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4

是誰化解了長達九年的婆媳矛盾

奇 妙
編者按:常言道「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其中一本就叫「婆媳經」。幾千年來,婆媳之間如何達到和睦相處困擾著很多人。基督徒奇妙也不例外,但最終她在神話語的帶領下化解了與婆婆之間近九年的矛盾,奇妙姊妹是怎麼依靠神化解了與婆婆之間的隔閡、矛盾呢?我們一起來看她的經歷。
我與婆婆之間的關係出現裂痕
婆婆的母親死得早,婆婆從小沒享受到母愛,中年又喪夫,一生挺不容易的。嫁到婆家後,我想我一定要盡上兒媳婦的孝心,讓婆婆得點安慰。所以每到過年的時候,我都會給婆婆買質量好的衣服和鞋子,平時在生活中也儘可能對婆婆好一點。一開始,我們婆媳之間相處得還算融洽,可沒想到後來因我工作上的事,我和婆婆之間產生了隔閡。我在紡織單位上班,工資低而且很累,丈夫的單位也不景氣,我就想辭掉工作和丈夫一起租個門面做生意。誰知我想辭工作的事遭到了婆婆強烈的反對,她認為我是正式職工,把好好的工作辭了,以後的生活就沒保障了,但我還是一意孤行把工作辭了。從那以後,婆婆對我總是愛搭不理的,對我的孩子也沒有以往那樣疼愛了,還經常在我面前板著一張臉。因我和婆婆的關係越來越僵,無法和睦相處,孩子剛滿一歲我和丈夫就買房搬了出去。
本以為我和婆婆不在一起住,我倆之間的隔閡能隨著時間的流逝消除一些,誰知有次我帶孩子特意回去看婆婆,她對我的態度卻依舊特別冷漠,話都不願意跟我多說就走開了。看到婆婆這樣對待我,我越想越氣:「我把你當親媽對待,沒想到你根本不把我放在心上,就為了我辭工作的事一直對我不滿,現在還不想見我,那我也不想再見你了,我走!……」
婆媳關係惡化 我痛苦不已
孩子三歲那年,我父親因病住院,我想晚上去醫院照顧父親,就把孩子提前送到婆婆家,讓她幫忙照看一晚,可我剛送去沒多久婆婆就把孩子送了回來。到了晚上我要去醫院時,就又把孩子送到婆婆家,見婆婆不理不睬,我心裡有些生氣,放下孩子就往樓下走,誰知孩子哭著追了下來,我只好停下腳步,見婆婆許久都不出來,我氣得抱起孩子扭頭就走。那時我對婆婆憤恨極了:「我對你那麼好,沒想到你卻一而再、再而三地這樣對待我,難道你以後就不生病?到時候我也不管你!」
幾年後,丈夫的哥哥也結了婚,當他們有了孩子後,我看到婆婆不但給他們做飯,還幫著帶小孩,接送孩子上學。這一幕幕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我對婆婆的成見也越來越深:「我和嫂子都是你的兒媳婦,在待遇上卻有著如此大的差別,你未免也太偏心了!」嫉妒、仇恨充滿了我的心,我在心裡發誓:「以後我再也不踏進你家半步……」
姊妹独自坐在河边发愁
後來,逢年過節丈夫帶著孩子去看望婆婆,而我一個人孤零零地呆在家裡,內心感到很淒涼,我不由得想:「我只是希望一家人能和睦相處,為什麼這種簡單的幸福生活對我來說卻成了奢望?婆婆為什麼對我如此不公平?為什麼我就不能擁有一個快樂和諧的家庭?」想到這些,我覺得活在這個世界上真是太痛苦了,心酸的淚水再也無法克制……
在神的話中我找到了婆媳之間產生矛盾的根源
