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職場見證:我和搭檔從水火不容到依依不捨

德國 小悅
在公司,每個人都想和自己脾氣相投的同事一起工作,然而很多時候事與願違,我們總是會遇到不合自己意的搭檔,彼此之間產生很多矛盾、隔閡,甚至關係惡化到水火難容。我與同事的關係也曾惡化到這個地步,但後來卻奇妙地得到了緩和……
一天,我坐在電腦桌旁,用筆杵著下巴,心想:「管說給我安排一個搭檔,搭檔會是一個什麼性格的人呢?她的業務水平怎麼樣?好不好相處呢?」我正陷入無限遐想中時,主管開門進來,笑呵呵地對我說:「小悅,你的搭檔來了!」我激動地站起來往主管身後看去,看到了一個四十五歲左右的中年婦女,頓時我有些失望:「怎麼年齡這麼大呀!都和我媽的年齡差不多了。年齡大了,腦子反應也應該不快,工作效率會不會也差點,到月底上交任務的時候,我們能不能完成呢?」阿姨笑著對我說:「你是小悅啊!以後我們就一起搭檔了,要多多關照哦!」我外表客套地回答著,但心裡卻翻江倒海,我不停地安慰自己:「沒關係,如果阿姨慢點或對業務不熟悉,我就多教幾遍,再說阿姨的年紀和我媽差不多,脾氣肯定好,我們一起搭檔應該會很融洽的。」

可接下來的相處中,我發現她並不像我想像得那樣。阿姨比較開朗,說起話來沒完沒了,並且多數的話題都與工作無關。而我性格比較內向,喜歡安靜,尤其現在公司業務忙,需要趕進度,我就更不喜歡跟她說話了。剛開始我提醒她隨意說話會擾亂我的思路,但幾次過後她還是老樣子,我心裡就有些不耐煩。一天,我正忙著趕任務,阿姨放下手中的工作,又開始講起她的人生歷程,當時我假裝聽不見,悶頭忙著工作,可心裡特別堵:「你怎麼一點時間概念都沒有,我正著急趕任務,你說那些有什麼用?能解決什麼問題?現在工作這麼忙,還沒有多少進展,你怎麼一點也不著急,什麼事都靠我做,到月底檢查工作的時候,看你怎麼辦,那時你就該哭了!」當時我真想站起來衝她大吼,但想到自己是個基督徒不能那麼做,我就強忍著,堵上耳塞,她見我始終不理她就不說了。不一會兒,她問我工作中遇到的難處,我一看是之前說過的問題,便不耐煩地說:「阿姨,這個問題不是已經跟你說過了嗎?你怎麼還問呀?」她一臉茫然:「說過了嗎?我怎麼不知道呀?哦,可能是我忘了……」我很無奈、窩火,只好硬著頭皮再給她講一遍,並一再囑咐:「阿姨,這次你一定要記住啦!」
取長補短, 和諧配搭, 職場見證

沒過幾天,主管來檢查工作,看到我們組的業績不好就問我們原因,阿姨對主管說:「我覺得做這項工作最重要的是多交流,小悅平時也不和我交流,我們都不知道彼此的想法,有時候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聽著阿姨說的這些話,我氣不打一處來:「我不是一直在教你嗎?你記不住怨誰?工作沒有進展,你怎麼不找找自身的問題,還把所有的問題都推到我的頭上,你也太不負責任了!」我越想越委屈,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強忍著沒讓它流下來。主管走後,我很生氣不願意搭理她,心想:「唉!公司怎麼給我派了這樣一個搭檔,與她在一起工作可真累啊!我真是一時一刻也不想與她搭檔了。」
