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

職場見證:不一樣的求職經歷

梁 昕
對於每一個即將從學校邁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最頭疼而又不得不面對的一件事就是找工作。當今社會,各大企事業單位很多,看似就業機會也很多,可是每年的大學生也是一抓一大把,人才市場更是擠得站不開腳。尤其是一個好單位,大家是削尖了腦袋、打破頭地想擠進去,因為好工作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也是決定前途的關鍵時刻。即將成為畢業生的我,也和其他人一樣不得不去面對找工作的艱難困境,唯獨與別人不同的是,我是一名基督徒,我相信一切都有神的預備。然而……
簡歷漫天飛,求職之路難於上青天
隨著各大企事業單位招聘橫幅的打出,校園裡各色各樣的招聘廣告也貼得到處都是,同學們紛紛聚在廣告板前,留意查看每一條招聘信息,工作地點、薪酬、應聘條件等等是我們每天談論最多的話題。一時間校園裡的氣氛緊張了起來,為了找到一份心儀的工作,同學們就像要出征打仗的戰士一樣,個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一天,同寢室的小學霸又垂頭喪氣地回到寢室,無精打采地說:「又沒戲了,各個單位都說讓回來等消息,可一回來就石沉大海了。」她的話使我的心不由得一陣緊繃,我心想:「學霸是我們寢室學習最好的了,連她找工作都這麼難,我又該怎麼辦呢?」學霸接著說:「現在拿著成績單根本沒有用,招聘單位根本不看這些,都是先看長相、氣質,外在形象如果不好,談都不用談了。」學霸的話又使我心裡一驚:「是呀!現在是一個看臉的社會,要麼外在形象好,要麼家裡有門路,像我們學霸這樣長得矮小,也不好看,又沒氣質的,即使成績再好,也都是個陪襯。而我也和她一樣,個子矮小,長相一般,和別人在一起絕對是被淹沒的那種,那我該怎麼面對找工作這事啊?」想到這些我也開始為找工作的事犯愁了。
前途命運, 神的主宰, 職場見證

那段時間,招聘單位來我們學校招聘,我陪著幾個同學去應聘。一到學校的大禮堂真是人山人海,一家家招聘單位前都排起了長隊,簡歷扔得到處都是,有的甚至恨不得把簡歷遞到招聘人員的手裡,可是聽說簽了合約的卻寥寥無幾。一張張貼著個人照片,製作精美的簡歷被擠掉在地上,有的上面還踩著腳印,這使我感到心酸,我不禁長嘆口氣:「誰說上了大學就一定有好的前途?就找工作這一關都是難於上青天啊!」同學們一個個地被拒,自信心也一點點地削減,有的已開始自暴自棄,無可奈何地說:「算了,我看是沒希望了,隨便簽一個得了。」看著同學們一個個失去信心的樣子,我的心也提到嗓子眼兒,想想我一直想選一個不耽誤參加聚會,時間又相對寬鬆的工作,後來我看中了一個各方面都合適的單位,就跟神禱告把工作交託在神的手中,讓神預備安排。可是我看中的單位一直沒有開始招聘,我心裡不由得有些著急了,心想:「為什麼我想去的那個單位還不來招聘呢?萬一不來了,那我這樣等下去,別的公司也去不了,自己的前途不就耽誤了嗎?」
焦灼中等待,何不交由神宰安排
身邊的同學看我始終沒有找其他應聘單位,都紛紛對我說:「你就這麼乾等啊,那家單位今年來不來學校招聘還不一定呢,如果不來,連就業機會也沒有了,我看你怎麼辦,到時你非得傻眼!」聽到這話,我心裡不免有些擔心:「是呀!如果那家單位真的不來,這些單位再招聘完了,我可真就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了。大學念了四年,最後再捲著行李回老家,我怎麼面對寄予我無限期望的親朋好友!」可是轉念又想到神,在我心裡始終覺得神會給我預備,思來想去,我還是選擇了再等等。可是等待的日子顯得特別漫長,我幾次聽到小道消息說那家單位今年不來我們學校招聘了,每次聽到這樣的消息,我的心都七上八下的,總是為自己的前途擔憂,對神的信心也越來越小。有一次,一個親戚打電話問我找工作的事,我就把自己的情況跟他說了,親戚問我:「你有計算機二級證嗎?」我說:「沒考,沒有。」親戚又問:「你在學校是什麼幹部嗎?」我說:「也不是。」「那你入黨了嗎?」我說:「沒有。」親戚聽後只說了一句:「先不說那家單位來不來,就你這什麼都沒有,想進哪家單位也難啊!」這話簡直就像一盆冷水將我從頭潑到腳,我的心都涼透了。我想:「要是那些證我都考了該多好啊?要是之前我能積極參加學校各項活動是不是找到工作的機率就大了?」可是又一想:「學霸倒是什麼證都有,不照樣找不到工作嗎?那些也不起決定性作用呀。」想到這些,我的心又平靜了許多。
日子一天天過去,校園裡招聘單位也在減少,我的心火燒火燎般地難受,但又毫無辦法,只好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現在心裡特別痛苦,對找工作的事該何去何從看不透,既怕失掉前途,又怕一無所獲,最後被同學們嘲笑,我該怎麼辦啊?願神帶領我。」禱告完,我把自己平時讀神的話時記的筆記拿出來翻看,不經意間看到大衛寫的一首讚美詩:「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裡,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祕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裡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求你不要把我交給敵人,遂其所願……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詩27:4-6、8、11-14)我看到詩的最後提了兩遍「要等候耶和華」,這幾個字吸引了我的心,我又接著往下翻看我記的神的話:「我所光照你的都要靠我脫去,時時憑我活著,和我親近,你所做所行必須有我的樣式,不明白的多和我交通,我會指明你怎樣往前去行,不明白不亂做,要等候我的時候。」(摘自《第二十九篇說話》)「你們在我面前實在缺少信心,常常靠著自己行事。『你們不可行事無我!』可你們這些敗壞的人總是把我的話當成耳旁風。今天的生活就是話語的生活,沒有話語就沒有生命,也沒有經歷,更談不到有信心。信心就在話語裡,只有多多傾注在神的話裡,就有了一切,不要愁長不大,生命是長出來的,不是人愁就會長出來的。」「你們總愛上火,不聽我的指示,總想超過我的步伐,這是什麼?這是人的野心。……瞎眼的人哪!為什麼不多多到我面前來求,自己窮折騰?要認清!今天作工的斷乎不是人,而是主宰一切的獨一真神——全能者!」(摘自《第三十七篇說話》)
前途命運, 神的主宰, 職場見證

