服務過的老顧客,我微笑著跟顧客打招呼,又趕忙去給她倒茶,可沒想到小潔又把我的客人搶走了,等我倒茶回來後看到她正在跟客人聊天。我雖然很不高興,但當著客人的面也不好說什麼,只好把茶水遞給客人,悶悶不樂地走出了房間。一整天,我的心情都很鬱悶,好不容易熬到下班的時間,我匆匆地離開了會所。
利益面前

   天空飄著小雨,我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心情特別煩躁,越想今天的事心裡越對小潔不滿:「你也太不像話了,平時搶我顧客也就算了,今天這是我的老顧客你還搶,這不是明目張膽地欺負我,搶我的飯碗嗎?我要再忍讓下去,恐怕連工作都得丟了!不行,明天我一定要找你說說,實在說不通就讓老闆娘評評理!」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大雨

  今天會所剛開門,那天被小潔搶走的顧客又來了,顧客直接找到我讓我給她服務,還告訴我說,那天小潔趁著我給她倒水時,對她說我技術不好,可以換個人服務,小潔還說她是我師傅,讓客人下次來了就直接找她。我一聽這話就氣不打一處來,對小潔滿了氣憤:「你搶我的顧客也就算了,還在顧客面前說我的壞話,真是得寸進尺,太過分了!你做人也太不地道了!」

  送走顧客後,我抑制不住內心的火氣,氣呼呼地來到小潔面前,大聲說:「你服務我的熟客,為什麼要對顧客說我的技術不行啊?這不是在砸我的飯碗嗎?你讓我以後還怎麼工作啊?」小潔自知理虧,悻悻地下樓去了。之後,我又看到她直奔老闆娘面前,邊說話邊用手比劃著,快下班的時候,我還聽別的同事說她在老闆娘那裡說我的種種不是,我心裡頓時火冒三丈:「是你不對在先,可你不但不認錯,還在老闆娘面前告我的狀,你這人怎麼這樣啊,簡直不可理喻!」我越想越生氣,本以為遇到一位好友能相互體貼照顧,沒承想她這樣不顧情義,明天我非得找她理論一番,好好出出這口怨氣!可想到我們天天在一個屋簷下,低頭不見抬頭見,撕破了臉皮,誰都無法在這兒繼續工作,可不說我心裡又很憋屈。痛苦中,我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啊!我很難過,實在無法忍受小潔了。神啊!我該怎麼辦?願你帶領引導我走出這樣的困境……」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聚會時,我敞開心把我和小潔之間發生的事與弟兄姊妹說了,一姊妹給我讀了幾段神的話,並耐心地交通解決我的問題。神的話說:「生在如此污穢之地的人嚴重地受到社會的傳染,受到封建禮教的薰陶,受到『高等學府』的教育,落後的思想,敗壞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觀,卑鄙的處世哲學,毫無價值的生存,低賤的風俗與生活,這些東西都嚴重地侵擾著人的心,嚴重地破壞著人的良心,打擊著人的良心,因而人離神越來越遠,人越來越抵擋神。人的性情變得一天比一天毒辣……」(摘自《性情不變化就是與神為敵》)「殘酷的人類啊!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爭名奪利、互相廝殺何時到頭?……有幾個不為自己個人的利益?有幾個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而壓制別人、排斥別人?」(摘自《惡人必被懲罰》)

  姊妹交通說:「神的話把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的根源及事實真相揭示了出來。我們未經撒但敗壞以前,具備正常人性該有的良心、理智,對人也有愛、包容與擔諒,能與人和睦相處,可我們被撒但敗壞後,就有了自私卑鄙、唯利是圖的撒但本性。幾千年來,撒但又不斷地藉著名人、偉人的言論,社會的傳染、薰陶不斷地給我們灌輸『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寸土必得,寸利必爭』『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等撒但生存法則,我們受這些毒素、法則的薰陶、荼毒,變得越來越自私卑鄙、唯利是圖,不管做什麼事都是利字當頭,無利不起早。為了滿足個人利益,親戚朋友甚至家人之間也是這樣,有利可圖就笑臉相迎,沒利可圖就遠離、分散,當利益發生衝突時,就開始斤斤計較,甚至反目成仇,不擇手段地相互爭鬥,攻擊、報復對方,人與人之間再也沒有了關心、愛護,往日的親情、友誼都變成了仇恨。我們為了得利失去了良心、理智、人性、道德,沒有了人的模樣,你說這是不是事實啊?」我認可地點了點頭。

