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2

異地戀如何才能維持長久

異地戀令我不安


  「你們很久都不見面,就不怕他有別的女朋友嗎?」「你們只用電話聯絡,感情能長久嗎?」「異地戀有幾個長久的?你要做好心理準備啊!」……

  自從我和男友因工作原因開始異地戀後,我耳邊就經常響起這樣的聲音,這些聲音使我常常陷在焦慮不安中,我食之無味,還常常失眠,上班也無精打采的。尤其想到男友比較善解人意,又很會心疼人、照顧人,是多數女生喜歡的類型,而且他身邊還有兩個比較要好的女同學,我就更加擔心:「男友會不會覺得異地戀太累而放棄我選擇別人呢?」一想到這些,我就更加憂心忡忡、焦躁不安。



  想想之前我和男友在一起時,他總會在我身邊安慰我、照顧我,我很有安全感,現在分隔兩地,這樣的距離讓我感到很慌亂。我不想失去男友,可我又不在他身邊,我該怎麼辦呢?為了讓他更在乎我,我開始對他使性子、發脾氣,甚至對他進行監視,但我這樣的行為讓他很傷心,也很無奈。


  而我也變得愈發緊張、多疑,每次通話時我都會問男友一天都做了什麼,和誰聊天了,去了哪裡,等等。甚至我跟他要Facebook密碼,查看他的聊天記錄,還要求他和我共享Skype頁面,共享時我的眼睛睜得特別大,每次都會快速地掃過整個頁面,看他都和誰聊過天。

  一天下午,男友給我發信息:「今晚十點,我會和夥伴去馬來檔口吃宵夜,散散心。」我回覆:「好的,記得早點回家休息。」

  第二天早上,我打開Instagram看見男友夥伴上傳的最新照片,發現他們不是去吃夜宵,而是去了酒吧喝小酒。我的心突然很慌亂,感到不知所措,不由得想:「為什麼男友不老實告訴我他們是去酒吧呢?他為什麼要騙我?昨天是只有他倆還是又約了別人?有女生在嗎?」我的思緒被男友的「謊言」擾亂了,我又一想,「不行,我要裝作什麼都不知道,試驗他一下,看他怎麼解釋。」

  當我拿起手機準備發信息時,忽然想起自己之前答應過男友,不要因為猜疑使我們爭吵,我就努力地克制自己不去問,但越克制我越焦躁不安,始終放不下對他的猜疑。於是,我還是給男友發了條信息:「昨天你去哪裡了?你們幾點回家的?印度煎餅好吃嗎?吃了熱氣的食物有沒有覺得身體不舒服?」

  男友沒有回覆我的信息,而是直接打來電話說:「你是不是又懷疑我了?我們昨天去的那個檔口沒有開門,夥伴說想聽歌放鬆一下,我們就去了小酒吧……」男友的解釋令我感到羞愧,我不禁問自己:「為什麼總是不相信他呢?唉!」

當猜疑變成了習慣

  漸漸地,我的猜疑變成了習慣,常常身不由己地流露。一天,男友打電話問我知不知道哪裡有賣小金龜擺件的,我聽了又開始不由自主地猜疑男友為什麼要買小金龜擺件,於是我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而是試探著問他:「別人買小金龜都是想要發財,你是不是也這樣想啊?」

  聽我這麼問,男友很不耐煩地說:「你每次都喜歡猜這個猜那個,不明白就不要亂猜,我買金龜是因為它象徵穩定,只是想用它提醒自己做事要穩重,僅此而已!」

  聽男友說我喜歡猜疑他,我也來氣了,衝他喊道:「對啊,我就是喜歡猜,因為我對你不信任,每天都在想你會不會離開我,我活得很辛苦你知道嗎?你可以告訴我怎麼才能擺脫這個痛苦嗎?」

  男友安靜了幾分鐘,然後對我說:「我沒有想過要離開你,如果因為我令你過得很痛苦,那為了讓你擺脫痛苦,我只有離開。」

  那一刻我矇了,心想:「他以往從來沒說過要離開我,這次是怎麼了?」這時,我突然意識到自己這段時間的種種行為給我倆帶來的都是痛苦,我也感到很無奈,也不想這樣啊,可我實在太沒有安全感了,總是控制不住地猜疑,我該怎麼辦?