那段時間,我看到阿姨心裡就堵得慌,聽到她的聲音就反感,她跟我說話我就「哼」「哈」地答對,還時不時地向她發脾氣。阿姨也感受到了我對她的態度,她整天眉頭緊鎖,一臉無奈的樣子,有時想和我說話卻欲言又止。我看到阿姨這個樣子心裡也很難受,這樣尷尬的人際關係壓得我喘不過氣,使我每天都在痛苦的煎熬中度過。夜深人靜時,我拖著疲憊的身子爬上床,跪下來痛哭流淚地跟神禱告:「神啊!面對你擺設的人事物,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經歷了,也不知道該學什麼功課,我現在很痛苦,不知道該怎麼和阿姨相處。神啊!願你開啟、引導我,使我明白你的心意,能有實行的路途。」禱告後,我拿起神話語書看到一段話:「每一個人都有小毛病、小缺點,都有一些特性的東西,都有自是,都有軟弱、不足,你憑愛心幫助,也能包容,也能忍讓,別太苛刻,不要斤斤計較。……不能正確對待人,這是撒但敗壞性情啊!這是過犯哪!人做事,神在看。你怎麼做,你心裡怎麼想,神在看哪!」(摘自《要得著真理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仔細揣摩神的話,我認識到人都有不足與缺欠,再加上每個人的生活背景、閱歷、素質、文化、特長都不一樣,都有自己的個性與喜好,與人相處時,難免會碰到不合自己意的人。神希望我們能公平對待人,學會擔諒、忍讓人,憑愛心幫助人,大家在一起取長補短,不能抓住別人的缺點不放,應多看看對方的優點,取別人的長處補足自己的缺少。可想想自己卻沒有實行出神的話,當我第一次見到阿姨,就嫌棄她年紀大、反映慢會耽誤工作;看到阿姨話比較多,我就心生反感,對她說話沒有好態度;阿姨在工作上遇到難處問我時,我卻有些不耐煩,甚至有時還衝她發脾氣。阿姨因此受我的轄制,看我的臉色,我也因此活在煎熬中,整天看搭檔不順眼,埋怨、嫌棄她,心全被敗壞性情佔有了。而且我們都無心在工作上琢磨更好的配合方案了,只是按部就班地做著,致使我們的工作進展緩慢,沒有成效。此時我才看到自己本性太狂妄自大,對人沒有愛心、耐心,不能正確對待同事身上的缺欠、不足,總是小瞧她,以不耐煩的態度對待她,導致我們的關係越來越惡化,甚至到了難以搭檔的地步。這時我不禁想到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路6:41)是啊,我對人沒有擔諒、包容,還瞧不起、看不上別人,給人擺臉色,自己流露了這麼多的敗壞我卻不反省認識自己,一心只看搭檔身上的問題,難怪我這樣痛苦,這都是我憑狂妄自大的本性活著導致的。原來我的敗壞性情不僅給自己帶來痛苦,給對方也帶來了傷害,真是坑人害己啊!我不能再憑敗壞性情做事了,我得按神的要求去做,活出一個基督徒的樣式。
和諧配搭, 職場見證, 揣摩神話
之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神給你安排這樣的環境太好了,你這人毛病太多,得學著適應,不挑別人的毛病,而且能憑愛心跟人相處,靠近他,看他身上的長處,學習他的長處,然後禱告神,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這就是順服的態度與實行。……如果神就讓咱在這樣的環境中磨煉,那咱就順服,咱就磨煉出一個成果,磨煉出個人樣讓神看,讓神滿意,首先這個受苦的心志得有。」(摘自《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還有講道交通中說:「人與人達到正常相處也該具備幾條實行原則……能夠彼此包容互相幫助,能關心別人,凡事讓別人得益處,能為別人著想,不能光顧自己,還能擔諒別人軟弱,能夠饒恕人的過犯,有了這幾條原則我們才能與人建立起正常的關係,達到和睦相處。」(摘自上面的交通)藉著看神的話和講道交通我有了實行路途,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缺欠、不足,但也都有長處、優點,我不應憑著狂妄本性只盯著別人的缺點不放,而應該換個角度多看看別人的長處,學習別人的長處來補足自己的缺少。