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0

我找到了比賺錢更有意義的人生

  最近網上很流行一句話:「沒有錢,你拿什麼維持你的親情,穩固你的愛情,聯絡你的友情,靠嘴說嗎?別鬧了,大家都挺忙的!」在一切都向錢看的社會就是這樣現實,物質或非物質的東西都是以金錢作為交換的籌碼,口袋裡票子的多少決定了一個人的身價與地位。有錢別人就會對你前呼後擁,沒錢只會讓人小瞧,讓親朋好友遠離,正如俗話說的:「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用金錢衡量一切,認為有錢才能實現自我的價值,才能過上優越的生活,因此,許多人淪為金錢的奴隸,甘願為得到更多的金錢付出一切,哪怕失去生命、健康或是人格尊嚴。曾經的我不知道什麼是最有意義的人生,就把努力賺錢當成了奮鬥的目標,直到得了一場重病我才幡然醒悟,看清了金錢背後的黑手,並找到了比賺錢更有意義的人生……


那段用命賺錢的日子

  八十年代,我不顧父親的反對嫁給了當地出了名的窮人家,丈夫兄弟姐妹多,一家人常常吃了上頓沒下頓,與我在娘家的生活相比簡直是天地之別。那時,我才真正體會到「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這句話的意思。好強的我決心靠自己的努力來擺脫「窮人」的稱號,過上人人羨慕的有錢人的生活。於是,我把剛出生幾個月的女兒送到娘家寄養,隨著丈夫一起到城裡打拼。

  那時丈夫只是國營單位的臨時工,工資不高。為了賺更多的錢,我在一家工廠裡找了一份男人幹的活——操作大型機器生產產品。雖然很苦很累,也很危險,但我都甘願忍受,因我常聽父親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要想過上好日子,受苦是必然的。

  經過幾年的打拼,我們省吃儉用地攢錢在縣城裡建了一幢三層樓房,生活好了起來,成了村裡的有錢人。村裡的人都很羨慕、高看我們,並向我豎起了大拇指,誇我能幹,我的虛榮心得到了滿足,感覺有錢真好!但我們的生活與城裡人相比還是很寒酸,遠遠夠不上人上人的生活,為了過上更好的生活,我繼續努力拼搏。

  藉著幾年在工廠打工得到的經驗,我看到單靠打工賺的錢簡直太有限了,還是自己當老闆掙錢多,來錢快。於是,我四處尋找商機,準備自己開店做生意。經過一段時間的市場調查,我發現經營保健品生意很紅火,客流量很大,是一條很好的發財之道。和丈夫商量後,我便籌來二十萬元開了一家集美容、化妝品、保鍵品為一體的直銷店。為了把生意做起來,我天天忙著參加各項培訓,學習業務管理、專業知識、如何開發顧客等等。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店裡的客戶漸漸多了起來,生意也越做越紅火。為了留住客源,提高業績,增加收入,我每天都穿梭在那些闊太太們中間,陪她們吃飯、汗蒸、KTV、夜總會等等,還得說好聽的話來恭維、奉承她們,這樣她們才能掏腰包消費。雖然我極其厭惡這種虛偽的做法,但為了賺錢,我不得不強迫自己融入到這種帶著假面具生活的上流社會。如果說打工的日子使我感到很累,那麼經商的日子更使我身心疲憊。但好在經過幾年努力打拼後,我的事業蒸蒸日上,在市中心買了一幢五層的獨立洋房,也有了轎車,我終於過上了夢寐以求的小資生活。我的成就換來了左鄰右舍的嘖嘖稱讚,朋友、同事的誇獎、羨慕,我感到非常自豪,更感到有錢被人尊重、前呼後擁真好,此刻我覺得自己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都說人的慾望就像永遠無法填滿的溝壑,事實果真如此。因著生意越做越大,我對金錢的渴求也在日益增加。我計劃在短時間內把公司發展成十六家分店,那時我就會成為千萬富翁。為了擴大生意規模,我常常在外跑業務,忙得幾乎很少顧家,家裡的一切都是丈夫在打理。為此,丈夫經常抱怨,說我只知道做生意掙錢,心裡根本沒有這個家。聽到丈夫的抱怨與不理解,我很生氣,一肚子委屈不知該對誰說,心想:「我這麼拼命地掙錢難道不是為這個家嗎?以前家裡出了名的窮,經過我這些年的努力打拼,我們成了人人羨慕的有錢人,這不都是我努力付出得到的成果嗎?我心裡若沒有這個家,我會這麼受苦受累地打拼嗎?」因著我和丈夫觀點不同,我們總會因家裡的一些瑣碎事爭吵不休。家人的不理解,再加上生意場上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使我感到身心俱疲。我幾乎每天都愁容滿面,吃不好睡不香,失眠症越來越嚴重,各種慢性病也向我襲來:乳腺炎復發、神經衰弱、慢性心臟病……大女兒看我整天累得疲憊不堪,心疼地問我:「媽,你本來身體好好的,可為了賺錢卻得了一身病,錢真的那麼重要嗎?」女兒的話使我陷入沉思:「為了能脫貧過上人人羨慕的生活,我拼命地賺錢,雖然現在我的生活是變好了,也贏得了眾人的高看,可結果把身體累垮了,家人也不理解我,外表雖光鮮亮麗,可背後的這些苦楚又有誰知道呢?我為了掙到更多的錢付出這樣的代價究竟值不值呢?唉……」病痛的折磨和心靈裡的痛苦使我心力交瘁,我常常一個人黯然落淚。

