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葡萄園的比喻,背後神的心意你知道嗎

誠 心
  傍晚我坐在書桌前,向主禱告後,看到馬太福音二十章一至十六節中主耶穌說的葡萄園的比喻,天國就像家主僱傭人去葡萄園做工,無論是清早去的,還是午正、酉初進葡萄園的人,工價是一樣的。先來的工人得知後就埋怨家主,而家主卻回答說:「『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做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有古卷在此有「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馬太福音20:15-16)看完葡萄園的比喻後我眉頭微蹙,不由得想:「按理說,信主時間長,為主撇棄花費、勞苦作工多年的人,應該比那些晚進來的人得的賞賜多,可這個比喻中明確地說,早進來的和那些晚進來的人得一樣的工價,這是不是神有意偏待那些晚進來的人呢?」我對這話感到很不解,不明白主說的葡萄園的比喻背後主的心意是什麼。
  後來,我遇到一位教友,在我們的交談中,我把自己看了葡萄園的比喻後產生的困惑談了出來。教友說:「我以前也有這樣的誤解和困惑,也是一直不明白神的心意,直到最近看了一本書我才明白了葡萄園的比喻背後主的心意是什麼。正好今天我帶著這本書,咱們一起來看看吧。」說著教友就從包裡拿出了書,給我讀了一段話:「不管你能接受多少,不管你聽了多少,你明白了多少,你活出多少,你得著多少,但是有一個事實:神的真理、道路、生命是無償地賜給了每一個人,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公平的。神從來不會因為一個人初信,才兩個月,兩年,十年或者二十年來厚此薄彼,也不會因為人的年齡、長相、性別、出生家庭、家庭背景來區別對待任何一個人,每一個人從神那兒所得的東西都是一樣的,神沒有讓任何一個人少得一樣東西,也沒有讓任何一個人多得多少東西,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公平合理,按時份量地供應給人,讓人餓不著、凍不著、渴不著。」(摘自《人是神經營計劃當中最大的受益者》)讀完後,教友接著說:「看了這些話才消除了我對神的誤解,原來神對待我們每個人都是公平的,神不偏待任何一個人。神在作工拯救人期間賜給我們的真理是一樣的,給我們每個人安排的環境與機會都是一樣的,而我們最終能不能得著真理,就取決於我們自己是否喜愛真理、追求真理。如果我們不喜愛真理,也不追求真理,遇到不合自己觀念的事時,不揣摩、不尋求神的心意,而是憑著自己的頭腦分析研究,甚至還誤解神、埋怨神,這樣的人即使信神多年,最終什麼也得不著,還把神賜給我們得真理的機會給流失了,這些人在神眼中就是作惡的人,只能被神淘汰、懲罰。而有的人雖然信神年頭短,卻有一顆喜愛真理、渴慕真理的心,這樣的人在臨到事時能常常禱告神,尋求真理,明白神的心意後按神的話實行,在跟隨神期間敗壞性情一點點有了變化,得著了真理,活出了正常人性,這些人最終就會有好的歸宿。
  咱們再想想當初耶和華神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走曠野時,那些壯丁和人所仰望的高大的『勇士』不尋求真理,不尋求神的心意,還對神發怨言,結果都倒斃在了曠野裡;而約書亞、迦勒單純順服,遇事能尋求神的心意,帶著那些婦女孩童按著神的話去實行,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最後進入了迦南美地。還有,猶太教的祭司長、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熟讀聖經、精通律法,有的還走遍洋海陸地傳福音,他們自認為是信神時間最長、勞苦作工最多,是最有資格迎接到彌賽亞、得到神揀選的人。可當主耶穌來作工的時候,他們明知道主耶穌所說的話有權柄、有能力,但他們頑固、狂妄,不肯放下地位尋求真理,更不接受神的新工作,還用所明白的聖經道理來定罪、抵擋主的新工作,最後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飯碗把主釘在了十字架上,遭到了主的咒詛與懲罰。而那些主所揀選的門徒及跟隨主的猶太百姓,雖然他們不如法利賽人信神時間長,明白的聖經知識多,更沒有像法利賽人那樣勞苦作工,走遍洋海陸地廣傳福音,但他們有一顆敬畏神的心,因著他們渴慕尋求真理才得到了主的救恩。
  由此看到,我們如果根據誰信神時間長,懂的聖經知識多,勞苦作工多,在眾人中間的威望高,來確定誰有資格得到神的祝福,或得到的賞賜大,這樣的觀點不符合真理,是錯誤的想法。主耶穌給我們講葡萄園的比喻,目的就是要告訴我們:神並不根據這些外在的因素來定規人的結局,而是看我們信神是否得著了真理,是不是遵行神旨意的人。就如書裡的話說:『我定規一個人的歸宿不是根據其年歲的大小,不是根據其資格的老幼,也不是根據其受苦的多少,更不是根據其可憐的程度,而是根據其有無真理,除此以外別無選擇。』(摘自《當為你的歸宿預備足夠的善行》)『在神看,一個人無論是偉大還是渺小,他只要能夠聽神的話,順服神的吩咐與託付,能夠配合神的作工,配合神的旨意、神的計劃,達到讓神的旨意、神的計劃得以暢通得以成就,這樣的行為在神那兒是值得神紀念的,是配接受神祝福的。神寶愛這樣的人,也珍惜人這樣的行為,珍惜人對神的這份情、這份心,這是神的態度。』(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一》)
  這段話把神衡量人的標準和神對人的態度說得很清楚,神是公義的,神不看我們地位高低、資格老幼、信神時間長短、受苦多少,而是看我們是否追求真理,有沒有愛神、順服神的心,能不能在凡事上體貼神、滿足神心意,以及我們信神到最終是否得著了真理。在我們信神的人中間,無論是牧師長老還是普通信徒,凡是渴慕尋求真理、謙卑順服的都能得到神的開啟,都能像那後進葡萄園的人一樣,得到神的祝福,凡是信神時間長卻不追求真理的人,不管受苦花費多少、資格大小,最終都得不著真理,都得被淘汰,這是誰也改變不了的事實。主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音5:3、6)從主的話中看到,我們得有一顆喜愛真理、渴慕真理的心,在生活中能腳踏實地地追求真理,臨到事時尋求神的心意,按神的要求行事,這樣就能明白真理、得著真理,被神帶入神的國中。從中看到,主耶穌講葡萄園的比喻就是要扭轉我們裡面衡量神定規人結局的錯謬觀點,同時也讓我們認識神的公義性情,使我們在跟隨主的道路上,能放下自己的觀念想像,凡事根據神的話看事,相信神不管怎麼作都是公義的。」
  聽了教友的交談,我明白了不管神的作工多麼不合我們的觀念,神都是公義的。神鑒察人心肺腑,神對我們有望眼欲穿的了解,神最知道哪個人是真心信神、喜愛真理的,哪個人是假冒為善、厭煩真理的,神是根據我們的實質是否喜愛真理,信神最終得沒得著真理來定規我們的結局,這實在是太合適了!就像葡萄園的比喻中,那些晚進來的人雖然作工少,但主看到了他們的真心,照樣恩待他們。現在看來,我所認為的「早進葡萄園與晚進葡萄園得的工價一樣,是神偏待了那些晚進來的人」,這一觀點是錯謬的!感謝神使我明白了葡萄園的比喻背後主的心意,解開了我心中的謎,願一切榮耀歸於神!
  小編寄語:原來主說的每句話、每個比喻,作的每一件事都有非凡的意義,都是為了使我們明白真理,明白神的心意,除去我們裡面的觀念想像,達到認識神。那麼,主的說話、作工背後還隱藏著哪些主的心意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