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与人和睦相处的“秘诀”(有声读物)


  前段时间,部门主管突然决定:要把我的工作搭档调到分公司,再给我找个新手做搭档。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安排,我心里开始翻江倒海,久久不能平静。心想:这个搭档不知是什么性格?我的脾气这么火爆也不知能不能相处得来?会不会闹矛盾呢?我的心开始不停地猜想,怎么也安静不下来。

  一天,主管把我的新搭档带过来,并笑着说:“以后你俩就是工作搭档了,她刚来是个新手,对各方面业务都不熟悉,你可要多帮助她,希望你们以后好好配合,早日把业绩提上去呀!”“我会的,你放心吧!”回答完主管的话,我就把工作范围内该掌握的主要事项一一告诉给搭档,希望她能早日熟悉业务,尽快提高业绩,同时,也想她能替我分担一些业务,减轻我的工作压力。接下来,我看到搭档每天都认真努力地学习,给她提什么建议也能虚心接受,我对她的印象还不错。可相处几天下来,我发现搭档性格内向,不爱言语,还是个慢性子。有几次看她做事有点慢,我就心急想发火,但想到她是新来的,得有个学习、摸索的过程,这才慢慢地把火气压了下来。


  过了几天,我需要外出洽谈业务。临走时,我给分公司的一个同事发了一份传真,急着跟他要一份有关业务方面的资料。没想到,等我回来后,向搭档问起此事时,搭档却说:“我不知道是你要的,还以为是他们发错了,我又给他们退回去了。”听后,我生气地说:“你是咋搞的呀?你平时有没有操心呀?你不知道这份资料等着用呀!”搭档也知道自己做错了,愧疚地说:“我以后一定注意,不再犯这种错误了。”我又接着说:“你要是真不知道,等我回来问问再做决定也行啊!”说完后,我心里一个劲地抱怨:这是什么搭档啊?!一点小事都办不好,真是窝囊。我在公司干了几个月,哪不比你知道的多,哪不比你强,你刚来啥都不懂吧还自作聪明,自作主张,都不知道跟我商量商量,你眼里还有没有我呀?再想想以往的老搭档不但跟我的性格合得来,业务能力也强,跟他在一起工作能学到很多东西。可这个搭档呢,业务方面不熟悉,客户资料也不掌握,洽谈业务又不行,能干啥啊?!主管还说找个搭档能帮我,依我看她不但帮不上忙,反而还得我教她,净拖后腿!主管怎么给我找个这样的搭档呢?我不由得从心里埋怨起主管,也瞧不起搭档,还贬低、嫌弃她。

  从那以后,搭档在我面前做事时变得小心翼翼,很受我的辖制,说话时还常常看我的脸色。搭档为了早日熟悉业务,提高业务能力,每天就早早地来公司,下班后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公司,看得出她很努力。可我不知为啥老是看不上她,心里很矛盾、纠结,也很痛苦。就来到神面前向神祷告寻求:“神啊!我看到搭档做事不合我的意,心里就瞧不起、嫌弃她,对她说话也流露血气了,我觉得这样做让搭档受辖制了,对人没益处,但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本性,就身不由己地这样想、这样做了,神啊!我凭自己很难扭转对搭档的看法,我只有来到你的面前依靠、仰望你,愿你带领帮助我!”祷告后,我看到神的话说:“看谁也不如你自己,你那是自是、狂傲,不造就人。”看完神的话,我才有所醒悟:为什么我总是看搭档不顺眼?为什么看见搭档做错事就生气?不就是觉得自己比别人强,看别人不如自己吗?这不是狂妄自大、自高自是的败坏性情支配的吗?因着狂傲自是的撒但性情导致我不认识自己的败坏实质,失去了良心、理智,导致自己做事说话尽流露狂傲的败坏性情,还站高位教训人,不知不觉给搭档带来许多伤害与痛苦,想到这儿,我心里感到很受责备。自己虽然是基督徒,但活出的却是撒但的丑态,不能彰显神,荣耀神,真是感到蒙羞、惭愧。我就在心里默默地祷告神,愿神作工洁净变化我,使我能放下自己,实行真理,活出真正人的样式,能与搭档和谐配搭、和睦相处。祷告后,我看到神的话说:“真正信神的人心里总有神,总存着敬畏神的心,存着爱神的心。信神的人办事应存着小心谨慎的心,所作所为都应按神的要求,都应能满足神的心,不应任着自己的性子,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这样不合乎圣徒的体统。”“每一个人都有小毛病、小缺点,都有一些特性的东西,都有自是,都有软弱、不足,你凭爱心帮助,也能包容,也能忍让,别太苛刻,不要斤斤计较。”通过读神的话让我明白了,自己虽然信神但心里没有神的地位,平时说话做事时没有敬畏神的心,总凭着自己的狂妄本性随心所欲、任意行事,神的话给我指出了实行的路途:每个人都有缺欠与不足,都不是完全人,因此需要我们凭着爱心去帮助对方,学会包容忍耐,正确对待别人,不应小肚鸡肠、斤斤计较,抓住别人的一点缺欠或错误就定规人、教训人,给人带来的都是伤害与打击,神也不喜欢,人也都远离反感。明白神的心意后,我愿放下自己,按照神的话去行,凭着爱心帮助搭档。

