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從恐懼考試到輕鬆應對,是因為我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


        編者的話:考試緊張,想必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即便是成績優異、心理素質較好的學生,在考試時也難免會因緊張而導致發揮失常。而文中的筆者——一個在班級中成績倒數、對考試充滿了恐懼的學生,卻找到了讓自己在考場上不緊張,而且能超常發揮的祕訣,下面記錄的是他從考試前到考試後的完整經歷。 


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多雲 


        早上起床後,我像往常一樣,洗澡、匆忙吃點東西之後就坐在桌子前,開始為下個月的考試做準備。望著眼前厚厚的複習資料,我的腦袋再次陷入空白狀態,與其說是複習,倒不如說是強撐著打發日子,因為即便是複習過我也記不住! 

        我從小學習成績在班級就倒數,每年臨近考試那段時間,就是我最緊張、害怕的時候。一到考場,我的手就不停地發抖,要雙手握筆穩定一下才能答題。而今年是大學期間最後一輪考試,也是最關鍵的一次,如果考不好,將來找不到工作不說,這麼多年的學費也都白搭了,接下來的日子我該如何去面對?唉!管不了那麼多了,能複習多少算多少吧。 

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多雲轉晴 


        考試的日子一天天逼近,我正琢磨著要不要取消幾次聚會,然後全身心投入複習。 

       今天,我跟姐妹說了自己考試前的擔憂,姐妹得知我的情形後,就給我發了兩篇弟兄姐妹寫的經歷見證文章,我看到文章裡面引用了這樣一段神的話:「從創世以來我就開始預定揀選了這班人,也就是今天的你們。你們的性情、素質、長相、身量,出生的家庭,你的工作、婚姻,你的一切,甚至你的頭髮的顏色、你的膚色、你的出生時間都是我手的安排,就是你每天要幹什麼、要遇見什麼樣的人也是我手的安排,更何況把你今天帶到我的面前,更是我的安排,不要自己擾亂自己,要坦然前行。」對啊,神是造物的主,萬事萬物都在神的手中掌握著,我在考試中會遇到什麼題目,將來我會找到什麼樣的工作這都在神手中,根本不是我能掌控的,也由不得我選擇,一切都是神主宰安排的,我儘管坦然前行。神的話還說:「你得相信一切都在神手中,人只是配合,人如果有真心,神會看到,神會為你開闢一切出路,什麼難處都不是難處,得有這個信心。所以說你們沒必要有什麼顧慮,你只要盡上你的全力,盡上你的心……」神的話語加給了我信心,也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是啊,不管在考場上遇到什麼難題,也不管考題是否在我複習的範圍內,我只管盡我的所能,同時在考場上我得學會依靠、仰望神,相信神會帶領我,為我開闢出路的。 

        想到這兒,我釋然了很多,心裡的壓力也減少了一些。於是,我把考試的事完全交託給神,然後正常複習功課,讓神帶領引導我去經歷這場考試。 

2018年 5月2日 星期三 晴 


        早晨起來,想到今天是考試的日子,我不知不覺又緊張了起來,甚至雙腳還有些發軟。走下樓,看到爸爸買的早餐盒飯,我一點胃口都沒有,想強迫自己吃點,可滿腦子都是考試的事情,心情既沉重又緊張,最終只吃了一口就把盒飯扔掉了。 

        爸爸載我去考場的路上,我的腦袋不停地在轉動:今天會出什麼考題呢,我能不能應付得過來?越想越緊張,於是我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求神安靜我的心。到了考場,距離開考還有3個小時,看到同學們一個個好像很有把握、很有信心的樣子,我不由得焦慮起來,感覺自己的手又開始發抖了,我在心裡不住地禱告神:「神啊,今天的考題我無法預測,我願依靠神盡力去配合。」 

從恐懼考試到輕鬆應對

        開始考試了,當考官把考卷發放在我的桌上時,我瞄了一下考題,天啊,這題出得比以往的考題還離譜,大家預測的考題全被打破了,我的心咚咚地跳,這次真的完了,怎麼辦?這時我想起弟兄姐妹們在難處中,藉著禱告依靠神看到神作為的經歷見證。是啊,聖經上也記著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智慧是從神而來的,我得依靠、仰望神。於是,我趕緊在心裡呼求神:「神啊,這次的考題出得這樣離譜,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求你帶領我,也願你安靜我的心,讓我能以平常的心來對待考試。」禱告後,我心裡平靜了許多,再認真審查考題時,我突然發現有一道題是我剛剛溫習過的,當我再安下心來用心審題時,不知不覺這道題的解答思路一點點變得清晰了起來。接下來當我安靜在神面前時,心不浮躁不緊張了,考試的過程我整個人都很放鬆,最後也平靜地答完了所有的考題。 

        走出考場,我和同學們核對答案的時候,得知一向擅長複習的他們竟然都沒有複習過這道題,我很驚訝,也在心裡默默地感謝神,我真是太幸運了!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心情很愉快。 

        通過今天的考試,我看到臨到事學會依靠、仰望神很重要,當我不知所措時,禱告神心裡就很平靜,臨到事也有路可行了。雖然我不知道成績如何,但我已經超常發揮了! 

