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0

基督徒心得:如何做到與同事輕鬆相處

  在職場中,我們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同事,也會因種種原因和同事產生不愉快,可以說搞好人際關係是我們最頭疼的一件事了,那到底該如何與同事輕鬆相處?這是我們每個人共同面臨的問題。基督徒慕晴也不例外,因著新來的搭檔業務水平一般,很多事情還得她親力親為,因此她跟新同事產生了隔閡,關係越來越尷尬。但藉著禱告神、讀的話,慕晴找到了與同事不能和睦相處的根源和解決的路途,兩人成了最親密的朋友。如果你和身邊的朋友也有類似的困惑,希望慕晴的經歷能給你帶來幫助。

  最近,我們部門調來了一位新同事芊芊,我興奮不已,心想:「近期工作量加大,我們整天忙得不可開交,這下可好了,新同事能替我們分擔一些了。聽說芊芊工作能力不錯,這個得力助手來了我就可以輕省一點了,說不定以後我們的工作效率也會蹭蹭往上長,我們就等著拿獎金吧。」

  芊芊剛來後的那段時間,廠裡的產品質量出現一些問題,很多事需要及時處理,特別忙。有時遇到刁鑽的顧客提出一些棘手的問題我特別犯難,就想讓芊芊幫著處理,但沒想到,芊芊卻一臉無奈地說:「我也不知道這類事該怎麼處理。」一聽這話,我心裡頓時就有了怨氣:「你在原來的部門工作能力不是不錯嗎?這些問題應該難不倒你呀,還沒接手做就說不會處理,你到底用沒用心啊?本以為你來了能幫我們分擔一點,結果也沒起多大作用啊,唉……」
  一段時間後,我對芊芊在工作中的表現越來越不滿。一天下午,天氣異常寒冷,哈氣成冰,我和另一同事出去處理一個重要問題。本以為芊芊能把今天該作的工作、處理的事情辦得差不多,可我回來一問,她很無奈地說:「還有些問題我不知該怎麼處理,你們再看看吧。」聽到這話我的心一下子涼了,打開電腦一看:「怎麼還有這麼多問題沒回覆、處理啊!這得幹到什麼時候啊?看來芊芊這大半天什麼工作也沒幹呀!」頓時,我心中的火氣直衝腦門,心裡不住地數落芊芊:「還以為你能把該幹的工作都幹完了,誰知你卻遺留下來這麼多問題。本想著你來後我們會輕省一些,沒想到你這麼差勁,看來有你沒你都一樣,起不上什麼作用……若不是經理看整個小組的業績,不是光看個人的,你就是什麼都不幹我也不管了,看你的工作還能不能保住?唉,真氣人!……」

  接下來的幾天,我都很少跟芊芊說話,辦公室裡也失去了往日的和諧,空氣中都瀰漫著「尷尬」的味道。看到我和芊芊的關係處成這樣,我也很難受,想到自己是一名基督徒,不應該這麼對待同事,可當看到芊芊工作效率這麼低,我心裡就窩火,煩躁不安,看她做什麼都不順眼,工作也靜不下心來。因著不想和芊芊說話,工作中有些需要商量的問題我也沒有及時和她一起溝通,結果影響了一些工作的進度,更令我痛苦難耐。煎熬中,我來到神面前向神訴說心裡的苦楚。禱告後,我的心慢慢平靜下來了。我仔細回想這幾天發生的事,其實從芊芊一來我就給她貼上了高標籤,要求她什麼問題都能解決、處理,可發現她有好多地方不明白時,我就看不上她,覺得她來了也沒起到多大作用,就不想跟她在一起工作,也不想與她說話,甚至不想見她,以致我們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僵了。想到這兒,我很自責,不明白為什麼我會這樣對待芊芊,剛聽說她要來的時候我可是很高興的呀,怎麼現在卻成這樣了呢?

