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0

進天國必守:做誠實人的四條實行原則

黑龍江省 秦淨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3)的話把進天國的標準說得很清楚,我們只有追求做誠實人,也就是不管是在神面前還是在人面前沒有虛假、偽裝、欺瞞哄騙,能像小孩子一樣單純、誠實,只有這樣的人才能進天國。那我們到底該怎樣實行才能成為誠實人,又該掌握哪些實行原則呢?為此,我常常尋求揣摩,感謝主的帶領,使我對做誠實人有了一些路途,下面與大家分享一下。
一、做誠實人先從禱告入手。主耶穌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3-24)從主的話中我認識到,做誠實人的第一步就是在禱告時和神說心裡話、真心話,把自己的真實情形、實際難處向神訴說,不是做給人看,更不是說好聽的話、違心的話來欺哄神。就如主耶穌講的一個比喻:「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路加福音18:10-14)從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中看到,雖然稅吏的禱告就一句話,特別簡單,只是求主憐憫他這個罪人,但稅吏說的是真心話,他是真心承認自己的罪,並懊悔自己所做的,求神憐憫他,稅吏在禱告上做誠實人,他的禱告得到了主的稱許。而法利賽人的禱告只是說些好聽的話,是在神面前邀功,在人面前顯露自己、貶低別人,並沒有把心向神敞開,把自己的心裡話向神訴說,所以即使法利賽人禱告的話說得再多、再好聽,也不蒙神稱許,因為他的心不誠實。想想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禱告時向主許諾說願意把自己奉獻給主,把所有的都給主,但說完了也不付諸實行,臨到事還是先考慮個人的利益;有時為了讓弟兄姊妹看到我們對主有信心、愛心,向主禱告時我們經常表心志說,願意一生追求愛主,如果不愛主,願主重重地懲罰,可為主作工、花費之餘,我們注重弟兄姊妹是否高看、仰望,寶愛的是地位名利,作工花費並不是真心愛主、滿足主;有時我們禱告口稱要順服主,無論臨到什麼環境都要一生跟隨主,可當我們臨到試煉時,就迫切地向主禱告希望挪去試煉,一旦主沒有應允我們的禱告,我們就開始誤解、埋怨主,甚至背叛主;等等類似這些向神許空願、說大話、欺騙神的禱告都是不蒙主稱許的。神是聖潔的,如果我們這樣欺騙神,肯定會遭到神的厭憎,被聖靈離棄。所以,做誠實人首先要操練在禱告中跟神單純敞開,說實話、心裡話,一言一行都要接受神鑒察,有什麼難處,或者流露什麼敗壞都能向神說,跟神怎麼說就怎麼實行,盡全力滿足神。
做誠實人滿足神

二、做誠實人必須說真話棄絕謊言。馬太福音5章37節記載主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主要求我們說話實事求是,該一是一,該二是二,說話準確不摻水分,這是做誠實人的表現。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往往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臉面、地位,會說一些摻水分、不符合事實的話,如:我們有時為了討好別人,就會說一些違心的話來奉承、吹捧人;有時為了不讓別人小瞧自己,我們就會隱瞞事實,說一些高抬自己的話給別人留個好印象;有時在工作中出現一些偏差或漏洞時,為了不擔責任,我們彙報工作時就有意將問題減小;等等。從中看到我們說謊是受存心支配的,存心不對,那不管我們說什麼都是令神厭憎的。那我們怎樣才能解決說謊的問題成為誠實人呢?首先要嚴格要求自己,在說每句話時都要接受神的鑒察,看看自己說的話是否符合事實,是否帶著存心、摻雜,若有存心摻雜就應該禱告背叛;若是當時說了謊話,過後應趕緊糾正,而且能敞開亮相。總這樣實行,我們再與人交談時謊言就越來越少了,我們的所做所行也就越來越合主心意了。
三、做誠實人應在做事工時盡心、盡意,不應付糊弄欺騙神。主耶穌要求我們:「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馬太福音22:37-38)從主的話中看到,作為一名基督徒,我們應盡心、盡意地為愛神、滿足神把神給我們的託付盡好,不應付糊弄神。可當我們做事工涉及自己的利益,需要受苦付代價的時候,我們就體貼自己的肉體,不能求真求細、用心鑽研琢磨,而是採取簡單易行的方式應付糊弄,圖省事不求果效,過後也不琢磨我們這樣做神是否滿意。就像我們去牧養弟兄姊妹,我們只管講道,卻不注重聚會是否達到了果效,弟兄姊妹的困惑、難處得沒得到解決,大家是否明白了主的心意與要求,有了實行路途;有時弟兄姊妹消極軟弱了,我們只滿足於和弟兄姊妹交通後他們不消極就完事了,過後也沒有跟進繼續幫助扶持;等等。我們這樣的作工只是在走過程,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這就屬於應付糊弄欺騙神。所以要成為神稱許的誠實人,就要解決做事工應付糊弄的問題。一方面我們得時時省察自己做事工時用沒用上心,是不是達到了盡心、盡意,有沒有應付糊弄的想法和情形。另外,還得時時向神禱告,接受神的鑒察與弟兄姊妹的監督,盡自己的全力作神所託付的工作,這樣實行一段時間,我們應付糊弄的情形就會逐漸減少。
四、做誠實人必須將真心交給神,順服神的擺佈安排,這是做誠實人最關鍵的實行。神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所以拜我也是枉然。」(馬可福音7:6-7)神不要我們口頭的信與敬拜,而是要我們的心能夠完全交給神,為神花費,不管是得福還是受禍,我們信神、跟隨神的心不變,能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不講自己的理由、條件,不為自己的利益與得失爭辯。就如歷代聖徒約伯臨到撒但的試探時,他的家產、兒女被奪走,肉體還承受著疾病的折磨,在家人與朋友都不理解的情況下,約伯依然持守他的純正,不埋怨誤解神,相信神的主宰,真心順服神對他的賞賜與收取,稱頌神的聖名,為神站住了見證;亞伯拉罕百歲時神賜給他一個兒子,後來神要求亞伯拉罕把獨生子以撒獻為燔祭,亞伯拉罕雖然內心痛苦,但他不講理,也不埋怨神,能忍痛割愛把自己心愛的兒子無條件地歸還給神;還有彼得在臨到的事上能尋求神的心意,追求愛神、認識神,當他被抓後能豁出性命為主倒釘十字架;等等。他們都是將真心交給神的人,也是神眼中的誠實人。然而現實生活中,我們卻不能像約伯、亞伯拉罕、彼得他們那樣無條件地順服神、敬拜神,而是用自己的付出花費來換取天國的福分,用自己的勞苦作工來換取公義的冠冕,我們有這樣的觀點和表現就足以說明我們信神卻心裡沒神,不能把心交給神,可以說是在欺騙神。所以我們要想成為誠實人蒙神喜悅,還需要將心交給神,學會在凡事上禱告神、依靠神,尋求神的心意,按照神的心意與要求來實行,不管做什麼事都不為自己圖謀,能順服神的一切主宰安排。
所以,要想成為誠實人,我們首先要在禱告上能用真心和神說心裡話,在臨到的事上棄絕謊話,說真心話,做教會事工有責任感,能求真求細不應付糊弄欺騙神,無論臨到什麼試煉,不管得福受禍,都能尋求神的心意,不埋怨神,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我們只要按照這四條原則不斷地實行進入,最終就能成為神喜悅的誠實人,得著神的稱許、祝福。
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