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

因信稱義就能進天國嗎

因信稱義就能進天國嗎

  顧漢林是因信稱義派的一名講道人,多年來一直為主熱心花費、勞苦作工,最近他卻被一個問題困擾著……
  這天同工會上,顧漢林將自己的困惑說了出來:「弟兄姊妹,聖經上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9-10)信主這些年我們一直認為,只要心裡相信主耶穌是救主,口裡承認主的名就是因信稱義了,如果我們再能跟隨到底,不管臨到什麼逼迫、患難都不否認主,等主來時就能被提進天國。可這段時間我就在琢磨,咱們事奉主多年,聖經看了很多遍,但還能常常犯罪,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名譽還能說謊搞欺騙,別人說話、做事觸及了咱們的利益,咱們嘴上不說什麼,但心裡還能恨人,對人沒有一點包容、忍耐,為主作工還能貪享地位之福,常常高舉自己、見證自己,讓人崇拜、仰望,還能爭權奪位搞嫉妒紛爭……就咱們這樣的行為合乎主的教導嗎?因信稱義真能進天國嗎?對於這事我有些看不透,今天想和大家探討一下。」
  話音剛落,李妍語氣謙和地說:「顧弟兄,聖經上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羅馬書3:23-24)雖然我們還能犯罪,但主耶穌釘十字架赦免了我們一切的罪,主已不再看我們為罪人了,只要我們心裡相信主是為我們這些罪人釘十字架,把我們從罪中救贖了出來,我們就已經因信稱義了,到主來時肯定能被提進天國!我覺得咱們不應有顧慮啊。」
  周建聽完點點頭說:「對,我贊同李姊妹的觀點,聖經上記著說:『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羅馬書3:25-26)主耶穌釘十字架作了我們的挽回祭,將我們從罪中救贖了回來,只要我們心裡相信就能白白地稱義,這完全是因著我們的信才得著了主賜給我們的救恩,這就是因信稱義,我堅信這是不會錯的!」
  同工多數也都連聲附和:「阿們!」「這話說得對!」
  劉大志看了看周同工,質疑道:「對於『因信稱義能否進天國』這個問題,我認為並不像咱們想像得這麼簡單,雖然主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作了贖罪祭,主不看我們的罪了,這是主的恩典,但這並不能說明我們就是義人,就如聖經上說:『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雅各書2:24)聖經上還說光有信心沒有行為的信是死的。可見,因信稱義不見得就能進天國,關鍵還在於能否實行主的話呀!大家都知道挪亞,神呼召挪亞造方舟,挪亞雖然連船都沒見過,但他不講客觀理由,而是聽話、順服,傾自己所有按著神的囑咐造好了方舟;還有約伯,當他經歷痛不欲生的試煉時,不否認神的名、不埋怨神,而是稱頌神的名,無論得福受禍都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安排,為神作了見證;彼得追求愛神、滿足神,最終能為神倒釘十字架,順服至死。這些人有義行、有見證,所做的一切蒙神稱許,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進天國。從這些事實來看,我們所認為的義與神稱許的義截然不同。我們若只持守一個『信』字就認為因信稱義能進天國了,我覺得這樣領受不合乎主的心意。」
  李妍雖然承認劉弟兄交通的有些道理,但也不完全贊同他的觀點,繼續爭辯道:「雖然我們所作的夠不上歷代聖徒所作的見證,但我們信主後,能為傳揚主的福音、牧養教會撇棄花費,受苦付代價,甚至經歷逼迫患難、坐監也沒有否認主的名,相信這些好的行為也會蒙主稱許的。因為聖經上說:『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哥林多前書3:14)可見我們為主的名、主的工作奉獻花費,所做的一切都會蒙主紀念的,都可稱為義。」
  李妍話音剛落,周建附和道:「對,我們為主跑路花費、勞苦作工,主是知道的,也會紀念的,最終必能得著主的賞賜。因為保羅弟兄曾說過:『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摩太後書4:7-8)」