  尋求中我看到神的話說:「過去沒有神話作生命的時候,是撒但的本性在人裡面當家做主支配人,那個本性裡具體是什麼東西呢?好比說,你為什麼要自私……現在你們已經明白了,主要就是有撒但的毒素在裡面。撒但的毒素是什麼,完全可以用話表達出來。比如,你問一些作惡的人為什麼這麼做,他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句話就把問題的根源說出來了,撒但的邏輯已成為人的生命了,人為這個為那個,都是為自己,人都覺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就是人的生命、人的哲學,也代表人的本性。」(摘自《怎樣走彼得的路》)又看到一段講道交通說:「人都是為自己活著,都是為肉體活著,對別人沒有絲毫的關心愛護,甚至連該有的感情愛心都不具備,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互相防備、明爭暗鬥,無法正常相處,人該具備的良心理智也蕩然無存,人與人沒有同心合意的,如果不加一點忍耐都是冤家對頭。」(摘自上面的交通《讀神話主要解決自己的哪些問題》)神的話和講道交通把我裡面的撒但性情揭露得淋漓盡致。想想芊芊剛來時,我雖然也熱情、耐心地教她熟悉業務,但心裡卻想著如果芊芊工作做得多,做得好,我就能少做些,工作起來就輕鬆了,而且多一個人做還能提高我們組的工作效率,說不定我們還能得獎金;當芊芊的表現未能如我願,她在很多事上都不太明白時,我就嫌棄她工作效率低,沒有責任心,就不願搭理她。我起初的出發點根本不是真心對芊芊好,幫助她提升業務,而是隱藏著自己的私心,是想利用芊芊達到自己少幹活多拿錢的目的,奉行的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只佔便宜不吃虧」的撒但處世哲學,我處處為自己的利益得失考慮、打算,所做所行就是在利用人達到自己的私慾,對他人根本沒有一點愛心、耐心,絲毫不考慮別人的難處,真是太自私卑鄙了,沒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反省到這兒,我感到很蒙羞。

  之後,我又看到一段講道交通說:「人與人達到正常相處也該具備幾條實行原則,不能只滿足於不佔別人便宜、不坑害人,還應具備一些愛心,更要有良心理智,能夠彼此包容互相幫助,能關心別人,凡事讓別人得益處,能為別人著想,不能光顧自己,還能擔諒別人軟弱,能夠饒恕人的過犯,有了這幾條原則我們才能與人建立起正常的關係,達到和睦相處。」(摘自上面的交通《讀神話主要解決自己的哪些問題》)這段交通使我明白了,與人相處時要學會幫助別人,學會體諒別人的難處,不能只考慮自己的利益,只為自己著想,這是基督徒與人相處時該具備的理智,這樣的活出才能見證神、榮耀神,也才能達到與人和睦相處。仔細想想,不管芊芊在以往的部門業務能力有多好,工作怎麼實幹,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接觸新的業務就會感到陌生,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工作效率低點也正常,確實需要我們這些老員工憑愛心、耐心多多幫助,使她更好、更快地熟悉、掌握業務。可我不考慮芊芊的實際難處,而是要求她什麼都得負責到位,並且什麼事都要做好,這不是強人所難嗎?現在每個人的工作壓力都那麼大,我不能再因自己的私慾讓別人受壓抑了,我得放下自己的利益,做一個對人有愛心、能幫助人的人。想到這裡,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不願再憑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只佔便宜不吃虧』的撒但哲學活著,處處考慮自己的利益了。神啊!願你帶領我做一個對人有愛心,會體諒別人、關心別人的人,能夠活出正常人性來見證你、榮耀你。阿們!」

  接下來的幾天,我嘗試著不跟芊芊計較,自己能幹的就多幹些,不知不覺我與芊芊的關係融洽了不少。幾天後的一個下午,我正在忙著手裡的工作,芊芊走到我面前說:「慕晴,你把新來的資料都改一下版吧,這項工作領導催得挺緊的……」聽到芊芊說的這些話,我扭頭看看她辦公桌上空空的,不由得心生怨氣:「我這麼忙,你的電腦天天在那兒閒著,你怎麼不學學改版啊?每次都讓我做……」正想著,我忽然意識到自己的想法不對,還是在考慮自己的利益,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於是我就在心裡默默地禱告:「神啊!我這人就是太自私了,一臨到這樣的場合,我就想憑撒但性情對待人。神啊!願你加給我包容忍耐的心,我願背叛自己的肉體,放下個人利益,活出正常的人性,與同事和睦相處……」禱告後,我想起之前看過的那段交通:「還應具備一些愛心,更要有良心理智,能夠彼此包容互相幫助,能關心別人,凡事讓別人得益處,能為別人著想,不能光顧自己,還能擔諒別人軟弱……」從中我明白了,與人相處時不能光考慮自己的利益,也要學會擔諒別人。芊芊最近也在學習各項業務,只是對改版這方面的技術還不太熟練,今天時間又挺緊的,她找我確實是合適的。於是,我就接過資料很快改好版,讓芊芊發給其他同事,工作也很快落實好了。

  看到這樣的結果,我心裡非常輕鬆,原來對別人多一份理解、包容、關心,少一點為自己考慮,不為維護自己的利益活著真好!過後,我又把改版的一些簡單技術,還有在工作中常遇到的一些問題都教給了芊芊。後來,芊芊在這些方面也熟練了,能自己獨立完成工作了。

  漸漸地,我發現芊芊身上很多優點:在工作上,芊芊雖然速度不快,但她心細想得周到,比較仔細;在生活中,有時她還會如大姐姐一樣關心照顧我,挺樂於助人的……如今我們相處得猶如親姐妹,這都是神作工達到的果效。感謝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