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她不再嫌棄做生意不開竅的丈夫了

寧 靜
嫌棄,矛盾的起發點
「老闆,今天你家的滷菜又賣完了?」
「是啊,不好意思啊,明天您再來吧!」
李靜一邊答話,一邊忙著收攤。等收拾好後,李靜麻利地鎖上店門,騎上電動車趕往自家的老店。
剛到老店門口,李靜就看見老顧客王大叔正在問鴨鎖骨的價錢,只聽丈夫說二十二元一斤。這時王大叔指著斜對門的滷菜店說:「他家可賣二十元一斤,你家怎麼比人家賣得貴呢?」丈夫聽後不屑地把頭一扭,手一揮,口氣生硬地說:「原料不一樣!我家的醬鴨鎖骨二十元一斤不賣!」大叔看丈夫態度不好,臉一沉,扭頭就要走。

李靜看到眼前的一幕,心裡慍怒:「丈夫太不會說話了,這純粹是把生意往外推!」李靜連忙攔住大叔解釋了一番,之後把醬鴨鎖骨低價賣給了大叔。
送走大叔後,李靜看到丈夫坐在一邊若無其事地玩著手機,她頓時氣不打一處來,氣憤地衝丈夫喊道:「誰做生意像你這樣一根筋?不懂得變通,說話還不和氣,就你這種態度,顧客就是來了也得被你氣走!跟你說了多少次,見到顧客態度要和氣些,你這榆木腦袋怎麼就不開竅呢?今天我要是晚回來一會兒,這生意不但做不成,咱家老店的名聲也會被你毀了。算了算了,你以後別在店裡賣貨了,乾脆就幹點雜活兒吧!」
丈夫聽著李靜連珠炮似的數落、貶低的話,耷拉著腦袋賭氣地說:「好,你嫌我不中用是吧?我倒要看看沒有我在店裡賣貨,裡裡外外就你一個人能把生意做到什麼程度!」說完就氣呼呼地幹活兒去了。
李靜看著丈夫不服氣的樣子,心裡既憋氣又窩火,心想:「誰做生意像你一樣?不僅死腦筋還拙嘴笨腮的。想當初給你個新店你經營不起來,我又把顧客多的老店給你,你還是經營不起來!要跟你一起把生意做好,我是不敢指望了,還是僱個頭腦靈活,知根知底、做事負責的人在店裡賣貨,你就幹點雜活兒吧!」
於是,李靜聯繫了精明能幹的小姑子來負責老店的買賣,丈夫每天只在店裡幹些零活兒,李靜還是一如既往地奔忙在新店與老店之間。

由海帶絲引發的爭吵
一天上午,李靜接到一顧客的電話,說要買六斤海帶絲,要求中午就送到。李靜看到新店的海帶絲數量不夠,就打電話給丈夫讓他儘快把未處理的海帶絲弄好。
收攤後,李靜火急火燎地趕回老店,準備把海帶絲給顧客送去。不料李靜一進門,就看到丈夫還在用剪子剪長條海帶絲,李靜的火氣「噌噌」往上冒,心想:「我早就打電話叫你儘快弄好,可到現在你還沒開始放鍋裡鹵,這怎麼給顧客送呀!就這點活兒,要是我不用一個小時就能處理好,哪像你這麼慢,真是幹什麼都不行。今天這貨要是不能及時送去,這找上門的顧客又要吹了。」想到這兒,李靜立馬上前一把拿過丈夫手裡剪得長短不齊的海帶絲,生氣地說:「真不知道你是怎麼做事的!你直接把海帶絲都擼起來放在案板上,用刀幾下切完就可以直接放鍋裡鹵了,來,你看我怎麼弄!」說著,李靜就拿刀快速地把一撮海帶絲固定在案板上,「滋滋」反覆十幾刀就把剩下的海帶絲切好了。
丈夫在一旁看著,生氣地說:「我做什麼事你都嫌棄,都看不上,你這麼能幹,那以後你自己把事全做完吧!」說完,丈夫氣呼呼地跑到樓上去了。
看著丈夫的言行,李靜又氣又委屈,心想:「之前讓你在店裡賣菜,顧客來了你要麼不打招呼,要麼說話又衝又硬直接把顧客氣走了,現在讓你做點雜事,你又不緊不慢的,說你兩句還不高興了,我這不都是為了能把生意做好,使我們這個家過得更好嗎?唉!遇上你這樣不講理的人,人累心更累,這樣的日子何時到頭啊?」
