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3

親近神的四條原則 你知道嗎

  聖經上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各書4:8)作為基督徒,我們只有多親近神,與神有真實的相交,才能保持與神的正常關係,獲得聖靈的作工,就像兩個人交往,只有彼此多交心,遇事多溝通,互相理解、尊重對方,親密關係才能維持長久。而在當今這個生活節奏飛快的時代,繁忙的工作,複雜的人際關係,邪惡的社會潮流,越來越多地吸引、佔有我們,我們的心很容易被這些外界的人事物攪擾,無法與神保持正常的關係,以致我們離神越來越遠,臨到事的時候很難安靜在神面前親近神,尋求聖靈的開啟、引導,做事常常沒有正確的方向和目標,心靈總是處於空虛、煩躁當中。那麼,我們該怎樣才能保持與神的親密關係呢?我們只要掌握以下四點,與神的關係一定會變得更親近。

  一、用誠實的心向神禱告,獲得聖靈的感動

  禱告是我們與神溝通的途徑,藉著禱告我們的心能更好地安靜在神面前,揣摩神的話,尋求神的心意,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但是在生活中,我們總因忙於工作或家庭瑣事,在禱告時常常走過程,心不在焉地說幾句話應付神。就像我們早晨趕時間上班或者要忙其他事,就急匆匆地禱告:「神啊!我把今天的工作向你交託,把孩子、父母也交託給你,我把自己的一切都交託給你,求你祝福保守。阿們!」我們隨意說幾句話應付神,心都沒有安靜下來,更別說跟神有真實的相交了。還有時我們禱告向神說一些好聽的話,空話、大話,不是向神說心裡話,或者在禱告時背禱告詞,不管什麼時候都是那幾句老生常談的話,完全成了宗教儀式的禱告。類似這種守規條、不跟神交心、不尋求神心意的禱告在我們的生活中還有很多。主耶穌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所以拜我也是枉然。」馬太福音15:8-9)從主的話中看到,神厭憎我們有口無心的禱告,因為這種禱告只是停留在外表的作法和宗教儀式上,靈裡與神根本沒有真實的相交,完全是在應付神、欺騙神。所以,我們這樣的禱告不能蒙神垂聽,很難獲得聖靈的感動,禱告時也摸不著神的同在,靈裡黑暗軟弱,與神的關係越來越遠。



  主耶穌:「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4)神是造物的主,充滿天地間,又在我們身邊時時鑒察著我們的一言一行、每一個心思意念,神至高無上,滿有尊嚴,我們向神禱告是在敬拜神,必須以誠實的心來到神面前。所以,我們跟神禱告時得存著一顆敬畏神的心,跟神說真心話、實在話,把自己的實際情形、難處、困惑帶到神面前向神訴說,尋求神的心意,尋求實行的路,這樣才合神心意。比如,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難處,或是看見自己總是活在犯罪認罪的光景裡心裡受煎熬,我們就跟神敞開心,把這些問題向神訴說,尋求神的心意,神看到我們的真心,就會感動我們,加給我們信心或開啟我們明白他的心意,這樣我們明白真理了也有路可行,與神的關係就會更加的親近。舉個例子,當我們真認識到自己的禱告只是守規條、走形式,或說大話、空話,與神沒有真實的交心時,我們就可以這樣禱告:「神啊!我以前的禱告只是在應付你,說的都是欺騙你的話,根本不是真心話,我感到很虧欠你。從今以後,我願意用心禱告,心裡怎麼想的就怎麼跟你說,用誠實的心敬拜你,願你帶領我。」當我們發自內心這樣與神交心時,心裡就有感動,看到自己悖逆神太多,更願意向神真實悔改,把真心話向神訴說,這時我們就會感覺與神的關係特別親近,就像和神面對面一樣,這就是藉著與神交心帶來的果效。

  與神交心不在乎說多少話,用詞是否華麗,語言是否優美,只要我們向神敞開心訴說我們的真實情形,尋求神的帶領與開啟,哪怕就簡單的幾句話神也會垂聽。我們常常這樣親近神,與神相交,不管是聚會、靈修,或者走在路上、坐在車上,或者在工作時,我們心裡都這樣默默跟神禱告,不知不覺我們的心就能更多地安靜在神面前,我們對神的心意也明白得越多,臨到事時也知道怎樣實行真理滿足神,這樣我們和神的關係就會越來越親近!