痛苦中神愛臨到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就在我痛苦無助時,神的末世福音臨到了我,我看到神的話說:「全能者憐憫這些受苦至深的人,同時又厭煩這些根本就沒有知覺的人,因為他要等待很久才能得到從人來的答案。他要尋找,尋找你的心,尋找你的靈,給你水給你食物,讓你甦醒過來,不再乾渴,不再飢餓。當你感覺到疲憊時,當你稍稍感覺這個世間的一份蒼涼時,不要迷茫、不要哭泣,全能神——守望者隨時都會擁抱你的到來。」(摘自《全能者的嘆息》)

  神溫暖的話語使我倍感親切,我感受到了神對我們的愛與牽掛。這一路走來,為了賺到更多的錢,我拼命地奔波忙碌,不僅和男人們幹一樣的活,還常常絞盡腦汁地討好客戶,頂著行業的競爭、工作的壓力常年外出跑業務,雖然物質生活得到了改善,自己卻累出了一身病,活在痛苦之中……想到這些,我內心的辛酸與痛苦一下子迸發出來,我像一個失散多年的孩子回到了母親身邊,捧著神話語書痛哭起來。想到當我面對身體的病痛、生意場上的重大壓力、丈夫的不理解時,沒有人能給我真正的安慰,但神卻一直在我身邊憐憫眷顧著我,等待著我的回轉,在我最痛苦無助時讓我聽到了他的聲音,用他溫暖的話語安慰著我受傷的心靈。那一刻,我感受到只有神最了解我,知道我的苦楚,理解我心裡的傷痛,也只有神的話能帶給我真實的安慰。此時,我已淚流滿面泣不成聲,不由得跪在了地上,向神傾訴著自己這些年來埋藏在心底的痛苦、壓抑。那一刻,我感覺找到了心靈的依靠。

  此後,我積極參加教會生活,與弟兄姊妹一起讀神的話。通過聚會交通,我明白了天地萬物是神造的,我們人的這口氣息也是神給的,我們生活所需的一切都是神在供應,而且自從人類被撒但敗壞後神就一直在帶領人,拯救人。末世,神又道成肉身發表了數百萬字的話語來潔淨、變化我們裡面的撒但敗壞性情,使我們對神有真實的敬畏與順服,最終達到蒙神拯救。我越看神的話心裡越踏實、亮堂,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平安喜樂。隨後,我把神的末世福音傳給了丈夫,丈夫經過一段時間的尋求考察,定真了神的末世作工,也欣然接受了。因著我與丈夫有了共同的信仰,也因著有神話語的帶領、引導,我們之間的爭吵越來越少,即使有矛盾也都能在神的話裡反省自己,尋求真理解決。就這樣,我們家裡又有了歡聲笑語,我感覺整個人輕鬆了很多。