  姊妹又繼續談道:「我們都是被撒但敗壞的人,都在憑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每個人都會為了自身的利益而爭奪,只不過表現不一樣罷了。小潔為了利益直接搶你的顧客;你是因利益受損對小潔產生怨恨,為奪回利益就想去爭去吵,甚至想憑著血氣打擊對方。其實,不管我們有什麼樣的行為、表現,都是憑著撒但敗壞性情活著,都是在為了利益勾心鬥角,你爭我奪,被撒但控制、愚弄,最終只能活在痛苦中無法自拔。不過,幸運的是我們來到了神面前,從神的話中看清了撒但敗壞人的手段和真相,看見自己自私卑鄙、唯利是圖的敗壞性情,我們如果實行神的話,敬畏神遠離惡,背叛自己的敗壞性情,憑神的話活出正常人性,這樣就不會再受撒但的苦害了!」

  聽了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恍然大悟,原來我和小潔為了爭奪客戶產生成見互相不搭理,都是因著我們的本性自私、貪婪、唯利是圖,憑著撒但生存法則活著導致的。想想確實是這樣,我剛到會所上班時,因我不懂技術,常常需要小潔的幫助,我們倆沒有什麼利益衝突,相處得還比較融洽;可當我技術嫻熟,接待的顧客比小潔多,小潔就羨慕、嫉妒,開始遠離我,並不顧情義搶奪我的顧客;而我因著利益受損失也不想讓步,甚至還當著大家的面向她討要說法,讓她難堪下不來台。小潔與我搶顧客是因她沒有信神不明白真理,憑敗壞性情活著,而我作為基督徒臨到事不尋求神的心意,為了個人利益竟憑著血氣與人明爭暗鬥,哪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這也不榮耀神啊!這時,我才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至深,自私卑鄙、唯利是圖的撒但本性根深蒂固,今天若不是神藉著姊妹給我交通神的話,解剖我裡面的撒但性情,我還不知道自己憑撒但本性會做出什麼事來呢!感謝神的帶領!今天的聚會我收穫很多,知道了與同事不能和睦相處的問題根源,也找到了解決的路途。我在神面前立下心志,不能再憑著自私卑鄙的撒但本性活著了,我要學著放下個人的利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榮耀神!
友情如何修復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早早地來到會所上班,打掃完衛生後,看到小潔也來了,我主動和她打了個招呼,她愣了一下,馬上也笑臉回應了我,我心裡很高興。過了一會兒,店裡來了一位顧客,我剛想上前去招呼,沒想到小潔搶先一步走到顧客面前,把顧客領走了。看到這一幕,我一顆火熱的心瞬間被一盆涼水澆滅了,我就像一隻被人抓住的青蛙——氣鼓鼓的,心裡生氣、怨恨、五味雜陳,不知是啥滋味。我特別後悔剛才自己動作怎麼這麼慢,讓小潔捷足先登了,虧自己今天還主動和她打招呼了……就在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正常人性包括幾方面:見識、理智、良心、人格。這幾方面都達到正常,你的人性就合格了。有正常人的模樣,像一個信神的,也不要求你達到多高,不要求你搞外交,就要求你做一個正常的人,有正常人的理智,看事能看透,最起碼看你是一個正常人,這就可以了。」(摘自《提高素質是為了能蒙神拯救》)