  二、讀神話語時用心揣摩,明白神話語的真實含義

  基督徒每天都有靈修,都會讀神的話,但是不是只要讀神的話我們就能與神有正常關係呢?可以肯定地說不是。那怎樣讀神的話才能使我們與神的關係更親近呢?神的話說:「人信神愛神滿足神,都是用心來接觸神的靈,以此來獲得神的滿意,用心來接觸神的話,因此而受神靈的感動。」(摘自《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很重要》)神的話告訴我們,讀神的話時得用心揣摩、尋求,獲得聖靈的開啟、光照,明白神的心意與神對我們的要求,這樣讀神的話才有果效,才能使我們與神更親近。如果我們讀神的話時只是走馬觀花,只注重明白些字句道理炫耀自己,不注重明白神話語的真意,那樣我們讀再多的神話語也不合神心意,更無法與神建立正常的關係。

  所以,讀神話語的時候我們需要把心安靜下來,用心揣摩神為什麼這麼說,神的心意是什麼,神這麼說要在我們身上達到什麼果效,只有這樣多多揣摩,我們才能明白神的心意,更好地行到神的心意上,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會越來越正常。比如:我們看到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3)這句話從字面意思上我們都能明白,神希望我們做誠實人,但做誠實人的意義是什麼,神為什麼喜歡誠實人,到底怎麼做誠實人,等等這些就是我們該進深揣摩的問題了。藉著我們禱讀、揣摩神的話,我們就能明白神的實質是信實的,神說話作事沒有虛假、欺騙,所以神喜歡誠實人,厭憎詭詐人,神要求我們也必須做誠實的人,我們只有按著神的要求做誠實人才能被神帶進神的國。那到底該怎麼做誠實人呢?第一,沒有謊話,單純敞開說心裡話;第二,做事不搞欺騙,能背叛自己的利益,不欺騙神也不欺騙人;第三,心裡沒有詭詐,做事沒有個人的存心目的,都是為了實行真理滿足神。揣摩出這些亮光後,我們反省自己的所做所行,就看到我們身上還有很多詭詐的表現:與人接觸時,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名譽、地位,我們常常身不由己地說謊話、搞欺騙;我們為神花費時,雖然禱告說願意愛神、滿足神,但當我們臨到試煉,如孩子得病,自己或家人失去工作,我們立時就對神生發怨言,甚至不想再做事工了,這就看到我們為神花費都有交易、摻雜,是為了從神獲得利益,並不是單純地為滿足神,等等,從這些表現中看到我們並不是誠實人。我們看清自身的缺少和不足後,就能產生渴慕真理的心志,追求在生活中多多實行神的話,這就是我們揣摩神的話達到的果效。

  當然,揣摩神的話不是一次就能達到這樣的果效,而是得藉著多次揣摩,並且還得在我們臨到事時有意識地實行神的話。總之,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這樣用心揣摩神的話,就能獲得聖靈的開啟光照,今天有一點兒新的看見,明天有一點兒新的亮光,一段時間後,我們對神話語中的真理就能更明白,實行路途更清晰,我們的生命就會逐漸長進,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會越來越近,正如聖經上說的:「愛我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必尋得見。」(箴言8:17)

  三、凡事尋求真理,實行神的話

  基督徒與神保持正常關係的最關鍵一條,就是遇事尋求真理,按著神的話實行。但在生活中,我們臨到事時常常是憑著自己的經驗或者人為的辦法去處理,或者按著我們的喜好去做,很少安靜在神面前去尋求真理,按著神的心意去做,這就導致我們失去很多實行真理的機會,離神也越來越遠。神的話說:「你無論辦哪件事,無論大事小事,無論是在神家盡本分,還是你個人的私事,你都得考慮這事合不合神心意,這事是不是有人性的人該做的,你這樣凡事尋求真理,才是一個真正信神的人。」(摘自《尋求神的意思是為了實行真理》)「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翰福音8:31)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明確的路途,我們不管是在教會裡做事工,還是處理在生活中臨到的事,都得尋求真理明白神的心意,看怎麼做能合乎神的要求,用真理解決我們臨到的一切問題,保持我們與神的正常關係。

