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6

如何與兒子相處,讓母子關係加溫

2018年8月16日 
  「叮鈴鈴」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一看是學校打來的,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是不是兒子又在學校闖禍了?從兒子上幼稚園開始,就沒消停過,老師經常被兒子氣得打電話投訴。電話那頭傳來老師的聲音:「程程的媽媽,你兒子在學校經常不遵守學校的規矩,每次抄寫聯絡簿、做作業總是拖拖拉拉,沒一點時間觀念,經常影響到其他小朋友。我們好好和他溝通,他反而生氣地躲到桌子底下,請你在家裡多溝通一下。」放下電話我心裡有點著急,兒子從小就特別犟,牛脾氣上來,誰說都聽不進去,唉,這現在不管,以後學壞了可怎麼辦? 
  為了教育好兒子,我開始規範他的作息時間。兒子放學後,我就把他叫到跟前嚴肅地說:「你以後寫國語詞語只能用40分鐘、數學習題30分鐘、整理書包10分鐘、洗澡40分鐘,如果在我規定的時間內完不成,你就不能去吃飯,也不能玩玩具。」兒子聽後點頭表示答應。 
  但到晚上寫功課時,兒子就開始拖拖拉拉了,明明一個小時可以寫完的功課,兩三個小時還沒寫完,於是我大聲對他吼道:「時間很晚了,你還那麼慢,你只有吃飯不用人催,其他都要人盯著,以後你能做什麼啊?你還不如妹妹,妹妹都知道要先把作業做完,再這麼慢你待會去罰站!」兒子聽到我吼他就一直哭,看兒子哭了,我有點心疼,但也沒辦法。可讓我想不到的是,兒子很快就把功課完成了,心疼過後我又轉為竊喜,心想這一招還真有用,以後得好好利用。之後只要看到兒子不乖調皮,我就開始大聲吼他。 
  記得有一次,兒子不認真寫功課,字寫得很醜,我就要求他擦掉重新寫,但寫了好幾遍還是寫不好,我便失去了耐心,對他大聲吼道:「跟你說了要一筆一畫好好地寫,你長耳朵幹嘛?那麼簡單的字,你還要寫幾遍,再寫不好,不准去玩。」過後我聽到兒子跟他妹妹抱怨說:「媽媽那麼凶,我都生氣了,她還一直罵我,我討厭媽媽,媽媽真煩。」聽到這些話我心裡有點難受,但轉念一想:我也沒辦法啊,為了管住你,不讓你任性,我必須得這麼做,你討厭我也沒關係。過後只要老師說兒子在學校調皮,或欺負同學、不交功課,我就會給予相應的處罰,不是罵就是吼,要麼讓兒子去罰站,或不讓兒子去玩。有時兒子不願意受罰,我就實行倒數計時,每次只要數到3,兒子就會乖乖去做了。那段時間兒子果真變乖了很多,做事沒那麼拖拉,字也寫得比較工整了,就連學校都很少打來投訴電話,看到自己教育的成果,我心中暗自高興。   一天晚上,兒子噘著嘴生氣地走過來對我說:「媽媽,我真的很不喜歡你大聲說話!有話你能不能好好跟我說呢?而且你什麼都要我聽你的,我不喜歡這樣的媽媽。」我對兒子說:「我是你媽,管你罵你都是為了你好,你要是聽話,媽媽就不會對你那麼凶了!」兒子生氣地把拳頭捏得緊緊的,兩個眼睛像小皮球一樣盯著我。我心想:脾氣那麼大,這麼小就跟我吹鬍子瞪眼睛,長大還得了,還不得爬到我頭上,但為了不發火,我深深地倒吸了一口氣,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之後就不搭理他了。 
  自那之後,我明顯感覺到,兒子與我疏遠了,平時他幾乎不會主動來找我,除了肚子餓外。有時我想親親或抱抱他,卻發現他看我的眼神是怯生生的,好像對待陌生人一樣。而且兒子與我的話也越來越少了,有時問他什麼,他還有意撒謊騙我。看到兒子的態度,我心裡有些難過,怎麼也想不通,我辛辛苦苦教育他,為他操心不就是為了他好嗎?為什麼他就不理解我的心呢?難道我錯了嗎? 