婚姻都是神命定的 要學會坦然對待

  2015年2月,我遇到了一個信神的姊妹,她得知我的情況後,跟我分享了一段神的話:「人一生中要遇到很多人,但誰也不知究竟誰是自己婚姻中的另一半。儘管人都在婚姻這件事上有自己的主張、自己的想法,但是最終能真正成為自己另一半的那一個人究竟是誰,人不能預知,人自己說了不算。……人類在形形色色的婚姻中表現出來的或者是對婚姻的忠誠與至死不渝,或者是對婚姻的愛護、不捨與不離不棄,又或者是對婚姻的無奈與不解,或者是對婚姻的背叛甚至仇視。無論婚姻本身給一個人帶來的是幸福還是痛苦,然而,造物主命定好的每個人在婚姻中的使命是不會改變的,是人必須要完成的,而在婚姻背後的每一個人的命運是不會改變的,是造物主早已命定好的。」(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姊妹跟我交通說:「神的話說得很清楚,我們每個人的婚姻都是神在主宰安排,我們一生中會遇到我們喜歡的人,也會遇到喜歡我們的人,但最終誰能和我們一起攜手步入婚姻的殿堂,這不是由哪個人說了算,而是由造物主安排、命定的。緣分是上天注定的,俗話說『千里姻緣一線牽,無緣對面不相識』。想想我們身邊的很多情侶,有的因常常吵架而分手,有的雖然也吵架,但在一次次的隔閡、矛盾中互相了解了對方的性格、喜好,關係逐漸得到改善,最終走到了一起。所以,你和你的男友能不能走進婚姻的殿堂,不是我們自己說了算,完全在於神的主宰、命定。如果你男友真是神給你命定的另一半,那你們就不會因兩地相隔產生任何影響,如果你男友不是神給你命定的伴侶,即使你們每天在一起,也會因種種原因分手。這一點我們看透了,學會順服神的擺佈安排,就能坦然面對這段感情,這樣我們才能釋放自由,不會因著對男友的猜測、懷疑活在痛苦中了。」

  聽了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因猜疑男友而緊繃的心釋放一些了。是啊,我的婚姻是神早已命定、安排好的,我們的這段感情能否開花結果,不是靠我煞費苦心爭取到的,而是取決於造物主對我們彼此命運的安排。明白這一點後,我跟神禱告願把這段感情向神交託,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之後,我便開始試著放下自己的種種猜疑,坦然對待這段異地戀。當我這樣實行的時候,心裡平靜了許多。

找到猜疑的根源

  幾個月後,看到朋友們都陸續穿上美麗的婚紗走進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時,我不由得心生羨慕。想到自己和男友的這段感情如同鏡中觀花、水中望月,可望而不可及,我又開始煩亂起來。再加上我在教會服事,與男友聊天的時間就更少了,為此我感到焦慮萬分,又控制不住地擔心、猜測他會不會移情別戀,因此總是不能安靜下來聚會、服事。

  一次,我興致勃勃地給男友發信息,他卻回覆說:「我已經約了朋友,改天吧!」我感到很失落,而且這樣的事連續發生了好幾次,我又開始身不由己地懷疑他是不是有意避開我。後來好不容易等到男友上線了,他卻因工作上的事煩惱,根本沒心情跟我聊天。因總被拒絕,我的心情很低落,有一種被遺棄的感覺,同時也更加擔心男友是不是真的移情別戀了。從那以後,我每天都被莫名的擔憂、猜疑包圍著,感覺疲憊不堪。

  無助中,我又找姊妹傾訴心中的苦楚,姊妹給我發來兩段神的話:「你是一個很詭詐的人,那你就對每件事、每個人都有防備之心與猜測之意……」(摘自《到底怎樣認識地上的神》)「正常人的性情沒有彎曲詭詐,人與人有正常的關係,不搞獨立,生活不平庸、不腐朽,而且在所有的人中間高舉神,在人中間貫穿神的話,人與人和睦同居,都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下,地上充滿和諧之氣,沒有撒但的攪擾,在人中間都能以神的榮耀為根本。」(摘自《神向全宇說話的奧祕揭示·第十六篇》)

