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

“友谊”的小船差点就翻了

 

  听领导说准备把李曼调到我们组,我心里咯登一下:怎么让她来呀?之前我们在一起工作过,我对她有一些了解:她很精明干练,又善于学习,无论在哪方面学得都特别快,是一个素质比较好的人。她要是来了,会不会成为我们组的红人,把我们都比下去了,那以后还能有我的出头之日吗……想到这儿,我心里一阵失落,但又无可奈何,只能在心里默默盼望着:别的组还缺人,领导最好把她调到别的组,可千万别来我们组……




  几天后,我们几个组在一起商讨工作,李曼也来参加了。没想到,才几天时间,她就策划了两份文案,并让我们看看有没有偏差之处。我看到她的文案内容、思路都特别新颖、别具一格,只存在一点小瑕疵,但也是因为练习时间短、业务不熟悉导致的。看到她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做出如此优秀的文案,我心里暗想:她果然有实力,聪明伶俐。若不是我工作时间比她长,掌握的业务比她熟悉,她很快就会把我比下去……正想着呢,就听到其他同事不断地夸赞李曼的文案策划得好,这结果虽在我预料之内,但听到李曼被夸赞,我心里还是很不是滋味。


  唉,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大概一个月后,李曼确定来我们组了。她的表现果然不出我所料。她刚来两天,一次我们在一起审核下层的企划案时,她只看了一遍,脱口而出直点问题症结,反应之快,看事之准,实在是出彩。平时面临工作上的一些问题、难处,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她却有独到的见解。我不禁想到自己刚来单位上班时,都是在埋头苦干中熟悉业务的,可李曼刚来不久就对业务的各方面都掌握得那么好,我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不由得开始嫉妒她,心里的小火苗蹭蹭地烧着。

  接下来的时间里,有时我和同事商量工作,看到李曼有些听不懂时,我心里不禁有一丝窃喜,觉得她听不懂,插不上话更好,这样在这方面她就不可能再抢我风头了。所以我也不想主动教她,免得她再超过我……有时李曼因心情不好,对工作就不太主动,或因业务不熟悉而消沉,我表面上也会和同事一起安慰鼓励她,解决她在工作上的难处,但我心里却幸灾乐祸:你不好好学正好,省得有一天超过我,抢我的风头。当她遇到不太掌握的问题,积极地询问我时,我嘴上跟她说着,但是心里却有一丝防备,生怕教会了她,我再无立足之地,总想留一手。

  有一次,领导下达了新任务,给我们新增了一个很重要的短期工作项目,需要在组里推选出一个人专门负责。我心想:在组里,对工作认真负责非我莫属了,我一直都是公认的干将,领导、同事们也都很信任我,这次……正想着,坐在一旁的同事对李曼说:“我看你最适合,数你最机灵精明了,我推荐你负责这项工作……”我听后无名火蹭蹭的直往上冒,心里很难受:没有搞错吧,我在这儿工作多长时间了?虽然我不够机灵,但是对工作认真负责也很重要啊,我每天对工作的态度大家有目共睹,现在你们竟然无视我的存在推荐李曼,她懂什么啊?我心里愤愤不平,但是顾及脸面也不好意思说出来,可是心里却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的难受。李曼刚来不久大家就这么拥护她,看来时间再长一些,恐怕以后就再没有我的出头之日了。顿时我觉得自己从一个“佼佼者”的位置上被顶替了下来,心里有种被冷落一边的感觉。

  被嫉妒冲昏了头脑,心里极度不平衡的我,对李曼的嫉妒也升华为“报复、攻击”。当她刚接手新任务时,我看到她在工作中有一点毛病或不合适的地方,便上纲上线,就给她指点出来,想让自己出口气,可李曼有自己的见解,同事也很赞同她的想法。有一次,自己不仅没挽回颜面,反而自己的观点又被否了,我很不服气,就开始找各种依据,极力辩驳……最后终于“成功”地否决了李曼的观点,我便沾沾自喜,总算略胜一筹了。但我发现,李曼因此有些一蹶不振了,这时,我心里没有当时的喜悦之感了,反而有些责备。平心而论,李曼的观点也并非完全错误,其实只要在此基础上完善就好了,可我为什么把她的观点完全否了,非要重新按照我的来呢?我怎么变成这样了呢?

  后来,我们组上的业绩也开始直线下滑,领导三天两头找我们开会,看着这种情况,我愣了,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一心扑在工作上以事业为重的我,现在却把工作搞得一塌糊涂,面对业绩的下滑,领导的批评,我感到痛苦不堪。作为基督徒,我只有向神祷告,诉说我的痛苦。

  一天, 我看到神的话说:“你们总怕别人出头高过你们,总怕别人成才高过你们,这是不是嫉贤妒能?……这是什么性情?这就是恶毒!” “衡量人的所做所行是善是恶这个标准是什么?就是你心思所想的、所流露出来的、所行出来的有没有实行真理的见证,有没有活出真理实际的见证。你如果没有这样的实际,没有这样的活出,那无疑你就是作恶的人。作恶的人在神那儿怎么看?就是你心思所想、你外表做出来的都是在羞辱神,不是在为神作见证,不是在羞辱撒但、打败撒但,而是处处都是羞辱神的记号……”