李靜生著悶氣堅持把海帶絲送給顧客後,回到家看丈夫還躺在床上生氣,她做好飯喊丈夫吃飯,可丈夫不理她。李靜見丈夫真生她氣了,心裡有些受責備,意識到白天說的話真傷到丈夫的自尊心了。說實話,李靜也不願這樣對待丈夫,可一看到他做生意不溫不火,還特別死板不會變通,就控制不住地向他發火,結果導致他們不能和睦相處,彼此都活在痛苦中。這時,李靜想到自己是一個信神的人,臨到這樣的環境應該尋求神的心意。於是,李靜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自從做生意後,我總覺得丈夫很笨,做什麼事都不如我的意,不但不能幫我分擔一點兒壓力,反而竟幫倒忙,我很嫌棄他,好心教他他又不理我了。神啊!我現在很痛苦,臨到這樣的事我實在不知該怎麼辦了,也不知該進入哪方面真理,願你帶領引導我,使我明白你的心意。」
原來,狂妄是她和丈夫不和睦的根源
禱告後,李靜看到神的話說:「不要自以為是,要取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缺欠……看誰也不如你自己,你那是自是、狂傲,不造就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基督起初的發表·第二十二篇》)又看到交通講道中說:「性情狂妄的人總認為自己比別人強,別人誰也不如他,看不見在別人身上的長處優點,即使看見點兒也不服氣,還會加以攻擊、貶低,別人的缺欠短處他看得格外清楚,並且隨意談論傳播,特別喜歡講自己的長處,特別喜歡誇獎自己、高舉自己、貶低別人;性情狂妄的人總是唯我獨尊,好搞以我為中心,讓人都尊重他,都圍著他轉,他無論說什麼做什麼人都得聽他、注重他;性情狂妄的人最愛顯露自己,無論在什麼場合,臨到什麼事,他都先露一手發表觀點讓人觀賞、讓人佩服,並好揭露別人的缺欠、短處來襯托自己的高明,絲毫不見證神;性情狂妄的人從來不把別人放在心上,別人在他的眼中都是笨蛋、廢物,任他隨意玩弄、戲罵……性情狂妄的人好給人當師傅,最不願聽人說話,與他接觸一段時間能特別感覺到他體貼人太少,恭聽人太少,順從人太少,尊重人太少,人情味太少……」(摘自《生命的供應·談性情變化》)
揣摩著這段神的話和講道交通,李靜這才意識到她嫌棄丈夫原來是受狂妄性情支配的。李靜明白了人被撒但敗壞後都憑狂妄自大、自是自高的撒但性情活著,有點本事、有點能耐就目中無人、高高在上,誰都不放在眼裡。不僅如此,狂妄自大的人還特別喜歡站地位給人當師傅,總想讓別人聽自己的,按著自己的意思來,一旦別人不聽自己的就貶低、教訓人。當與別人的觀點不能達成一致時,狂妄自大的人從來不會放下自己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而是把眼睛盯在別人身上,認為是對方有問題,甚至還能埋怨、排斥對方,從來不顧及別人的感受,等等。狂妄自大的人處處顯露自己、轄制別人,眼裡看到的都是別人的缺點、短處,活出的沒有一點兒正常人該有的良心與理智,對人也沒有絲毫的尊重、關愛,因而不能與人和睦相處。
李靜想到自己就是這樣的人:從開店以來,因著她懂點營銷技巧,把店經營得紅紅火火,就以此為資本,覺得她有經商頭腦,比丈夫強;當看到丈夫不會招攬顧客還把老顧客氣走時,更從心裡嫌棄丈夫,覺得丈夫什麼都不是;當看到丈夫做事效率慢沒達到她的要求標準時,她不僅在丈夫面前顯露自己做事麻利,還貶低、數落丈夫一無是處,導致丈夫自尊心受到傷害,活在痛苦中。李靜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看到自己無論說話、做事都帶著狂妄性情,拿自己的長處比丈夫的短處,對丈夫沒有一點兒理解和包容,反而滿了埋怨和嫌棄,給丈夫帶來傷害和痛苦,這哪有一點兒正常人性的活出啊?真是太狂妄沒有理智了!這時李靜才意識到,怪不得她越催著丈夫把生意做好丈夫越不聽,還和她生氣,原來這都是因著她流露的狂妄性情讓丈夫反感導致的。一直以來,李靜只是看丈夫不會幹活兒做生意,卻沒意識到她憑狂妄性情對待丈夫,不僅給丈夫造成了那麼多傷害,也使她活在痛苦中,導致兩人不能和睦。李靜認識到憑狂妄性情活著對人的傷害真是太大了,她很想緩解和丈夫之間的關係,但到底該怎樣實行才合適呢?
