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讀經獲得聖靈帶領的三個關鍵點

法國 蕭蕭
讀經,是我們基督徒每天的必修課,也是我們得著真理、屬靈生命長大必不可少的途徑。主耶穌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可見,常常讀聖經中神的話,把神的話牢記在心中,是我們每個基督徒該做到的。然而,在讀經時我們都有過這樣的體會:有時候讀經,我們能獲得聖靈的開啟光照,靈裡特別受感動,對神的心意與要求能明白,也有信心在現實生活中實行神的話,一段時間靈生命也有些長進;而有時候讀經乾乾巴巴,沒有享受,感受不到聖靈的開啟、光照,對神的要求與心意也不明白,更不知道怎樣在現實生活中實行神的話,一段時間靈生命也沒有長進,甚至一讀經還會犯睏,越來越不願意讀經、聚會、禱告。我們就會感到困惑:同樣讀經,為何會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怎樣才能獲得聖靈開啟光照,使讀經達到好的果效?其實,我們只要掌握三個關鍵點,就能解決這些問題,以下簡單談一點個人的領受、認識。
一、讀經需把心安靜在神面前,這是獲得聖靈開啟帶領的前提
雖然我們每天都能按時按點地讀經,但好多時候我們的心沒有安靜下來,讀經時心裡還想著家裡或工作上的事。尤其在現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繁忙的工作、複雜的人際關係使我們身心疲憊,讀經時我們很容易糊弄,走馬觀花地看看。其實,這樣的讀經只是守了一個規條、儀式,不容易獲得聖靈開啟,也不會對神的話有什麼真實的認識,靈裡自然也就沒有享受了。
神的話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4:23)「把心安靜在神面前這是進入神話的最關鍵的一步……人能安靜在神面前以後才能有聖靈的感動、聖靈的開啟光照,才能跟神有真實的交通,並且還能摸著神的心意,摸著聖靈的引導……」(摘自《關乎心安靜在神面前》)從神的話中看到,神要求我們用誠實的心靈來敬拜神,我們要想獲得聖靈感動,讀經達到好的果效,就需要把心安靜在神的面前。因為我們在讀神的話時,正是我們親近神、敬拜神的時候,也是我們從神的話中明白真理的時候,我們只有把心投入到神的話中,認真地尋求、揣摩,才能獲得聖靈的開啟光照,明白神話語的內涵之意。所以,我們在讀神的話前,可以找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避開一切攪擾我們心思的人事物,提前作個禱告,有意識地把心安靜在神的面前,祈求神帶領我們明白神話語中的真理。當我們越這樣操練,越容易獲得聖靈的開啟帶領,越能明白神的心意,靈生命長進也越快。
讀經獲得聖靈帶領的三個關鍵點

二、不能漫無目的地讀經,得結合自己的現實難處與問題選擇相應的經文來讀
我們應先知道,讀經不是守一個規條,也不是為了完成一項任務,而是為了解決我們的實際問題和難處,使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有路可行。但我們往往在讀經時有一些誤區,有時候只是守規條挨章挨節地讀,有時候就是漫無目的地翻到哪頁就讀哪頁,這樣沒有目標地讀經就達不到好的果效了。就如一個病人治病,不是隨便吃哪種藥病就會好的,而是要先了解自己的病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屬於哪種病,之後再對症下藥才能恢復健康,我們讀經也是如此。神的話說:「你吃喝神的話得結合自己的實際情形,就是在實際經歷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發現之後能找著實行的路,能背叛自己不對的存心、觀念,你總在這方面下功夫,你的心總是傾注在這些事上,你就有路可行,也不感覺虛空,這樣你就能保持正常的情形,這才是對個人生命有負擔的人,才是有『信』的人。」(摘自《實行 七》)從神的話中看到,我們應結合自己在現實生活中臨到的難處、問題,針對性地讀聖經中神的話才能達到果效。所以,我們每天讀神的話之前先想想這段時間自己的靈裡光景怎麼樣,生活中都臨到了哪些人事物,這些都涉及到哪方面的真理,再有意識地找與自己的實際難處有關的神話語來讀。
舉個例子,生活中我們與家人或弟兄姊妹產生了矛盾,對他們沒有包容忍耐流露血氣時,我們先學會安靜在神面前,琢磨臨到的事涉及哪方面的真理,神對我們的要求是什麼,等等。我們揣摩透了這些問題,就可以找關於神要求我們對人有愛心、有包容忍耐方面的經文來讀,也可以找神要求我們反省自己的問題、不要總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這方面的經文來讀,還可以讀主耶穌是怎樣愛人、體諒人方面的經文。這樣有目標地讀聖經中神的話,我們就能認識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看到我們狂妄自大總看對方不順眼,與人斤斤計較,同時我們也能認識到神的心意是希望我們能學會饒恕人,與人彼此相愛,互相包容、擔待,活出基督徒的樣式。再想想主耶穌對人的包容、擔待,甚至親自為門徒洗腳,我們的心更受感動。當我們明白這些真理後,也就願意按神的要求去愛人,對身邊的人自然也能產生一些包容與理解了。再比如,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我們遇到撒但邪惡勢力的逼迫、毀謗軟弱消極時,我們可以讀怎樣體貼神心意方面的神話語,也可以讀該如何增加信心方面的神話語,還可以讀面對抵擋神的撒但勢力,傳福音怎麼講智慧方面的神話語,等等。通過讀這些神的話,我們看到自己太脆弱,臨到挫折失敗就消極軟弱,信心太小,同時也明白傳揚天國福音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為見證神的作工受逼迫患難是我們當受的苦。而且我們也從中明白了神的要求,在邪惡的時代傳福音得有智慧,學會「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10:16),當我們明白了這些就有信心依靠神,用智慧打敗撒但,繼續傳揚神的福音。