身患癌症 神愛拯救

  不久,因公司制度改革,再加上產品消費高,市場經濟蕭條,本市的三家同類連鎖店接連倒閉,僅剩下我一家。因生意不景氣,幾個員工連同店長都陸續辭職,一時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想到在生意上我已付出了那麼多心血代價,如果就這樣放棄了,那我之前所有的代價都將付之東流,我所受的苦也變得毫無價值了,我不甘心就此失敗。為了能使生意正常運轉,我一人幹四人的活,常常不能按時吃飯,經常忙到深夜還在盤點,累得我精疲力盡,常常失眠。忙碌中,我很少禱告神、看神的話,慢慢地,我的心離神越來越遠。就在我身陷掙錢的漩渦欲罷不能時,一件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

  一天,我無意中發現右胸旁邊有塊很硬的東西,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是我的乳腺炎病復發,已演變成了二期癌症,治癒的可能性不大。醫生的話猶如晴天霹靂,一下子把我震矇了,我不敢相信這是事實,又換了兩家醫院檢查,可結果還是一樣。那一刻,我徹底癱軟了,不得不接受這個令我感到窒息的事實。之後的幾天裡,「癌症」這兩個字猶如魔咒一樣在我的腦海裡不停地出現,得了癌症,就意味著我將會失去生命,失去家人,失去我所擁有的一切……我不禁想:「難道我的生命真的就要這樣結束了嗎?我的一生就要劃上句號了嗎?」一想到這些,我的眼淚就情不自禁地流了下來。病發時,我痛得生不如死,天天都活在恐懼無助中,擔心自己會隨時死去。痛苦中,我不禁反思:「我忙碌了大半輩子,一心只想賺錢過人上人的生活,可到頭來,我是掙到了錢,但我的生命卻快要結束了,那我掙再多的錢又有什麼用呢?這些錢能換來生命嗎?」此時,我感到不知所措。

  在我痛苦無助時,弟兄姊妹鼓勵、安慰我,給我交通神的話,讓我明白神的心意,要對神有信心,依靠神渡過難關。於是,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為了賺錢打拼了十幾年,雖然過上了人上人的生活,也享受到了眾人的羨慕、高看,但背後有很多的辛酸與痛苦只有自己知道。現在我又因勞累過度得了癌症,我很無助,也很痛苦。神啊!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願你帶領我,使我能明白你的心意,知道在這個環境中該怎麼經歷。」禱告後,我想到了神的話:「疾病之中讚美神,讚美之中享受神,疾病面前別灰心,屢次尋求別放棄,神會光照來開啟。約伯的信心如何?全能神是全能的醫生!活在病裡就是病,活在靈裡就沒病,只要你有一口氣,神都不會讓你死。」(摘自《基督起初的發表·第六篇》)神的話給了我信心與力量,使我感受到了神話語的權柄、威力。神是萬物的主宰,人類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我的生死也在神的主宰之中,若神不許可,我即使得了癌症也不會死的,我得對神有信心。不管我的病好與不好,最終是生是死都在神的手中,我只願交託給神,順服神的擺佈安排。以往我浪費了太多光陰,現在我只願在有限的時間裡好好信神、敬拜神。有了神話語的引領,我心裡有了依靠,不那麼恐懼害怕了。

  此後,我停下了為金錢奔波忙碌的腳步,而是把更多的時間用在看神的話、與弟兄姊妹聚會交通神的話上。從弟兄姊妹的交通中,我明白了很多真理,知道了自己活這麼多年從來不知道的人生奧祕,像人類是如何被撒但敗壞的,神是如何拯救人類的,什麼是有意義的人生,也知道了神拯救人的良苦用心,我完全沉浸在了神的愛中,體嘗到了從未有過的幸福快樂。與此同時,我也依靠神積極配合治療。令我沒想到的是,一次檢查結果顯示我胸部硬塊化驗呈良性了。我很意外,這怎麼可能?醫生也難以置信,告訴我這真是奇蹟,我心裡清楚地意識到這是神的奇妙作為。之後,我做了手術,手術後身體恢復得也很快。我心裡激動無比,看到身邊與我得同樣病的人,放療、化療,切除了整個乳房,折騰到最後不是沒胸就是死亡,而我今天卻能活下來,而且身體也完好無損,這完全是神對我的看顧保守,感恩的淚水奪眶而出,我又一次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