找到路途,正確對待丈夫
李靜向神禱告尋求,接著她又看到神的話說:「真正信神的人心裡總有神,總存著敬畏神的心,存著愛神的心。信神的人辦事應存著小心謹慎的心,所作所為都應按神的要求,都應能滿足神的心,不應任著自己的性子,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樣不合乎聖徒的體統。」(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對不行真理之人的警告》)講道交通中說:「能正確對待別人,既不高看人也不低估人。別人無論是愚拙是聰明,或素質好孬,是貧是富,你都不該有成見憑情感,自己喜好的不要強加給別人,自己不喜歡的更不勉強別人,這就是不強人所難。做事不要單顧自己,也要顧到別人,要學會更多地體貼別人,讓別人得益處……不要對別人要求太高,不要指望從別人身上得什麼好處……有理智方面要學習尊重人,即使人家有什麼缺點短處也千萬不要耍笑貶低人家。另外,在人身上不該有不正當的存心,要學會尊重人……」(摘自上面的交通)
李靜看完神的話和講道交通心裡亮堂有路了,她知道自己作為信神的人,無論跟弟兄姊妹相處還是和家人相處,都應實行神的話活出正常人性,有聖徒的體統,對人要有愛心,凡事多為別人著想,正確對待別人的優缺點,不能憑己意對待人,更不能憑狂妄性情做事,強行要求別人聽自己的,或者站地位教訓人、轄制人,這樣不榮耀神。李靜想到人類被撒但敗壞至深,常常憑著狂妄自大、自私卑鄙、彎曲詭詐等撒但性情抵擋神,神為了變化、潔淨人發表了很多真理,可人類抵擋、悖逆神已成本性,良心理智麻木到一個地步,很難實行出神的話,也很難按神的要求做人,但神並沒有因人的敗壞、悖逆放棄對人的拯救,而是對人滿了包容、忍耐、理解、體諒,還循循善誘地引導人明白真理,脫去敗壞性情,活出正常人性。神對人的愛實實在在,神的心太美善了!李靜又反省自己,她認識到自己只是一個被撒但敗壞的人,和丈夫一樣都是受造之物,在做生意上雖然有點長處,但也都是神賜予的,沒有什麼可誇的,哪有資格小瞧、貶低丈夫呢?想到這兒,李靜很蒙羞,也暗立心志:以後要按神的話實行,放下狂妄自大的敗壞性情,學會正確對待丈夫,多去看丈夫身上的長處,即使看到他有哪些做得不合適的地方,也不能再像以往那樣隨意教訓、指責、貶低他,得跟丈夫站在平等位置上,心平氣和地跟他溝通,這才是正常人性該有的活出。此時,李靜的心釋放了很多。
婚姻家庭, 神話帶領, 實行真理

實行真理,與丈夫化干戈為玉帛
一段時間後,李靜的小姑子因家裡有事不能在店裡幫忙了,李靜就鼓勵丈夫把老店的生意擔起來,她繼續負責新店的生意。
月底時,李靜和丈夫把新店、老店的賬簿拿出來,各自算算兩個店掙了多少錢。李靜算了一下,新店利潤比上個月多三分之一,便高興地問丈夫老店的收入怎麼樣,丈夫說跟上月不分上下。李靜聽後有些疑惑:「同樣是做一門生意,一樣的季節,一鍋鹵出來的菜品,而且老店的回頭客還比新店多,怎麼營業額沒增長呢?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經分析、研究,李靜發現原來是丈夫綁定價格,顧客還價就不賣,導致顧客流失了很多,所以這個月沒掙多少錢。而李靜做生意靈活,遇到顧客還價,只要不越過底線她就賣貨,雖說錢掙得少點兒,但薄利多銷,一個月下來還是盈利多。