神的話是我們行事的指南,不管我們有什麼問題、難處都能在神的話裡找到答案。所以,我們針對自己的實際難處和問題有目標地讀聖經中神的話,就容易獲得聖靈的開啟、引導,達到明白神的心意,有準確的實行路途,我們與神的關係才會更近,這樣讀經的果效最佳。
三、讀經要注重揣摩神的話,明白真理的內涵之意
多數人都認為熟讀聖經、明白聖經知識多的人,才是神喜悅的人,因此在讀經時,我們就特別注重多背一些名章名句,卻不注重揣摩聖經中神的話,達到明白神話語的實際所指。我們若細心思想就會發現,這樣做後我們只是對聖經經文更加熟悉了,明白了一些屬靈道理,卻對神話語中的真理不太明白,對神的心意和要求更沒有多少真實認識,在現實生活中也不知道該怎麼經歷、實行神的話。而且我們還會因著明白許多聖經知識、理論,變得越來越狂妄自大,在弟兄姊妹中間誇誇其談,以講解聖經理論知識來炫耀自己、顯露自己,讓人高看、崇拜,結果把弟兄姊妹都帶到了我們面前,同時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會越來越遠,靈裡黑暗、下沉,感覺不到神的同在。
神的話說:「在讀神話上彼得不是注重明白道理,更不是注重得著神學知識,而是注重明白真理,摸著神的心意,達到認識神的性情,認識神的可愛之處,同時也在神的話中認識人的各種敗壞情形,認識人的敗壞本性,認識人的真正缺少,達到神對人的各方面要求來滿足神。他在神話裡有這麼多準確的實行,這是最合神心意的,是人經歷神作工的最好配合。」(摘自《怎樣走彼得的路》)從神的話中我們明白,彼得看神的話不是滿足於明白一些神學知識與字句道理,而是注重在神的話上反覆尋求、揣摩,達到明白神對人的心意與要求,之後在凡事上都按著神的要求去做。彼得的實行法給我們指出了實行路途。神的話是真理,是神的性情與所有所是的發表,也都有神的心意和要求在其中,如果我們不仔細尋求、揣摩,就只能明白點字句道理,根本領會不到神的心意,也不能明白神話語的實際所指,更沒法進入神話語的實際了。所以,我們每讀完一段神的話都應用心揣摩:神說這話的目的是什麼,神對人的心意和要求是什麼,我們怎樣在現實生活中實行進入神的話,我們怎樣做才能達到神的要求,等等。當我們這樣尋求、揣摩時,不知不覺神就開啟、帶領我們,使我們明白神話語的內涵之意。
比如,我們讀主耶穌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3)「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馬太福音5:37)從神的話中我們看到,神喜歡誠實的人,厭憎說謊搞欺騙的人,只有誠實的人才能進天國,陰險詭詐的人進不了天國。藉著禱讀、揣摩神的話,我們才明白神希望我們做誠實人,像小孩子一樣單純、敞開,沒有詭詐、欺騙。揣摩到這裡,我們可以繼續尋求:那我們有沒有不誠實的地方呢?藉著反省自己的心思、行為,我們就能認識到自己身上還有很多詭詐的表現:有時我們在神面前禱告說了很多好聽的話,立了很多次心志,但現實生活中卻沒有幾次能兌現;有時我們做錯一件事,想跟別人承認自己的錯誤,但又怕說出來會被別人小瞧,為了維護臉面、名譽,我們就說一半留一半,掩蓋事實真相;我們有時在談經歷的時候願意多談自己怎麼實行神的話,卻很少談自己是怎麼悖逆神、抵擋神、不實行神話語的表現,經常偽裝自己,想在人心中有好的形象;有時我們看見弟兄姊妹做了不合神心意的事想與其交通,但又顧慮說出來會傷了對方的面子,或者怕對方不接受對我們有成見,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什麼也不知道;等等。通過反省看到,我們身上還有很多詭詐的表現,並不是神所喜悅的誠實人,就我們這樣的表現又怎麼能進天國呢?明白了這些後,我們就得再從神的話中揣摩做誠實人的路途:首先,口裡沒有謊言,根據事實真相說話,一是一,二是二;但最主要的還是心得誠實,心裡沒有彎曲詭詐,不管做什麼事、說什麼話都能接受神的鑒察,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名譽、臉面而說謊搞欺騙,遇到事能背叛不對的存心,說誠實的話,做到心口一致。只要能做到這兩點,我們就開始進入誠實人這方面的真理了。如果我們總這樣認真揣摩神的話,透過神話語的字面意思尋求明白真理的實質,對真理的細節也會越來越明白,那我們在生活中所實行的就會更準確,離神的心意和要求也會更近,靈裡也越來越踏實平安有享受。
還要提醒的是,我們無論讀哪方面神的話,都不是一兩次或者幾次就能揣摩透亮的,都得需要一個過程。因為神的話太深奧,隱藏著很多真理,所以我們不能急於求成,得在神的話上下功夫,常常揣摩、禱讀,用心領會其中的真理,同時我們還要把神的話帶到現實生活中實行,邊揣摩邊進入。這樣操練一段時間,我們就能在真理上一點一點明白、進深,達到明白真理的果效。
以上就是讀經的三條原則,只要我們按著這三條原則去實行,我們讀經得不到開啟、靈裡沒享受的問題就會得到解決,屬靈生命也會逐步長大。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還在等待什麼,趕快操練實行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