  没过几天,搭档想自己学着拟定一份策划方案,可又怕写不好。我知道她的想法和顾虑后,就对她说:“别怕,万事开头难嘛,你只管放心大胆地去发挥,写好后咱们一起看看,发现不合适的地方,再一起修改完善。”搭档听到后,就高兴地开始行动了。方案拟定后,搭档就拿给我看。我看后发现方案中有几个地方都因考虑不周全有所欠缺,不纠正就会影响公司效益。看出问题后,我就耐心地把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一一给搭档指出来并修改完善。就这样一连修了几遍,直到最后我俩看着都满意了。想想这事若发生在以往,我绝不会像今天这样耐心地与对方沟通解决问题的,而是干脆把方案直接拿过来自己做。我能放下自己,这都是神的话改变了我的败坏性情与看事观点。

  随后我有意识地放下自己,实行神的话,和搭档的关系也渐渐地缓和了一些。可面临有些问题时,心里不免还会有些波动。一天上午,我们部门收到一份公司合作伙伴发过来的策划方案,我认真修改整理好后就信心满满地拿给搭档看。本想着给搭档看后肯定会对我夸赞加羡慕,没想到搭档看完方案后却提出不同的建议,说我有些地方修改得不合适。听完搭档的话,我顿觉颜面扫地,不由得想:你才来公司多久呀,你懂啥呀?还给我提建议……就在我想反驳拒绝时,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狂傲本性又发作了,就赶紧在心里向神默默地祷告,求神保守使我能放下自己,先顺服下来,祷告后,我想起神的话说:“临到事不能自是,你觉着‘我说了算,你们没资格说,我懂原则,你们懂什么啊,你们不懂,我懂!’这叫自是。自是,这是撒但败坏性情,这不是正常人性里的东西。”“不要自以为是,要取别人长处弥补自己缺欠,看看别人是怎样凭神话活着的,他们的生活、举动、言语是否值得你借鉴。”神的话及时开启提醒我,使我认识到:自以为是、狂妄自大不但不能让我作好工作,还会给搭档带来辖制,神看了也不喜欢,我应该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把别人好的地方借鉴过来,吸取别人的长处来补足自己的不足,这才是有良心、有理智的人。想到这儿,我就仔细揣摩、分析着搭档的建议,这时我才发现搭档的建议合适。按着搭档的建议修改,不但会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更融洽,还能为公司提高利润,真是一举两得呀!于是,我放下对搭档的看法,按照搭档的建议重新把文案修改一遍。搭档看到我的态度,笑着说:“我刚才还害怕跟你提出建议后,你会不高兴呢?!没想到你能接受啊!”我听后笑着说:“我仔细想了想,还是觉得你想的周全些,就按你说的做。以后,咱们凡事多商量、多沟通,谁说的合适就按谁说的做,争取早日提高业绩,为公司赢得更大的利润,咱们一起加油!”搭档听后,也开心地笑了。从中让我真实体会到:实行神的话,凭神的话活着,与人相处真好!


  当我能放下自己的狂妄性情,实行神的话后,慢慢地,搭档也主动敞开心跟我说心里话了,现在我俩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同时,我也发现搭档身上还有许多我没有的长处和优点。她心思细腻,做事冷静不骄躁,刚好可以给我这个脾气火爆,做事粗枝大叶不求真的人形成互补,有这样的搭档真好!这时我才明白:不管神安排什么人与我配搭,对我都是有益处帮助的,借着搭档的缺欠与不足显明了自己狂妄自大的败坏性情,通过神话语的揭示使我认识了自己的败坏实质,明白了神的心意与要求,学会了怎样与人相处才合神的心意。不管与谁搭档,不能凭着撒但败坏性情活着,不能狂妄自是自己说了算,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即使自己明白点有点素质也要低调做人,临到事多听听别人的意见,看到别人身上有不足的地方能包容忍耐,凭着爱心帮助对方,互相取长补短,就会使彼此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这就是我与人相处的“秘诀”。


  从文章中看到与人相处时,只要我们能放下自己,学会看对方身上的长处,擅用别人的长处来补足自己的缺少,这样不但能让自己得益处,也能与人和睦相处。不知今天的分享是否对你有帮助呢?若你喜欢我们的文章,您可以分享给更多的人。感谢,阿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