金錢背後的黑手

  經歷過後,我深知是神給了我第二次生命,但想到自己一生為錢財打拼,甚至差點丟了性命的經歷,我不由得思索:為什麼自己這麼崇尚金錢,甚至為了錢可以不顧性命?又想到還有很多和我一樣的人,都在苦苦為錢財奔波,勞碌一輩子最終失去了生命,到底是什麼支配我們這樣追求呢?尋求中我看到神的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這是撒但的哲學,在人類當中,在任何一個社會當中,這句話都很盛行,能說成是潮流,因為這句話灌輸在每一個人的心裡,裝在每一個人的心裡。人從一開始不接受到人聽著習以為常,以至於當自己接觸現實生活的時候,人逐漸默認了這句話,認可了這句話的存在,到最後自己同意了這句話的存在,這個過程是不是撒但敗壞人的過程?……你們是不是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錢活不下去,沒有錢日子一天也過不下去呢?(是。)人有多少錢地位就多高,人有多少錢就多尊貴,沒錢的人腰板就不硬,有錢的人地位也高了,腰板也硬了,說話也可以大聲了,可以囂張地活著了。這句話、這個潮流帶給人的是什麼呢?好多人是不是為了掙錢不惜一切代價呢?好多人是不是為了得到更多的錢而失去尊嚴、失去人格呢?更有好多的人是不是為了掙錢而失去了盡本分的機會,失去了跟隨神的機會呢?這些對人來說是不是損失呢?(是。)那撒但用這樣的方式,用這一句話就把人敗壞到這個程度,撒但的用心是不是險惡啊?」(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五》)「人一生都在追求金錢、名利,人把這二者當作救命稻草,當作唯一的依靠,似乎擁有了金錢與名利人就能持續地活著,就會免去一死,但是當死亡臨近的時候,人才發現金錢與名利離人是那麼遙遠,而人在死亡面前是如此的軟弱無力,如此的不堪一擊;人在死亡面前是如此的孤獨、無依無靠,如此的無助;原來人的生命不是金錢與名利能換來的,不管人擁有多少財富、多高地位,在死亡面前都是一樣的貧窮與渺小;金錢不能買來生命,名利不能免去人一死;無論是金錢還是名利都不能使人的壽命延長一分一秒。」(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神的話揭示了我們敗壞人類的真實情形,我們每一個人都在為金錢和名利奔波忙碌,豈不知這正是撒但的苦害。我們受「金錢至上」「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等撒但生存法則的薰陶,錯謬地認為只要有錢就有了活著的本錢,就有了一切,把金錢當成唯一的依靠和寄託。為了擁有更多的財富,我們拼命地勞作,每天就像賺錢機器一樣不停地忙碌著,哪怕付出自己的健康與生命也在所不惜。為了錢,我不顧生命危險幹繁重的體力活;為了錢,我在生意場上學會了花言巧語、阿諛奉承;為了錢,我不顧身體能否吃得消,一個人擔起四人的工作量。撒但的這些至理名言已成為我的生命,成了我人生唯一的追求目標。儘管打拼了十幾年後,我得到了優越的物質生活,也贏得了周圍人的誇讚、高看,虛榮心得到了極大滿足,但我也為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在生意場中摸爬滾打,我的性情變得虛偽、圓滑;長期忙碌照顧不了家,導致夫妻感情不和;過度的勞累使我嚴重失眠,身患各種疾病,甚至得了癌症差點搭上性命……我嘗盡了深陷撒但網羅裡的辛酸與痛苦,更感受到了面臨死亡時內心深處的惶恐與無助,金錢只能滿足我一時的肉體慾望,卻不能換回我的生命,更不能使我的生命延續絲毫。現在我才看清,追求錢財毫無價值與意義,撒但就是利用金錢來引誘人,敗壞人,苦害人,使我們在錢財的漩渦裡越陷越深,最終被它吞吃。是神話語的開啟帶領使我識破了撒但的詭計,要不然我被撒但苦害死了都不知是怎麼回事。明白了這些,我立定心志要改變以往錯誤的生存方式,不再加班加點地掙錢,也不再做錢財的奴隸。我這輩子能掙多少錢神都命定好了,我只管正常地工作,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我們人最該追求的是真理,凡事實行神的話,憑神的話活著,這樣才能活出最有意義的人生。