此時,李靜心裡又有些生氣:丈夫做生意怎麼還是死腦筋呢?這樣生意怎麼能做起來?李靜正想貶低、責備丈夫,在他面前說說自己賺錢的技巧時,心裡感到有些不安,她意識到自己又流露狂妄性情了。這時,李靜想到一段神的話說:「做每件事情之前,血氣要爆發之前,你得先安靜一下,呼求神的名,看看你這麼做合不合神的心意,如果神不滿意,神會幫著你一點點把血氣收回去,會幫助你挽回局面,這對你有益處。人與人在一起,如果關係處得太僵,以後就不容易再回到最起初那層關係了,所以在你要發洩的時候,要爆發天然、血氣的時候,這個天然、血氣能夠傷到人的時候,你最好多琢磨琢磨,多禱告禱告。無論跟弟兄姊妹還是跟家人,都要達到和睦相處,這是最起碼的。」(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進入真理實際最基本的實行原則》)
神的話給李靜指出了實行的路,當狂妄性情要發作時,得趕緊來到神面前呼求神,求神幫助她不憑血氣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於是,李靜趕緊呼求神保守她的心,使她能憑神的話活著,不上撒但的當。慢慢地,李靜的心平靜了一些,她又想到神要求人要正確對待別人,不能總看別人的短處,得多看別人的優點、長處。李靜想到丈夫以往都是在工地上幹那些出力氣活兒,現在能留在家裡幫她做這些細緻活兒,這就挺好的了,她應該看丈夫的長處,不能總盯著丈夫的短處不放,強制讓丈夫按她的意思來做生意。這時,李靜明白了,她與丈夫發生這些摩擦都有神的許可,神的心意是藉此潔淨、變化她的狂妄性情,使她活出正常人性,這樣神喜悅,與家人才能和睦相處。
李靜平復了一下心態,微笑著用商量的口氣對丈夫說:「通過剛才的溝通,我發現老店的生意做不起來可能是菜品的價格有點高了,現在的人都是『一個便宜三個愛』,要是我們把菜品的價錢降低兩元,一天多賣幾斤,掙的錢還是要比現在多的,薄利多銷,你覺得呢?」
丈夫聽後高興地點了點頭,說:「嗯,你提的建議不錯,以後就這麼辦。哎,按照你以往那個暴脾氣,看到我生意做得不好肯定又要嘮叨一番,這回怎麼沒嘮叨,還幫我找原因、出主意了?」
李靜聽丈夫這麼說心裡感到很舒暢,看到當她按神的話實行時,丈夫也能聽取她的意見了。以前李靜憑著狂妄性情指責、數落丈夫,最後倆人鬧得不歡而散,而現在她心平氣和地跟丈夫商量,不僅問題解決了,兩人的關係還緩和多了,她知道這都是神話語達到的果效。
從此以後,李靜無論做什麼事都試著跟丈夫商量,丈夫臉上有了笑容,他們的關係也越來越融洽了。更不可思議的是丈夫做事比以往麻利多了,與顧客說話也不像以前那麼生硬了,做生意心裡也有了計劃,現在丈夫完全能獨自把老店的生意擔當起來,而且生意越做越好,幾乎不需要李靜再多操心了。
李靜看到這一切,心裡特別感謝神!是神話語的帶領使她認識到自己的狂妄性情,當她背叛肉體按神的話實行時,她改變了對丈夫的態度,也在丈夫做生意幫倒忙的事上找到了正確的實行路途,與此同時,他們夫妻間的關係也和睦了。李靜看到神的話是人行事的指南,按神的話實行就能活出正常人性,她從心裡感謝神的拯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