2013年元月,我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與弟兄姊妹一起聚會讀神的話、交通真理、唱詩歌讚美神,我從心裡感到從未有過的釋放、自由,此後我便積極參加教會生活。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起初神造的亞當、夏娃是聖潔的人,也就是在伊甸園中他們是聖潔的,沒有沾染污穢,而且對耶和華忠心的,他們並不知道背叛耶和華,因為沒有撒但權勢的攪擾,沒有撒但的毒素,他們是最聖潔的人類。……起初的人類有耶和華的氣息,根本沒有一點悖逆,人心裡沒有邪惡,那時的人是真正的人類。人經撒但敗壞後便成了畜生,人所思想的盡都是惡,都是污穢,沒有善,沒有聖潔,這不是撒但嗎?」(摘自《彼得的經歷——對刑罰、審判的認識》)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起初造的人類未經撒但的敗壞,裡面沒有污穢的東西,人與人之間沒有勾心鬥角,沒有怨恨與仇視,能和睦同居,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伊甸園中。當我們人被撒但敗壞後,都變得特別自私卑鄙,無論跟什麼人相處,無論做什麼事,總是處處維護自己的利益,從來都不會考慮別人的感受,不會理解、體諒別人。我們常常奉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你不仁,我不義」的撒但生存法則,與人明爭暗鬥,當別人對我們好時,我們還能與其和睦相處,當別人觸及到我們的利益時,我們就與人勾心鬥角,互相爭吵,斤斤計較,甚至還能記恨別人,與人之間的成見、隔閡越來越深,矛盾越來越激化甚至水火不容,良心理智、人格尊嚴早已蕩然無存,活不出正常人性。細想想確實是這麼回事,自從我因辭工作一事與婆婆發生分歧後,婆婆對我特別冷漠,而對剛進門的嫂子卻很關心、照顧,我就認為婆婆太偏心,把我之前對她的好全忘了,心中便對婆婆充滿了恨意,就憑著「你不仁,我不義」這一撒但生存法則對待婆婆,以不理不睬的態度來報復她,甚至還在心裡怨恨婆婆。我活在了對婆婆的怨恨中自我折磨,這不正是撒但對我的愚弄、苦害嗎?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的可憐相,我就跟神禱告,願意放下對婆婆的仇恨,不再憑自私卑鄙的撒但性情活著了。然而,我被撒但敗壞太深,當實際環境臨到的時候,我還是身不由己地埋怨婆婆……
經歷中流露敗壞 神話語開啟帶領
2013年9月,我和婆婆家都面臨拆遷,緊接著婆婆便把丈夫和大姑姐叫了回去,與哥嫂一同商量婆婆房產的問題。當丈夫回來告訴我,婆婆說我們和大姑姐家都有房子,她要把自己的房子分給哥嫂,房產證直接辦理到哥嫂名下時,我雖然嘴上賭氣說:「那是你們家的事,跟我沒關係!」可心裡卻翻江倒海:「五六十萬元就這樣給了哥嫂?我們不也是婆婆的兒子、兒媳嗎?婆婆怎麼能這麼偏心?哪怕給我們一二十萬元也行呀?婆婆既然把一切都給了哥嫂,那以後她老了、有病了就讓哥嫂管她吧,我們就不管了!」我因婆婆偏向哥嫂心裡憤憤不平,時常把氣撒在丈夫身上。後來弟兄姊妹知道了,都耐心地幫助我,跟我交通神的心意。我看到神的話說:「敗壞了幾千年的中華民族存留到今天,各種『病毒』不斷發展,猶如瘟疫一樣到處蔓延,就人與人之間足可看見人身上的『病菌』有多少。神在這樣一個封閉極其嚴密的病毒之地開展工作是極其不易的,人的性格,人的生活習慣,人的作風,人的所有一切生活中所表現的,以及人與人的關係都是破爛不堪,以至於人的知識、人的文化都被神定為死罪,更何況人在家庭以及社會學來的種種經驗,這些在神的眼中都被判決,因為生在此地的人吃的病毒太多了,似乎人都習以為常,不當作一回事。所以,越是敗壞深的地方的人,人際關係越不正常。