掙脫捆綁 踏上真正人生路

  正當我立定心志要追求真理時,一天,一個朋友對我說:「現在有一種產品很暢銷,我想跟你合作,不用你投資,你提供客源、店鋪,我提供貨源,掙到錢咱倆對半分。若你答應,我明天就購貨!」我一聽,心想:「不用投資就可以做生意賺錢,這不是天大的好事嗎?」我不加思索地答應了她。朋友走後,我心裡感到很不平安,靜下心來想想:「我現在經營連鎖店已經很辛苦了,這個生意雖然不用我投資,但多做一個品牌,肯定要多付出一份精力與代價。以前我拼命掙錢差點丟掉性命,若不是神的拯救,我哪能活到今天,難道我又要走回頭路嗎?」隨後,我來到神的面前禱告尋求,看到神的話說:「人的悲哀不是人追求幸福人生,不是追求名利,不是人在迷霧中與命運抗爭,而是當人已經看見了造物主的存在,得知了造物主主宰人類命運的這一事實的時候,人仍然不能迷途知返,不能從泥潭中拔出雙腳,而是執迷不悟、心存剛硬,寧願繼續在泥潭中掙扎,頑固地與造物主的主宰較量、對抗到底,絲毫沒有悔改的態度,直到碰得頭破血流的時候,才選擇放棄,選擇回頭,這是人真正的悲哀。所以我說選擇順服的人是明智的人,而選擇掙脫的人則是愚頑的人。」(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神憐憫責備的話語句句觸動著我的心,使我感受到神對我深陷撒但網羅中無法自拔的傷痛與哀愁。回想自己為賺錢所受的痛苦和神對我的拯救,我心裡很受責備。神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從撒但的陣營裡拯救出來,可我仍執迷不悟,一涉及到賺錢就身不由己地陷在撒但的網羅裡,絲毫不尋求神的心意,還是追求金錢名利,不願放過任何掙錢的機會。想到以往我憑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大半輩子的光陰都在為了錢財、名利而奔波勞苦,到頭來還是一場空,沒有任何價值和意義。我現在身體剛剛康復,朋友就要和我合作做生意,這不是撒但藉著朋友來試探我,使我再次陷入錢財的漩渦中而遠離神、背叛神,重新回到撒但的陣營被它愚弄、苦害嗎?此時我才醒悟,認識到撒但實在太可恨了,也怪自己被撒但毒害得太深,險些中了撒但的詭計。此時,我立定心志不能再傷神心了,我得為神站住見證,羞辱撒但!於是,我毅然拒絕了朋友這單生意。

  現在,我把更多的時間都放在信神追求真理上,在教會裡也力所能及地盡上了受造之物的本分,生意上的事我都交託給神,不再憑自己的能力打拼了,而是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有時我還會和弟兄姊妹一起傳福音,把更多和我有相同經歷還活在痛苦中的人帶到神的面前。當我從心裡放下對錢財的追求時,不僅收穫到了心靈裡從未有過的釋放自由,還經歷到了神的奇妙作為。有時傳福音忙,我沒時間看店,但過後客人親自找上門來買貨;有時接連幾天沒生意,但每個月都有幾個固定客戶來買一大批貨,我的業績仍然保持著。這使我看到一切都是神在主宰著,我們人能擁有多少財富,並不是靠人為努力得到的,而是完全取決於神的賜福。轉眼間,我信神已有幾個年頭了,通過讀神的話我深深地體會到,只有神是真理、道路、生命,能帶給人光明,我們只有敬拜神,追求真理,扭轉錯誤的看事觀點,讓神的話成為我們的行事指南,我們才能走上真正的人生正路,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感謝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