  神的話安撫了我煩躁的心,神要求我們活出正常人性,做一個有理智、有良心、有人格的人,這樣才稱得上是信神的人。想想今天顧客進店消費,我和小潔都想招待顧客多掙些錢,但這份錢該誰掙沒有規定,誰先接上那就是誰的。我如果因為小潔搶先把錢賺走了,心裡就怨恨人家,這不還是憑自私卑鄙的撒但性情活著,光想自己得利嗎?我為了利益與小潔斤斤計較,甚至還因此後悔和她主動打招呼和好,這不是沒有一點理智、人格嗎?想到這些,我就有些蒙羞。

  我又想到神的話說:「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神的話使我心裡豁然開朗。是啊,我每天能賺多少錢,一生是貧窮還是富足,都在乎神的命定與主宰,不是憑我自己的能力或靠與別人爭奪就能得到的。我應該把每天的工作都交在神的手中,掙多掙少順其自然,學會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明白了這些,我心裡特別釋放,不再為與小潔搶顧客而耿耿於懷,能正常地工作了。

  不一會兒,又來了一位顧客,顧客主動找我做美容,我知道這是神的安排和祝福,心裡很感謝神。快到中午時,店裡又來了一位顧客,小潔和另一個同事小高都去接待,結果還是小潔搶先一步接待了顧客。沒想到等顧客一走,小高竟揚手打了小潔一巴掌,這一舉動把小潔嚇壞了,我見狀趕緊把小高拉到一邊勸說她,這場風波才平息。看到小高和小潔之間為了利益大打出手,我深感我們敗壞人類憑撒但性情活著只能是越來越凶狠、惡毒,處處都充滿鬥爭!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人永遠都是自私的,神永遠都是無私的;神是一切正義與美善的起源,人是一切醜陋與邪惡的接替者與發表者……」(摘自《了解神的性情很重要》)神的話說得太對了!我們被撒但敗壞後都特別自私卑鄙,處處為自己的利益爭鬥,沒有一個人是為別人著想,體貼、關愛他人,就像動物一樣活著。動物世界是弱肉強食,經常為了爭奪領地、食物互相攻擊、爭奪、殘殺,而我們人類世界不也這樣嗎?小到個人大到國家,也是為了利益互相爭奪、廝殺,沒有一點人性理智。就像我和小潔之間,如果不是神話語的帶領和引導,我也會為了利益繼續和小潔爭鬥,最後也會發展到大打出手的地步。而神的實質永遠都是無私的,神創造了天地萬物,創造了我們人類,並且神還源源不斷地供應著我們生存所需的一切,賜給我們達到蒙拯救的一切真理。神為我們作的太多太多,但神從來沒有向我們索取什麼,只希望我們回到他面前接受他的拯救,活出正常人性,活在光明幸福中。神的無私、美善用言語無法訴說完全!想到這些,我更感到自己能來到神的面前,真是蒙了神極大的愛與拯救!

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晴

  最近一段時間,小潔對我的態度跟之前大不一樣,她可能沒想到她一直搶我的顧客,但在關鍵時刻我還能伸手幫助她,現在我們的關係也逐漸變好了。店裡來顧客了,她有時會主動讓給我,讓我為顧客服務,並且還經常向顧客介紹我。其他的同事看我對待小潔的態度,也對我有些佩服,有時也主動給我推薦客人。看到這樣的結果,我心裡很清楚這都是我按著神的話實行達到的果效。

  想想我來美容會所四個月了,這段時間的經歷使我明白了,在現實生活中凡事禱告神,從神的話中尋求真理、明白真理,才能看透事,才能有路可行;只有實行真理,才能活出正常人性,心裡踏實、坦然,活得光明磊落。人常說「利益面前,關係再好也會化友為敵」,但當我們實行真理不憑自私卑鄙的撒但性情活著,活出基督徒的樣式時,就能達到與人和睦相處。我知道在以後的生活中還會臨到各種環境及人事物,受撒但性情支配還會流露敗壞,但我相信只要我禱告依靠神,有神話語的開啟帶領,在凡事上按神的要求實行,就一定會逐步脫去敗壞,活出正常人性。感謝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