  記得一次,我把兒子送到公公婆婆家住,本以為兒子一週沒見我們了,見到我一定會很開心。誰知兒子看到我,卻藏在爺爺奶奶的背後說:「我不想跟媽媽住,我想住在奶奶家,媽媽好凶,我才不想回去呢!」聽了兒子的話,我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樣,別提多難受了。丈夫見兒子不肯回家,就劈頭蓋臉地對我一頓指責,埋怨我平時對兒子太嚴厲了。聽了這些話,我委屈得哭了起來。回到家我把心中的苦悶跟神訴說:「神啊!我想要做一個好媽媽,可我現在跟兒子的關係很糟糕,不知道該怎麼辦?願你能夠幫助我!」 
  幾天後,我把臨到的困惑問題和一個姐妹訴說,姐妹聽後跟我交通道:「每個人都有正常的成長規律,這是神造人時制定的規律。孩子在成長期間,比較調皮不懂事這很正常,可我們總站在父母的地位上教育孩子,絲毫不考慮孩子的感受,也不了解孩子的難處,還認為自己的安排、自己的教育方式都是對的,對孩子的成長最有利,就強行讓孩子聽我們的,一旦不聽就認為孩子不聽話,其實這是狂妄性情,我們憑敗壞性情教育孩子,只能給孩子帶來無形的壓力,導致孩子與我們越來越遠。」 
  接著姐妹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要是父母對待兒女總站在一個高度上,總說『我是你爹(我是你媽)!你必須得聽我的!』這一『必須』兒女就反感了,這肯定不是正常人性的表現。……還有許多父母認為自己做什麼都沒錯,『我這麼做只要是為他好就沒錯』,他還有這個思想觀點呢。你怎麼就沒錯呢?你也是敗壞的人類,你怎麼斷定你自己就沒錯呢?你只要承認你自己沒有真理,是敗壞的人類,那你就有錯,你就能出錯;你能出錯,你怎麼還事事處處都管著兒女,讓兒女處處事事都聽你的呢?這是不是狂妄性情?這是狂妄性情,這是凶惡性情。」 
  聽了姐妹的交通和神話語,我認識到自己總管制兒子,總讓他聽自己的話,這是狂妄性情的流露。回想當學校反映兒子調皮時,我不是循循善誘地教導他,而是採取卡、壓的方式,要求兒子必須按照我的要求標準去做,如果兒子不聽話,我就發火教訓他;當兒子跟我訴說他的想法時,我都不當一回事,我認為兒子小不懂事,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好,他就應該聽話。現在想想自己不明白真理,憑狂妄性情教育兒子,給兒子帶來的都是傷害,是捆綁、轄制。想到這裡我有些懊悔,心裡感到虧欠兒子。 
  接著姐妹又給我讀一段神的話:「就是做一個普通的人,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肉體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就是不能轄制,不能管束,不能總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說,交通,尋求。這態度不就好了嗎?不就端正了嗎?這裡放下的是什麼?(地位和身段。)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分,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自己認為自己作為父母該擔的一切責任、自己該盡的該做的,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 
  神的話語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是啊,我要想改善與兒子的關係,首先得放下母親的架子,不能再採取壓制的方式來對待兒子了,應該心平氣和地與兒子溝通,聽聽孩子心裡的真正想法。兒子還小很多事不懂,調皮不聽話,或者做錯事都很正常,我應該引導兒子有個正確的學習態度。認識到這些後,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藉著你話語的引導,我找到了與孩子相處的路途,我願意實行真理,也願你帶領我!阿們!」 