人與人勾心鬥角,互相暗算、殘殺,似乎是一個人吃人的鬼城……」(摘自《路…… 六》)從神話語的揭示中我明白了,今天因著婆婆把幾十萬元的房產都給了哥嫂,我心裡就無法平衡,還打算報復婆婆,等她老了不贍養她,原來我和婆婆的關係是建立在交易與利益的基礎上。我對婆婆沒有一點親人之間該有的理解與愛,也沒有晚輩對長輩的尊重,相反,婆婆對我好,有什麼事關心、照顧著我們,我也對婆婆好,一旦婆婆說話、做事讓我的利益受到損失,我自私卑鄙的撒但本性就會身不由己地爆發出來,甚至活在對婆婆的仇恨中,打算以後不贍養她。這時,我才看到自己憑敗壞性情活著,流露出來的都是自私卑鄙的撒但性情,對婆婆沒有絲毫包容、忍耐、理解、擔諒,活不出正常人性。認識到這些,我才從心裡開始恨惡自己身上的這些撒但性情,願意依靠神擺脫撒但對我的捆綁,實行真理按神的要求做人。
解決婆媳關係有路了
尋求中,我又看到神的話說:「現實生活中的你們生活在沒有真理、沒有良智的氣氛與環境之中,你們沒有生存的本錢,沒有認識我與真理的根基……但是不管怎麼樣,我還是希望跟隨我的人都能得著我的救恩,得著我話語賜給人的真理。」(摘自《你們當思想自己的所作所為》)「所謂的真理就是正常人性的生命性情,也就是神起初造人時對人所要求的,即所有的正常人性(包括人性理智、見識、智慧、做人常識)……」(摘自《認識神與神作工的人才是神滿意的人》)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是真理、道路、生命,神所發表的話語是我們行事為人的原則和方向,能帶領我們擺脫撒但敗壞性情的捆綁與控制,活在光明中。想想沒信神前我是憑著撒但的毒素和自私卑鄙的敗壞本性與婆婆相處,導致自己與婆婆斤斤計較,對她滿了埋怨,陷在仇恨的漩渦中越來越痛苦,給婆婆也帶來一些轄制和傷害。現在我明白了,憑神的話活著,做一個有人性、有理智,對人有包容、有愛心的人,臨到事能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這樣才能與人和睦相處。在神話語的帶領引導下,我有了實行的路途,也有信心依靠神化解我和婆婆之間的矛盾了。
按神的話實行 我與婆婆的矛盾逐漸化解
快過年了,丈夫還像往年一樣問我:「今年過年跟我一起去媽家嗎?」這句話觸動了我的心,想想自從那次氣得立了誓,我已經有近九年沒有踏進婆婆的家門了,對我來說已經忘記了團圓年是種什麼氛圍。這次面對丈夫的問話,我不願再像以往那樣憑敗壞性情做事,可我又有些放不下自己,於是我安靜在神面前尋求。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每臨到一件事,都是神需要人為他站住見證的時候,別看現在你沒臨到什麼大事,不作什麼大的見證,但在日常生活的細節當中,都關乎到神的見證,讓弟兄姊妹佩服,讓家裡人佩服,讓周圍的人都佩服,等到有一天外邦人進來,對你的所做所行都佩服,看見神作得實在太好了,在你身上就是一個見證。」(摘自《愛神才是真實的信神》)是啊!作為一個信神的人做什麼事都不能羞辱神,都應站在神一邊實行真理,活出正常人性,讓周圍的人從我們的實際活出上看見神的作工的確能變化人、潔淨人,從而稱讚神的大能。想到這裡,我願意放下自己實行真理,大年三十那天,我和丈夫帶著孩子去婆婆家過團圓年。沒想到當我按神的話實行時,婆婆也變了,對我的到來很高興,還不時地讓孩子給我拿東西吃。我感到自己和婆婆之間的裂痕在慢慢癒合,我從心裡不再計較婆婆沒把拆遷款分給我們的事了,整個人感到輕鬆愉快。我知道這是神的帶領,是神把我從痛苦中拯救了出來!
