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基督徒必備:什麼是真實的禱告

山西省 伊凡
聚會點內,李姊妹和王姊妹談論著這幾天的經歷,唯獨子默坐在那兒一聲不吭,教會帶領靜怡關切地問道:「子默,你有什麼難處嗎?說出來咱們一起交通交通。」
子默點點頭說:「我遇到了一個問題不知該怎麼解決了,每次聚會禱告時我都感覺壓力很大,特別是聽到弟兄姊妹禱告有很多話跟神說,而且時間還很長,我心裡就很羨慕,想自己也能那樣禱告,說的話多點、時間長一些,可每當我想這樣禱告時心裡卻沒話了,也不知道說什麼了。我感覺這樣禱告感受不到神的同在,時間長了我就不想禱告了,可又想到不禱告不合神的心意,我就只能硬著頭皮禱告幾句應付了事,我真不知道該怎麼禱告才合神心意了。靜怡,你給我交通交通到底什麼是真實的禱告吧。」

幾個姊妹聽了子默和靜怡的談話也一臉困惑。李姊妹說:「是啊,我在禱告上也有類似的難處,平時自己在家禱告時還能跟神說說臨到的事,但到聚會禱告時就沒話說,後來我就提前把禱告詞寫在紙上背下來,可這樣禱告時也是乾乾巴巴的,一點享受都沒有。你們說這是怎麼回事啊?怎麼禱告才能獲得聖靈的感動呢?要不咱們今天交通交通這方面吧。」
靜怡聽了姊妹們提的問題,溫和地說:「這個問題也是很多弟兄姊妹共同的難處,有必要好好交通交通。對於咱們信神的人來說,跟神有真實的禱告很重要,這直接關係到我們能否獲得聖靈作工,跟神有無正常關係。那咱們就一起交通交通什麼是真實的禱告,願神帶領咱們的交通!」說著靜怡找出神的話讀道:「禱告不是走走形式、走走過程或背背神話,就是說禱告不是學話、不是模仿,禱告必須得達到心能交給神,與神交心來接受神的感動。」(摘自《關於禱告的實行》)「神對人要求的最低標準就是人能向他敞開心,人若將真心交給神向神說真心話,那神就願意在人身上作工,神要的不是人彎曲的心而是單誠實心。人對他不說真心話他就不感動人的心,也不在人身上作工,所以禱告最關鍵的就是能向神說真心話,將自己的缺欠或悖逆的性情向神訴說,向神完全敞開自己,這樣神才能對你的禱告感興趣,否則神會向你掩面的。」(摘自《關於禱告的實行》)