讓母子關係加溫
  一次,兒子下課比較晚,回到家就和妹妹玩耍,我擔心兒子的功課沒寫完,到時會影響晚上睡覺的時間,就告訴兒子要先寫功課,兒子爽快地回答:「好!」但半個小時過去了,兒子一個字都沒寫,後來好不容易開始寫功課了,卻不專心,一會兒上廁所,一會兒喝水,拖拖拉拉的。我心想:好好跟你說,你卻不當回事,太不讓人省心了。正當我要發火時,想到神的話說:「交通真理說心裡話,把一個事說清楚,講明白,能讓人得造就,得益處,明白神的心意,從誤解、謬解裡出來,這事需不需要站高位呀?需不需要用教訓的口氣來說呀?不需要教訓,不需要大聲,也不需要喊,更不需要用生硬的詞語、語氣、語調,就學會用正常的聲調,站在正常人的位置、地位上交通,心平氣和地說,說心裡話,爭取把你所明白的、把他需要明白的都倒出來,都說清楚,說明白。……如果他不接受怎麼辦哪?有些話是真理,事實上是那回事,但難道你一說人家就能接受嗎?他需要什麼才能接受進去,才能變呢?需要一個過程,你得給他轉變的過程。」
  是啊,我和兒子說話,教育兒子,不需要大聲,也不需要發脾氣,而是心平氣和地溝通、交流,這才有正常人性,才能讓兒子好接受。於是我放下母親的架子,了解兒子不想寫功課的原因是什麼。兒子見我心平氣和地跟他交流,詢問他的想法,也放下了對我的戒備,他對我說:「老師給我們佈置太多功課了,而且那些題我都會了,寫那些題我感覺很無聊!」我摸摸兒子的頭對他說:「神喜歡謙卑的人,也喜歡做事能夠認真負責的人。媽媽不在乎你考試的分數,在乎的是你對待每件事的態度。如果你能完成功課,媽媽覺得你很棒,因為你能認真做作業了,也有責任心把老師佈置給你的作業完成了,這是一個好學生該有的態度。」兒子聽後說:「媽媽我知道了,我會好好把功課做完,我要做一個神喜歡的人。」那天我還和兒子聊了很多,也把做事拖拉浪費時間的利和弊跟兒子分析了。當我不用血氣教訓兒子,心平氣和地與他溝通時,兒子也很認真地把功課寫完了。慢慢地,我們的關係親近了很多,兒子也願意和我說些心裡話了,就連看我的眼神都變柔和了。 
  一次我給兒子簽聯絡簿,翻看之前的聯絡簿時,看到上面有考卷讓家長簽名,可是我好久都沒收到考卷了。於是我便問兒子:「你是不是考試沒考好,不敢拿考卷回來,自己在考卷上簽了名?」兒子怯生生地看了我一眼說:「沒有,那是聯絡簿抄錯了!」看到兒子撒謊,我心裡有些生氣,便在心裡默默向神禱告,求神保守我不憑血氣對待兒子。禱告後我想到神的話說:「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說,交通,尋求。」藉著神話語的引導,我有了實行的路途。是啊,我們都是被撒但敗壞的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都會身不由己地撒謊,兒子為了逃避家長施加的壓力,逃避家長的責罵,就撒謊欺騙,雖然這個行為是錯誤的,但他還小,對許多事沒有正確的觀點,我應該把兒子往神面前帶,用真理教導兒子認識自己錯誤的行為。於是我拿出手機,給兒子放了一首經歷詩歌《真心愛神的都是誠實人》,聽完這首歌,兒子低著頭說:「媽媽,我知道錯了,神喜歡誠實的人,但是我撒謊了,這幾次我沒有好好複習功課,成績很差,我怕被你罵,自己簽名後就把考卷丟了。媽媽對不起,我以後不會那麼做了,考得好與不好,我都應該去面對,我要做一個神喜歡的人,不再撒謊了。」兒子的一番話讓我心裡非常感動,兒子會主動承認錯誤,這都是神的作為。 
  之後臨到事,我不再站地位憑敗壞性情去教訓兒子了,而是讓神在我們中間掌權,當兒子做錯事時,我就跟他交通神的話語,把他往神面前帶。漸漸地,兒子變得聽話懂事了,我們的母子關係也越來越好了。 
  如今在神話語的澆灌下,我和兒子一起成長,我學會了尊重兒子的想法,兒子也不再感覺到我給他帶來壓力了,他也願意和我分享他的快樂和所有的難處,我們還在一起交通神的話語、唱詩歌讚美神,活在神的愛中,相處得很愉快。一切榮耀歸給全能神! 
作者:臺灣 甦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