  看了神的话,我开始反思自己这段时间的光景。想到从一开始听说李曼要来我们组,我就十二分警惕,心里也挺排斥,因为她素质好,有工作能力,我唯恐她来了抢了我的风头;当她与我们搭档,工作不够积极的时候,我心里就放松了“警惕”,而当她积极工作时我就多了一分担心,怕她在业务上超过我,把我比下去;看到她刚来就对业务的各方面掌握得很好,我就嫉妒,谈工作时对她总有防备,有意不想让她尽早地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当同事都推荐她负责新项目时,我心里备感难受,觉得自己失去了地位……这些天我整日里所思所想的都是嫉妒李曼,自己知道的业务怕别人超过自己,而不愿与人分享,看到自己很自私;还为了维护自己的脸面虚荣、私欲,打击排斥她,有意针对、难为她,使得李曼消极怠工;当我看到她消极的时候,自己不仅不能真实帮助她,反而幸灾乐祸,自己实在是太恶毒了。这段时间不仅自己不在业务上下功夫,琢磨怎么和同事一起齐心协力的把业绩提高,而且还影响别人,整个组的业绩又怎能不下降呢?想到这儿,自己感到内疚,亏欠。想想自己这段时间为了地位脸面绞尽脑汁,嫉妒纷争,为了地位脸面患得患失,倍感身心疲惫。自己身为一名基督徒,所活出的不但没有彰显神、荣耀神,还处处羞辱神,让撒但抓把柄、当笑料,根本没有一个基督徒该有的样式。一想到自己流露的恶毒和丑陋面目,心里感觉难受极了,觉得无颜面向神。

  祷告悔改后,我又看到神的话说:“人陷在这些情形里面这是不是网罗?这是撒但败坏本性对人的捆绑。那你们想想,人如果脱去这些败坏性情,人是不是就自由释放了?你们琢磨琢磨,人要想不陷在这些情形里,能摆脱这些情形,摆脱这些东西的困扰,那人得作怎样的改变呢?人得着什么才能摆脱这些东西的困扰,摆脱这些东西的捆绑,能够真正地自由释放呢?一方面人得看透事,这些名誉、地位就是撒但败坏人、网罗人、让人堕落、残害人的工具和方式,在理论上先看透这方面。……你得学会舍,学会放,推荐别人,让别人出头,学会让,别争,别抢,别一临到出面的事、露脸的事就打破头要争,要抢……”“……在一起配搭就是一个取长补短的过程,你用你的长处弥补他的短处,他用他的长处又弥补你的不足,这就叫取长补短、和谐配搭。只有和谐配搭,人在神面前才蒙祝福,这样就越走越顺,越走越光明,心里越来越踏实。你总别扭着,他说的你总不服气,你说的他总不想听;你给他留面子,他不给你留面子,你就觉着过不去;他说了一句话,你没给他台阶下,他心里就记住了,下次临到一个事他又不给你台阶下。这叫取长补短、和谐配搭吗?这叫争斗,凭血气、凭败坏性情活着,不蒙神祝福,神不喜悦。”

  神的话给了我实行的路途,我要学会舍,学会放,别人比我强,我就应该让别人出头,自己做好份内的事儿,和同事之间能取长补短,这样自己才能活得有尊严,活得释放自由,同时也能给别人带来益处、造就。我愿意依靠神走出撒但的网罗,不再为名利地位而活。我要追求做诚实人,既然选择在公司上班,就应该先考虑公司的利益,与同事同心合意,为了做好工作献上自己的一份,能把心摆在神的面前,接受神的鉴察,所作所为、所思所想能成为神的见证,这样活着才有人样。神也告诉了我们,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得到神的祝福,我愿意追求真理活在神面前,争取做一个蒙神祝福的人。其实每个人有哪些特长、恩赐这都是神命定好的,李曼天生聪明伶俐、素质好,这也是神命定好的,是嫉妒不来的。我应该正确对待她身上的长处,学会与她取长补短,这样不仅我和她能达到和谐,同时还能藉着她的长处补足我的缺少,学到更多的东西,这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儿吗?我怎么这么傻就没看透这事儿呢!

  后来,因着李曼对这项新的工作项目不太熟悉,需要找一个人跟她搭档,同事推荐我和李曼一起搭档。通过神的话我明白了名利地位是撒但苦害我的枷锁,同心合意才蒙神祝福。于是我常常祷告依靠神,慢慢一点点放下对李曼的嫉妒,放下为地位、脸面追求的心,接受神的鉴察,追求在每天遇到的人事物中实行真理来见证神。接下来我们两个在一起搭档,配合得很默契。因我们身上的特长不一样,我们就分工合作,她主外,我主内,仅20天我们的工作效率就提高了很多。按着神的话实行的确是看到了神的祝福!最重要的是当我放下嫉妒心,不为脸面、地位追求后,心里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释放自由,不像之前那样活得窝囊、龌龊和卑鄙了。感谢神使我活出了一点人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