  比如,在結婚擇偶的事上我們應該怎麼尋求真理,我們找對象時往往會根據自己的喜好注重看對方的外表長相、氣質,找高富帥、白富美,認為跟這樣的人結婚才幸福,以後肉體安逸享受,臉上也有光。然而,我們是否想過,找這樣的對象對我們信神、對我們的生命長進是否有益處?如果對象不信神,還攔阻我們信神,會有什麼後果呢?聖經上說:「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哥林多後書6:14)從中看到,信神的與不信神的志不同道不合,在對待信仰上、社會潮流上,各自的觀點、追求都不同:基督徒要走敬畏神遠離惡的道,而不信神的要追隨世界邪惡潮流。我們與不信神的人結合,必然會受對方的影響,耽誤我們的生命長進。所以,在擇偶這件事上,我們應該考慮對方的人性、品質,考慮與其交往對我們信神是否有利,兩人之間是否有共同語言,是否志同道合。如果我們不考慮這些,光注重人的外表長相及家庭條件,婚後也會因沒有共同語言而痛苦,如果對方還攔阻逼迫我們信神,更會斷送我們的屬靈生命。可見,我們在生活中無論臨到什麼事情,只有尋求真理摸著神的心意,按著神的心意去行,才能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中,與神的關係才得以保持正常。

  四、每天來到神面前反省自己,與神保持親密關係

  主耶穌說:「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裡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路加福音11:34-35)從主的話中我們看到,反省自己對我們生命進入實在太有必要了!藉著反省我們看見自己缺少太多,離神的要求標準差得很遠,因而產生追求真理的動力,立志背叛肉體,竭力按著神的話實行。這樣我們在實際經歷中就注重按著神的要求去做,實行神的話,跟神的關係也越來越正常。比如,我們做教會帶領的看到聖經上說:「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得前書5:2-3)我們就該反省自己在牧養弟兄姊妹時,是注重見證主的話、主的心意,把弟兄姊妹往神面前帶,還是藉著講道誇誇其談顯露自己,講字句道理讓弟兄姊妹崇拜、仰望?當弟兄姊妹給我們提出合理的建議時,我們是反省自己的問題還是拒不接受,甚至為自己辯解、表白呢?藉著反省,我們就能看到自己在事奉中還有很多悖逆神的地方,還有很多敗壞需要不斷地尋求真理變化自己,這樣我們就能低調做人,在作工時多尋求神的心意,按神的要求帶領弟兄姊妹。若是我們不能常常來到神面前反省自己,就認識不到自己的敗壞和缺少,還會認為自己是個追求真理的人,因此故步自封,越來越狂妄自是,自以為合神心意,但其實我們的所做所行不能蒙神悅納,還會被神厭憎。可見,常常反省自己很重要,實行真理是建立在認識自己的基礎上,只有對自己的敗壞和缺少有真實的認識才能產生懊悔,願意追求真理實行神的話。反省自己對我們生命長進太有益處,是我們與神親近必不可少的關鍵一條。

  反省自己有很多路途:我們可以根據神的話反省自己;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過錯上反省自己;當別人指出我們的缺少和敗壞時,更是我們反省認識自己的好機會;還有,當看到周圍人的過錯後,我們也可以反省自己,引以為戒,使自己得到教訓、益處;等等。反省自己不局限於白天或晚上,隨時隨地我們都可以在心裡跟神禱告,反省認識自己的敗壞,並在神的話中尋求神的心意與要求,及時悔改。不過,每天晚上睡覺前,我們對自己一天的活出有一個總的反省,會更清晰地掌握自己的情形,知道自己哪裡還沒有做好,之後的追求也更有方向,更有利於我們與神建立正常的關係。

  弟兄姊妹,以上四條是我們與神親近的實行路途,我們只要按著這些來實行,我們與神的關係就會更親近,臨到事有實行的路途,神也會賜給我們平安喜樂,使我們活在神的祝福中。那麼,我們就從現在做起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