想想阿姨比我年長,生活閱歷豐富,人性成熟,我對她發脾氣時,她從不與我計較,而是以一顆包容的心對待,我不搭理她時,她雖尷尬卻不埋怨我,而是擔諒著我的小性子,有時我心情不好,她還給我講講她的經歷安慰、鼓勵我。想到這兒,我真感覺自己有許多地方得向阿姨學習,阿姨身上的長處都是我不具備的。同時我也應正確對待阿姨的缺少和不足,阿姨愛說與業務無關的話題,缺少責任心,我應該忍耐、包容她,也可以給她指出來,幫助她改變;阿姨年齡大了,記憶力不好,這是正常規律,她對業務上的事容易忘記,我更應該體諒她,多幫助她。這才是我該活出的基督徒的樣式,也是我該按神話語實行的真理。這時我明白了神拯救我的良苦用心,神擺設這樣的環境一方面是解決我的狂妄性情,使我臨到事能注重認識自己,用真理解決自己的問題,並按神的話實行,正確對待別人的優缺點;另一方面是讓我學會順服神擺設的環境,背叛自己的狂妄本性,學會和人取長補短,學習搭檔的長處來補足我的缺少。認識到這些我不再抱怨,反而感謝神的精心擺佈讓我跟阿姨搭檔,使我在這樣的環境中看到自己的不足與缺少,生命得以長大。但又想到給阿姨帶來的傷害,以及自己不明白神的心意時曾埋怨神的擺佈安排,心裡就特別懊悔、虧欠。於是,我決定按神的話實行活出正常人性,與阿姨交交心,解除我們之間的隔閡,達到和諧搭檔,讓神看到我的變化而得安慰。
第二天,我和阿姨敞開心交談,並鄭重地跟阿姨道歉。阿姨聽後眼睛濕潤了,她說:「小悅,你能這樣和我交談,我心裡很感動,我知道自己身上有很多問題,也害怕你們年輕人會看不起我這個老大姨,而且工作上我業務不熟還總忘事,也給你帶來很多麻煩,我也該對你說聲『對不起』。以後我會好好學習業務知識,咱倆互相取長補短,爭取早日完成公司交給咱的任務。」聽了阿姨的話,我特別受感動,那一刻我和阿姨之間隔著的那堵牆倒塌了,我在心裡不住地感謝神!
之後,再和阿姨相處時,我就多學習阿姨身上的長處,不再看不上她了。即使有時臨到不合自己意的事,我的狂妄本性又要發作時,但我能背叛自己的敗壞本性來到神面前禱告,求神保守我能正確對待阿姨,實行包容忍耐、愛心幫助。漸漸地,我和阿姨處得越來越融洽,阿姨也開始認真地鑽研業務知識,各方面進步得很快。我們兩個人有什麼問題一起溝通,互相取長補短,成了無話不說的忘年交,我享受到了從未有過的釋放、自由!
時間過得真快,我們的任務順利地完成了,公司又給我安排了新的任務。就這樣,我和阿姨短暫的一個月相處結束了。臨走那天,我在工作室收拾東西,無意中聽到阿姨對主管說:「和小悅在一起相處很融洽,在她身上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們一起交流學習心得,彼此交心,感覺她成熟了很多,業務方面也長進了很多。」聽到這些話,我心裡特別感動,我知道這都是神的話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使我活出了點人樣,要不然,我依然會憑狂妄自大的敗壞本性對待阿姨,給她帶來傷害。最後,我和阿姨擁抱在一起,我們依依不捨,彼此鼓勵,我流下了不捨與感動的淚。
從這次的經歷中我學到了很多,看到自己憑著狂妄自大的敗壞性情來對待人,就不能達到與人正常相處,和同事之間也不會有正常的人際關係,更活不出正常人性。我深深地感受到憑神的話公平對待人,才能達到與人和睦相處,活出真正人的樣式。
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