婆媳矛盾徹底解決 我與婆婆和好如初
2016年11月,哥嫂為了錢與婆婆鬧得不開心,婆婆氣得要自己租房子住,丈夫和大姑姐都不同意,說婆婆都七十多歲了,一個人在外面住不放心,丈夫就和我商量讓婆婆來我們家住。我心想:「以往我需要婆婆幫助的時候她不幫我,現在她老了,什麼都做不了了想起我來了。」一想到之前和婆婆發生的種種不愉快,我不願意接婆婆來我家住,但馬上又想到神的話說:「信神要想性情變化脫離了現實生活不行,你能在現實生活之中認識自己,背叛自己,實行真理,而且能在凡事上都學習做人的原則,學習做人的常識、規矩,這樣你才能逐步有變化。你只注重道理的認識,只在宗教儀式中生活,卻不深入實際,不進入現實生活,那你將永遠進入不了實際,永遠不能對自己、對真理、對神有認識,你永遠是一個瞎眼無知的人。」(摘自《談談教會生活與現實生活》)神的話語提醒了我:要想追求性情變化,就得在生活中臨到的事上注重實行真理,背叛自己裡面的撒但敗壞性情,不憑撒但哲學法則活著,對人有愛心、有包容,這樣才能逐步得到潔淨、變化,活出正常人性。明白這些後,我願意背叛自己自私卑鄙的撒但本性與惡毒的存心,真心地接納婆婆,於是就答應了丈夫。
婆婆搬來後,對我說:「現在我老了不能幹活了,你哥嫂他們嫌棄我,把我往外推,難得你們還有這份孝心……」之後,婆婆又跟我說了許多心裡話,我這才知道婆婆心裡其實是有我們的,我心裡很受感動。
姊妹和婆婆一起聊天
年前,婆婆見我因風寒咳嗽不止,她放在了心上,當聽別人說有一種名為「鹽白菜」的藥治療咳嗽的效果很好,就忙著買給我,我感受到婆婆對我的關心是實實在在的。同時,我也真實地感受到了,當我願意按神的話實行時周圍的環境都變了。我和婆婆終於放下了多年的成見,化解了矛盾,成了真正互相幫助、愛護的一家人。
經歷過後 感念神恩
經歷過後,我才體嘗到「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你要想扭轉這樣的情形,要想不被這樣的東西控制,你必須得先放,先捨。你越爭越黑暗,越爭嫉妒的心越大,恨的心越大,你就越想得;越想得越得不著,越得不著你越恨,越恨你裡面越黑暗……」(摘自《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這段神話語的真實含義,當我為了自己的利益斤斤計較時,就常常活在對婆婆的埋怨與仇恨中,不僅與婆婆之間的矛盾、隔閡越來越深,給自己帶來的都是痛苦、折磨;但當我按神的話實行放下自己的利益,不再怨恨婆婆,而是能正確地對待她時,我的靈裡得以釋放,心裡也多了一份平安與踏實,我們之間的關係也和好如初了。同時,我也真實地體會到神末世所作的工作就是為了潔淨人、變化人,我們這些被撒但敗壞至深的人,只有讀神的話、經歷神的末世作工,對自己被撒但敗壞的事實真相有了一些真實的認識,按神的話實行,才能逐漸擺脫撒但敗壞性情的捆綁、轄制,活出一點人樣。感謝神帶領我從痛苦的深淵中走了出來,解開了婆媳之間難解的「婆媳經」,使我能與婆婆和睦相處。現在我們的家充滿了歡聲笑語,這都是神的祝福與恩待。感謝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