  姊妹交通道:「從神的話中看到,我們總猜測、懷疑別人是受詭詐的本性支配的。我們人類沒有被撒但敗壞以先,也就是神起初造的人類是有正常人性的,特別的單純、誠實,心地善良,對人也沒有猜測、懷疑、防備,人與人之間都能和睦相處,互相關心、愛護,在神的看顧、保守下幸福地生活。但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後,身上就滿了各種撒但敗壞性情,變得特別彎曲詭詐、自私卑鄙,沒有了起初的單純、誠實,對人也沒有信任、理解,而是滿了猜疑、防備,總覺得誰都不可信賴,誰都有可能傷害自己、背叛自己,以致我們變得越來越虛偽、詭詐,與人根本無法正常相處,嚴重的還會反目成仇。想想當今社會有多少夫妻、情侶就是因雙方互相猜測、懷疑,彼此之間沒有了信任與理解,給雙方的感情帶來了傷害,兩人相處得也很苦、很累,最終導致關係破裂,這都是詭詐本性對我們的苦害。就像你跟你男友相處時,因為你們是異地戀,只要發現你男友有一點異常,就特別敏感,總是猜測他有沒有背著你做什麼事,恨不得監視他的一舉一動,常常會產生不安全的感覺,害怕男友會移情別戀。所以有時你會無理取鬧,胡亂發脾氣,以此讓對方重視自己,但事與願違,這樣做反而使你活得疲憊不堪,給你男友帶來的也是壓抑。從中看到,撒但本性給我們帶來的都是痛苦,我們憑詭詐性情活著只會越來越沒有正常人性。」


  神話語的揭示和姊妹的交通使我感到很蒙羞,想想我對男友的種種猜測、懷疑,不僅使我變得越來越詭詐,失去了正常人性理智,也讓男友感到壓抑、痛苦,傷害了我們之間的感情。認識到這些後,我感到很後悔,不願再憑著詭詐本性活著,被撒但愚弄、苦害了,我立志要憑神的話實行,脫去詭詐性情,活出基督徒的樣式。


做誠實人 心得釋放

  接著,姊妹又給我發來一段神的話:「我很欣賞對別人沒有猜疑的人,也很喜歡肯接受真理的人,對於這些人我很照顧,因為這兩種人是我眼中的誠實人。」(摘自《到底怎樣認識地上的神》)

  讀完神的話,我找到了解決猜疑的路途,那就是做誠實人,不再憑詭詐本性猜測、懷疑對方,而是能信任對方,以一顆誠實的心來行事、待人。之後,我就操練做誠實人,不再監視、轄制男友,還給他自由。

  一天,我給男友發信息問候他,看到信息被瀏覽了,但他卻沒有回覆我,我的心又緊張起來,不由得猜想:「他現在在做什麼?回覆一條信息很麻煩嗎?還是他壓根兒不想回覆?難道是他討厭我了嗎?」當出現這些想法時,我意識到自己又在猜測男友了,就趕緊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求神保守我的心,使我能不憑詭詐本性活著,能做個誠實人。禱告後,我的心平靜了許多,不太受那些想法的攪擾了。不一會兒,男友回覆信息說:「我剛才去洗澡了,想著洗完澡再給你回信息。」看了男友的信息,我從心裡感謝神的保守,不然我肯定還會像以往那樣猜疑男友,最後鬧得不歡而散,給彼此都帶來痛苦。這次的經歷使我體嘗到不猜疑心裡是如此的輕鬆。

  後來,我依靠神常常這樣實行,再猜疑男友時就禱告神背叛自己,實行神的話做誠實人,對男友多一份相信與理解,少一些無理取鬧與莫名的猜疑。沒想到,當我操練放下自己的猜疑心時,我能安心地聚會了,而且也不再受撒但的攪擾、苦害了,我感覺特別釋放。之後,我和男友每次的溝通都很愉快!

  一次聊天時,男友對我說:「雖然我們不能常見面,但距離不是我們交流的障礙,既然我們選擇了開始,就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聽他這麼說,我心裡很坦然,我知道我們的感情在神的手中,我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想想現在我能不憑著詭詐本性活著,而是能以誠實的心對待男友,都是神的話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感謝神帶領我走出了異地戀之苦,也挽救了我們的感情。

  經歷這段異地戀,我收穫了很多,知道了神喜歡誠實人,只有做誠實人才能心得釋放,以後我要繼續追求做誠實人榮耀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