靜怡又找出一段講道交通,子默接過來讀道:「有的人總覺得禱告難,說他不會禱告,不知道怎麼禱告,這是什麼問題?這是你自己心裡有難處,是你自己給自己設立的難處,你總憑想像看待禱告的事,結果把你自己捆綁住了,你怨誰呀?在神那兒,神也沒對你有什麼要求,也沒說你非得禱告到什麼程度、說多少話才能禱告,你如果心裡真渴慕神,你知道是真神了,哪怕就喊『神哪』這兩個字就行了,神說這就是呼求,這就是很好的禱告。這兩個字可了不得,說明人知道呼求神了,這是發自心靈深處的聲音哪,多少年沒喊出來,這下喊出來了,喊完之後有的人就哭了,這就是禱告。如果你有過犯了,怎麼禱告?這沒有規條,你就說:『神哪,我錯了!』你心靈深處就懊悔、難受,別的話不用說了,這就是禱告。……所以說,禱告不在乎話多話少,禱告只有原則沒有規條。禱告的原則是什麼?你得想法摸神的心意,摸著神的心意之後,按著神的心意、要求禱告,在神的話裡尋求真理,多注重進入真理、進入神話,在這些方面多禱告神,這樣最好,這就是禱告的原則。你別給自己設立規條,你別總琢磨禱告的語言怎麼說美,怎麼說能成文章了再禱告,這是自己捆綁自己。你跟你的知心朋友、家人說話有規條嗎?還做文章嗎?什麼叫文章?心裡話就是最好的文章,話語真實就是最美麗的語言,這就是原則。虛假的話再美麗也沒用,沒分量,不值錢。跟神禱告就說心裡話,把心裡要尋求的、要跟神交通的跟神說,只要對你追求真理有利,對你蒙拯救有利,對你認識神有利,你的這個交通、禱告就有價值,就完全合神心意。」(摘自《講道交通(四)·怎麼進入與神真實的相交》)
子默讀完,揣摩了一會兒說:「從神的話和講道交通中我明白了,真實的禱告不是要說多好聽的話,也不是要禱告多長時間,而是能跟神說心裡話,哪怕是幾句,只要是從心裡發出來的,是為了尋求明白真理,明白神的心意,這就是真實的禱告,也是合神心意的禱告。之前,我還以為禱告的時間越長,話越好聽,越能蒙神垂聽,現在才知道這都是錯誤的觀點,神不看這些外表的作法,而在乎人的心是不是誠實的,有沒有跟神說真心話,就像主耶穌說的:『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4)」
李姊妹接過話說:「是呀,真實的禱告就是向神單純敞開說心裡話、實在話,不是光說幾句好聽的,或者隨便說幾句話應付了事,而是把自己的實際問題、現實情形、難處如實跟神說,尋求神的心意與要求,就像我不會禱告,就跟神禱告說:『神啊,我不會禱告,求你開啟帶領我。』這就是跟神有真實的禱告、交心了。」
交通神話
靜怡點點頭說:「你們交通得挺實際,感謝神的開啟帶領!其實神的話和講道交通把什麼是真實的禱告說得很清楚,真實的禱告就是在神面前做誠實人,禱告時能單純敞開,一是一,二是二,實事求是,把自己的難處缺少、悖逆敗壞以及不明白的問題向神訴說,在臨到的事上尋求神的心意,尋求神的開啟帶領。我們要是能常常這樣與神交心,聖靈就會開啟帶領我們,或藉著周圍的人事物幫助我們,使我們明白神的心意,認識自己的悖逆、敗壞,問題、難處得到解決,找到更多的實行路途,這樣我們就會與神建立正常的關係,生命長進也會越來越快,這就是真實的禱告達到的果效。」
子默聽著姊妹的交通一邊點頭,一邊繼續思索著……
靜怡繼續交通道:「相反,如果我們禱告不是以誠實的心與神相交,而是學話、模仿,注重禱告的話多,用詞優美,時間長,或是在禱告時走過程、搞宗教儀式,有口無心、浮皮潦草,等等這些都不是真實的禱告,更不是在與神交心,而是在欺騙神、糊弄神,這樣的禱告不但不蒙神稱許,反而是神厭憎的。主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6:5-6)法利賽人常常站在十字路口禱告,經常說些好聽的話或背誦經文,但他們的禱告帶著摻雜,是為了在人前表現他們的『敬虔』,讓人看到他們很有忠心,好讓人高看、仰望,而不是為了尋求明白神的心意,更不是在跟神說真心話。所以,不管他們禱告的時間有多長,說的話有多好聽,都不蒙主稱許,反而因欺騙、糊弄神遭神厭憎,被神定為假冒為善的人。對照法利賽人的禱告,就發現很多時候我們的禱告存心不對,就像我們聚會禱告,多數時候都是學別人的話,怎麼禱告的話多、時間長,能讓人贊成、佩服就怎麼禱告,甚至有時提前寫好禱告詞背下來,以免禱告不出來沒面子,等等這樣的禱告都不是與神交心說心裡話,也不是為了尋求真理明白神的心意,而是為了在人面前表現自己,讓弟兄姊妹看自己多會禱告、多虔誠,以此來顯露自己讓人高看。因我們禱告時存心不對,有時禱告就前言不搭後語,實在沒話了還硬湊話,雖然禱告完了,但也是乾乾巴巴,沒有一點聖靈的感動,自己還處處受轄制不得釋放,久而久之就不想禱告了。如果我們不及時扭轉這種錯誤的禱告法,就會失去聖靈作工,失去跟神的正常關係,那神還會承認我們是信神跟隨神的人嗎?在神那兒我們就不算數了,這個後果不堪設想啊!所以,我們明白什麼是真實的禱告,操練進入這方面真理太關鍵了!相信只要我們有意識地向神敞開說心裡話、真心話,以一顆誠實的心與神相交,就能獲得聖靈的作工,我們的禱告也就合神心意了。」
子默聽完交通高興地說:「感謝神!這下我可算明白了,我總怕自己禱告得不好,就想模仿別人禱告時話多一些、時間長一些,結果我越想表現自己禱告就越沒話,自己也開始受轄制,一到聚會禱告就感覺很有壓力,原來根源是我想藉著禱告顯露自己,讓大家羨慕、高看啊!我這樣的禱告是在走過程、搞宗教儀式,實質是在應付神、欺騙神,實在令神厭憎啊!神鑒察人心肺腑,知道我太詭詐,禱告時存心目的不對,所以聖靈向我掩面,不作工在我身上,藉此迫使我反省認識自己,同時也讓我尋求禱告這方面的真理,使我跟神能有真實的相交,這是神對我的愛啊!感謝神,現在我明白了神的良苦用心,以後我願意按照神的要求來禱告,跟神單純敞開,自己心裡怎麼想的,或是有什麼難處、問題,或是流露了什麼敗壞都跟神說,尋求神的心意及實行路途,做一個神所喜悅的誠實人!」
李姊妹、王姊妹也都紛紛點頭,互相發表自己的觀點,探討仍在繼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