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如何對待自己不滿意的長相

辛 志
讓人愁苦的外表
我在Facebook上看到一姊妹留言說:「我對自己的長相很不滿意,因為我的鼻子很大,所以我不想見人,出門也總是戴著口罩。我心裡感到很苦悶,不知道該怎麼辦。」姊妹的話勾起了我對往事的回憶,那段經歷讓我記憶猶新,也讓我獲益匪淺。於是,我給姊妹回覆說:
姊妹:
你好!我能體會到你此刻的心情,因我曾經和你有一樣的苦惱,對自己的相貌非常不滿意,甚至心生埋怨。我眼睛不大,鷹鉤鼻,最讓我不滿意的就是我的牙齒,上缺兩顆虎牙,下缺兩顆門牙。每當看到同事們笑得很燦爛,露出整齊潔白的牙齒時,我就會為自己少了好幾顆牙齒而自卑。為此,我常常不敢見人,尤其不敢到人多的地方,總覺得自己上不了檯面。就連跟丈夫視頻聊天時,我都不敢張大口說話,生怕他旁邊的人看見我的缺陷笑話我。就這樣,我一直在壓抑、痛苦中生活了好多年。
如何對待自己不滿意的長相?
隨著美容、整容、矯形等行業的盛行,許多人都開始嘗試用這些辦法來改變自己的形象,我也萌生了這樣的念頭。於是,我去了一家牙科診所,準備把牙齒修補好。可當我看到牙醫用帶鉤子的專用工具,在患者嘴裡勾出髒東西時,我噁心得直反胃,扭臉就跑回了家。從那以後,我只好想各種辦法來掩蓋自己的缺陷。那段日子,我常常一個人對著鏡子練習,試圖找到如何在說話或笑時,能不暴露自己牙齒缺陷的辦法,可不管我怎麼做,還是掩蓋不了。我為這幾顆牙齒吃不下,睡不著,內心痛苦極了。

神看著是好的
直到有一天,我在聖經創世記中看到,「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6-27)「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1:31)揣摩著這些經文我認識到,神是按照神的形像與樣式來造的人,人的長相雖然各有不同,有我們喜歡的,也有我們不喜歡的,但都在彰顯著造物的權柄與智慧,在神看一切都是好的。那作為受造之物中的一員,我為什麼會對自己的長相不滿意呢?
人為何挑剔?
後來,一個信神的朋友得知了我的苦惱後,給我發過來兩段神的話:「在人本性裡面人所喜好的有個共性,就是喜歡一些外表人都特別羨慕的、華麗的、特別豪華的、外表特別讓人崇拜的那些人事物,人所喜好的這些東西都是高大、耀眼、華麗、高貴的,人都崇拜這些東西,可見,人沒有一真理,沒有真正人的樣式。崇拜這些東西也沒有絲毫意義,但人就喜歡這些東西。」(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對性情變化該有的認識》)「人的敗壞性情的根源是因著人已經撒但的毒害,已經撒但的踐踏,人的思想、人的道德、人的見識、人的理智都嚴重遭到撒但的破壞,人之所以抵擋神不明白真理就是因為人根源的東西都已經撒但的敗壞,根本不是神原來造成的那樣。……未經撒但敗壞的人本是順服神的,本是聽神話就順服的,本是理智、良心健全的,本是人性正常的。當人經撒但敗壞之後,人原有的理智、原有的良心、原有的人性都麻木了,都被撒但破壞了,這樣人對神的順服、對神的愛也都失去了。」(摘自《話在肉身顯現·性情不變化就是與神為敵》)揣摩著這兩段話,我才有點明白:原來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後,良心理智、精神風貌都遭到了嚴重的破壞,我們不再聽神的話,也不再順服神,崇尚的都是反面事物,還把撒但的看事觀點,什麼「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臉蛋是女人生存的飯碗」「男人靠本事,女人靠臉蛋」等接受過來,當成了自己的追求目標。受這些錯誤觀點的支配,我們都特別注重自己的相貌,認為長得美麗、漂亮才有活著的資本,才有自信,才能讓人高看、讓人追捧;長相不佳就覺得低人一等,在人面前抬不起頭來,甚至會消極自卑,活在痛苦中誤解神、埋怨神。從中看到,我們的看事觀點太謬妄、太荒唐,根本不合神心意。神的實質是美善的,神造的萬物盡善盡美,而我卻不明白神的心意,總對自己的長相不滿意,嫌神給我的不好、不完美,整天為自己牙齒的缺陷而苦惱,還常常挖空心思,想盡一切辦法來補足這一缺陷,然而都無濟於事,我也因此活在痛苦中。現在我才明白,我的這些痛苦都是因著自己憑謬妄的看事觀點活著,不順服神的主宰造成的。認識到這些,我向朋友尋求,應該怎麼追求才能不受外表缺陷的轄制,活得釋放自由呢?
擺脫愁苦外表的轄制
如何對待自己不滿意的長相?
很快,朋友給我發來一些神的話,其中一段話中說道:「然而,人從來不清楚人為何生在這樣的家庭,擁有這樣的長相,豈不知人無論生在何處,擁有什麼長相,人為造物主的經營而扮演各種角色、完成各種使命的這一宗旨是永遠都不會改變的。在造物主的眼中,一個人無論生在何處,是男人還是女人,無論其長相如何,這些都是暫時的,都是造物主經營整個人類每一個時期的一個個小小的符號與標誌罷了,而每一個人真正的歸宿與結局並不決定於其一個時期的出生,而是決定於其每一次的使命,決定於造物主經營計劃完結時造物主對其的定規。」(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上面的交通講道說:「所以,造物主對整個人類中每一個人的安排都是公義、公平的,不是根據你的家庭、長相、性別來決定你的結局命運,而是根據你是否喜愛真理。……人在這個世界上,生在什麼地方、什麼家庭、什麼長相、什麼性別這都不重要,不決定自己的前途命運和歸宿,關鍵看人怎麼追求真理、怎麼經歷神的作工,這是最重要的。」(摘自《講道交通(十三)·關於神話〈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的講道交通 七》)讀完這段話,我更加確定了自己追求觀點的謬妄,看到自己追求的盡是外表虛浮的東西,根本不懂得衡量美與醜的標準。其實無論人有什麼樣的長相,都不能決定人的命運,與人此生的使命也沒有什麼關係。神是公義的,神不根據我們外表的長相來定規我們的結局,而是看重我們是否喜愛真理、追求真理,能否聽神的話順服神,能否腳踏實地地盡上受造之物的本分。如果我們不追求這些正面的東西,縱使外表長得再好,哪怕有張明星臉,那我們活得也是虛空,得不到神的稱許。此時,我想到箴言書裡說過:「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31:30)我明白了神的心意,壓抑許久的心靈終於得到了釋放,那一刻,我覺得好輕鬆,從心裡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不再追求虛浮的外表。
姊妹,不知道這個經歷能否給你帶來一些幫助?願我們共同禱告神、仰望神,求神帶領我們扭轉不對的看事觀點,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早日走出痛苦的陰霾。相信有一天,當我們明白神的心意,明白神的良苦用心了,就會看到神給我們安排的都是最好的,到了那個時候,我們就不會活在痛苦埋怨中,相反還會感謝神給我們的長相,賜給我們的一切!願神帶領你,一切榮耀歸於全能的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