看完神的話,我突然覺得心明眼亮:是呀!我不正是瞎眼愚昧、想靠自己亂做的人嗎?雖然我把找工作的事交託在神的手中,讓神作主,但當我的工作始終沒有著落時我就對神失去了信心,對神給我擺設的環境也沒有了等候、尋求與順服的態度,而是為自己的前途命運擔憂。在事實面前我才看到,自己對神的全能主宰僅是口頭、道理上的認識,我對神的信實在小得可憐,根本經不起時間的檢驗,也經不起神擺設環境的顯明。想想大衛能寫詩讚美耶和華神,是因為他在經歷中看到了神的許多作為,對神的全能主宰有了真實的認識,不管臨到什麼樣的苦難環境,他都能真心依靠神,相信神是信實的,神必會帶領引導他。揣摩到這些,我裡面一下子亮堂了,原來神精心為我擺設這樣的環境,就是為了成全我對神的信心與順服,我現在應該做的就是心尊神為大,放下自己的擔心、顧慮,在這個環境中學會經歷神的作工、經歷神的話語,等候神心意的顯明,相信神為我安排的都是最好的。於是我在神面前禱告說:「神啊!我的信心太小了,雖然我嘴說把找工作的事交託在你手裡,但當看見找工作的希望越來越渺茫時,我就想憑自己做,對你沒有真實的信心。神啊!我現在明白了你的心意,我不願再憑著自己做事了,也不願再活在擔心顧慮裡讓撒但捉弄,只願把這一切都交託在你的手中,等候你的時候,我相信你給我預備的都是最好的。」
神的作為我永遠測度不透
三天後的一個中午,我的電話突然響了,是教務處一個熟人打來的,他著急地對我說:「你趕緊去某某地,你一直等的那家單位的領導來招聘了,可能今晚就要走,你抓緊時間去。」這突如其來的驚喜讓我想到一句神的話:「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頭》)我怎麼也想不到,之前我左等右盼都不來的招聘單位,就在我禱告後的第三天竟然來了。我一邊在心裡感嘆神的奇妙,一邊穿上外套,拿著簡歷就趕往招聘處。一路上我想了很多要面試的問題,想對方會問我些什麼,我又該怎麼回答,越想越多,不由得特別緊張,我趕緊禱告神,求神幫助我把心安靜下來。趕到招聘處我才看到門外早已聚集了一些應聘的同學,看來我的消息還是最慢的。我排在隊伍的最後面,眼看著一個個同學上前與那家單位的領導對話、回答問題,然而都被領導婉言拒絕,領導一會兒說不招聘女生,一會兒說正準備考研的不招,總之有很多拒絕的理由。終於輪到我了,我小心翼翼地把簡歷遞了出去,這是我從學校招聘以來我遞出去的第一份簡歷,也是我打的唯一一份簡歷。領導翻開看了看,問我就業協議帶了沒有,我說帶了。沒想到他什麼都沒問就淡淡地說:「簽了吧。」當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像是在做夢一樣,直到簽完了字,我都感到恍恍惚惚的,是感激,是興奮,還是激動?那種心情用語言難以表達,千言萬語只有對神獻上感謝和讚美,除了讚美還是讚美,不光是因為找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更是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看到了神的奇妙難測,萬事萬物都是神在主宰安排,人的心思意念更在神的手中,神如果給我預備了工作,不管在人看工作應聘條件多高、多苛刻,也改變不了神的主宰。我不由得想到神的話說:「神不動工,人做得再好也是枉然,因為神的意念總是高於人的意念,神的智慧無人能測透。」(摘自《經歷神的作工才是真實信神》)這次經歷使我對這句神的話有了深切的體會。
這次的求職經歷,讓我真實地看到了神的奇妙難測超乎我的所思所想。雖然那段等待的日子特別漫長、難熬,那是因為我對神的信心太小,神要在等候的過程中成全我的信心,讓我學會把真心交給神,一切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我覺得這個等候無論多久都是值得的,因為神會照著他的時候顯明他的作為,讓我看到神的作為無處不在,我信的神是信實的,是實際的,是值得我一生信靠的!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