  劉大志思索片刻說:「李姊妹、周弟兄,以前我和你們想法一樣,但後來我看到主耶穌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2-23)我就琢磨:這些奉主的名傳道、趕鬼行異能的,不都是勞苦作工、撇棄受苦的人嗎?不都是我們認為信主信得最好的人嗎?可他們最終為什麼沒有得到主的稱許,而遭到了主的厭棄呢?我就覺得這事不像我們想的那麼簡單,裡面有真理可尋求。後來我看到聖經上那些歷代聖徒,像挪亞、亞伯拉罕、約伯、彼得等人,他們是真心愛主、順服主的人,他們為神花費沒有任何交易、索取,不是為了得福、得賞賜,只為通行神的旨意,滿足神的心意。他們這樣的行為才是善行,才蒙神紀念、祝福。可見,主真正稱許的是那些為主的名、為主的工作跑路花費,沒有任何摻雜與存心目的的人,他們是以神的心為心,以通行神旨意為天職,不講自己的條件理由,不計較個人的得失,完全是為了愛神、滿足神。再看看今天的我們,有幾個是真心為主花費的,我們信神都把神當成了聚寶盆、萬用箱,把向神索取、要祝福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撇棄花費是為了得恩典,進天國得賞賜,神給祝福、恩典的時候感謝讚美神,當神的試煉臨到的時候就誤解神、埋怨神,甚至離神而去,對神沒有絲毫的順服與敬畏。就我們這樣的撇棄花費、勞苦作工,怎麼能說是為了主,是在行義?又怎能得到主的稱許呢?」
  顧漢林若有所思地說:「劉弟兄,你這麼一交通,不禁使我想到了主耶穌揭露、咒詛法利賽人說的話:『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馬太福音23:15)從外表看,猶太教領袖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他們也是走遍洋海陸地傳福音,天天在聖殿裡事奉神,但他們付出這些,完全是為了籠絡、欺騙人心,是為了將信徒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當主來作工時,他們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與飯碗,不但百般攔阻信徒接受主,還瘋狂定罪、抵擋主耶穌,甚至聯合羅馬政府將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最終他們因著作惡多端遭到了主的懲罰、咒詛。看來,人光能跑路花費這說明不了什麼問題,關鍵還得看人勞苦花費的存心、目的是什麼,到底是為了實行真理滿足神,遵行神的旨意,還是為了謀取地位、賞賜。這樣一說,『因信稱義就能蒙神稱許進天國』這個觀點還真不合主的心意啊!」
  此時,周建沉不住氣了,激動地說:「你們談的這些我也承認,我們為主花費確實有摻雜,有時還有個人的存心目的,但我們該知道,主是慈愛憐憫的,主是愛人的,即使我們犯了罪,主也會饒恕、赦免我們的,等主來的時候我們照樣能進天國。」
  鄭曉慧沉思片刻語氣平穩而有力地說:「周弟兄,你這樣說我不贊成。主是憐憫慈愛的,這不假,但主也是聖潔的、公義的,主的性情不容人觸犯哪!你想想看,賣主的猶大為什麼遭咒詛肚腹崩裂而死?把主釘在十字架上的猶太人為什麼亡國近兩千年?這些事你怎麼解釋?雖然主有憐憫慈愛的性情,但人若天天活在罪中,無休止地犯罪,始終擺脫不了罪的捆綁,肯定不會得到主的饒恕的!」
  同工二附和:「這話說得對啊,我贊同。」
  劉大志點點頭,說:「聖經上說:『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希伯來書10:26)這話說得清楚啊,如果我們明知主的話卻不實行,還能常常犯罪不能擺脫罪的捆綁,這就屬於明知故犯,這樣下去贖罪的祭就沒有了,還哪有資格見主的面啊!」周建聽到這裡蒙羞地低頭不語。
  劉大志看了眾人一眼,接著說:「這些日子通過多方面查考聖經,我看到啟示錄22章14節說:『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從啟示錄預言中看到,咱們信主要想蒙神稱許,就要遵行主的道,實行主的話,脫去身上的污穢敗壞,成為潔淨的人,達到與主相合,才配進神的國。」
  幾名同工都贊同地點點頭,互相議論。
  顧漢林高興地說:「弟兄姊妹,今天的交通真有聖靈的開啟光照啊!我明白了因信稱義就能進天國的說法不成立,是我們的觀念想像,不合主的心意。我們信神最重要得遵行神的旨意,追求得著潔淨,才能得到神的稱許!我心裡的困惑得到解決了,真是感謝主!」其他人也都點頭附和,顧漢林看了看劉大志、鄭姊妹說道:「劉弟兄,鄭姊妹,那我們如何才能脫去罪惡達到被神潔淨,成為遵行神旨意的人呢?這個問題要是不弄明白,我們信神也沒法得到神的稱許,蒙神拯救進天國呀!」
  劉大志說:「這個問題以前我們也不明白,後來看了一部電影才對這方面真理明白了,大家可以在網上搜索看看這部電影。」顧漢林急忙追問道:「什麼電影啊?」鄭姊妹笑著說:「《往事如刺》裡的精彩片段:除罪之路。」眾人高興地說:「這部電影能給人指出除去罪惡的路途,那咱們可得好好看看。」「那還等什麼,咱們現在就搜索這部電影看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