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多雲 


        今天是第二次考試,這次要考的科目對我來說不是很複雜,加上平時充足的複習,我感覺自己可以應付,心裡不知不覺放鬆了,也沒有禱告神,信心滿滿地走進了考場。 

        結果考卷拿到手,我傻眼了,這些題怎麼這麼陌生,心裡馬上緊張了起來。但很快,我又自信地告訴自己,再陌生的考題肯定還在我複習的範圍內,然後我開始憑大腦來答題,可不知怎麼的,一會兒覺得答案有些熟悉,一會兒又覺得模棱兩可,心思也越來越不清明,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我越來越慌,來不及細想,只能憑感覺答對所有的考題,答完後我都感覺答得亂七八糟的。 

        走出考場,我特別沮喪,這時姐妹發信息問我考得怎麼樣,我把考試的情況告訴了姐妹,她得知我的情況後,就安慰我說,不管結果怎樣,禱告神調整好心態,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影響下一場考試。過後姐妹又給我發來一段神的話:「敗壞的人哪!必須今天來依靠我,不依靠我的,今天我告訴你,一定一事無成,全是徒然,白搭工程。」姐妹對我說:「箴言書16章18節說到:『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我們總認為自己有能耐,靠自己的能力就可以應對,不用禱告依靠神了,這是狂妄自大的敗壞性情。其實,越狂妄自大的人越容易失敗,因為他太相信自己了,臨到事不會安靜下來多尋求、多思想,而是靠自己去做,這樣很容易失敗的。」姐妹的交通讓我意識到,原來這場考試我失敗是受狂妄性情支配,不依靠神導致的。在這個科目上,我認為自己有準備,複習也充足,答題肯定沒問題,所以掉以輕心、得意忘形了,即使臨到問題也不禱告依靠神,而是選擇相信自己。相比較上次的考試,雖然考題離譜,而且我複習也不是很充分,但當我在考試中依靠、仰望神,盡力去配合時就看到了神的帶領。這一次當我憑狂妄性情,認為自己可以掌控局面時,結果反而很差。這次的考試讓我清楚地意識到只有依靠、仰望神才是最大的智慧,靠自己將一事無成! 

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晴 


        今天考試的科目是我感覺最難的,而且溫習的時間只有一天,就連筆記也只有幾張紙,我真的一點把握都沒有。這時我想到前幾次的經歷,當我來到神的面前,依靠神、仰望神時就看到了神的帶領,而且神也加給我聰明智慧,讓我在面對考題時,心思特別清明。想到這兒,我就禱告神,然後把心安靜下來坦然去面對考試。這時我也不擔心會碰到什麼離譜的考題了,只管盡全力去配合。 

        開始考試了,當我寫到一半時,忽然發現自己竟然忘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標題答案,一瞬間我緊張得大腦一片空白,連標題都忘記了,接下來要怎樣往下寫呢?我停下來,抬頭看看周圍,整個考場靜悄悄的,前後左右的同學都在沙沙沙地寫著答題,我既緊張又著急,手心直冒汗,心也咚咚直跳,我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要冷靜,這麼緊張根本想不出來。安靜一會兒後,我想到神的話說:「人的心、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然而,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我默默地告訴自己:神是全能智慧的,只管依靠神,只要神開啟帶領我,給我靈感,那一切都會變得很輕鬆,看什麼答題也會有路途。於是我就在心裡呼求神:「神哪,我複習得太少了,現在碰到這道題,不知該怎麼辦,願您引導帶領我,能有好的心理素質面對。」禱告完之後我深吸一口氣,調整一下自己心態,讓自己能放鬆一點。等我平靜下來後,再仔細琢磨這道題時,我竟然意外地想起來了!雖然不能完整地記住標題,但我想起了標題的含義,我可以用其他方式表達出來了,於是我趁著思路清晰,快速答題。 

        交完答卷,我心情特別舒暢,今天的考試再次讓我體會到了神主宰一切,在那麼短的時間內,那麼緊張的氣氛下,如果不是神的開啟我不可能突然想到答案,而且思路還很清晰,神真是既全能又實際! 

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晴 


       今天迎來最後一場考試,有了前幾次的經歷,我也沒那麼緊張了。 

        走進考場,我坐下來再次把整個考試過程交託給神,不管今天的考題我是否複習過,我都會努力配合。考卷發下來了,我快速地掃視了一遍,看完後心裡坦然了許多,有一些剛好是我複習過的,其中四道題還有印象。雖然考試前我沒有額外複習,但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我複習到的這些內容竟然剛好都用上了,我知道這是神在為我開闢出路,我在心裡默默向神獻上感謝!接下來整場考試都非常順暢。 

        以往,我只是口頭上承認神主宰一切,但沒有心靈的印證,所以對神的權柄總是劃問號。而今年在整個考試期間,我做得最多的就是禱告神,因著禱告、依靠神,我真實地看到神就在我的身邊引領著我。在我緊張害怕時,神就帶領引導我,加給我信心,讓我學會安靜在神的面前;當遇到不懂的考題時,神也賜給我聰明智慧,讓我在考場上能輕鬆地應對考題,如今我終於可以坦然地面對考試了!感謝神!一切榮耀歸給神! 

馬來西亞 尚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