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改變教育方式 我和孩子關係更近了

擺 脫
編者按:「分分分,家長的命根」,「高分」牽動著每個家長的心。越來越多的家長為了孩子將來能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給孩子制定了嚴格的學習計劃。本文的主人公也是如此,可這樣的高壓教育對孩子真的有幫助嗎?我們一起通過她的經歷找尋答案吧……
為提高孩子成績,採取高壓教育
「王東的家長,王東的成績:數學60分……」看著老師發到手機上的信息,我有些生氣,也有些擔憂,心想:「兒子的成績這麼差,他將來怎麼能考上好大學?考不上好的大學怎麼會有好工作呢?現在兒子正是打基礎的關鍵時候,我不能再對他放鬆了,一定要好好輔導他學習,再給他報個補習班,得把他的成績提上去!」

之後,兒子每天放學回家我都給他補習,還監督他看書、背課文,不讓他有半點鬆懈,晚上我總是陪著兒子學到後半夜才睡覺。一次兒子貪玩不好好複習功課,我就訓斥他:「東東,你要總這樣不好好學習,將來考不上好大學,到社會上就找不到好工作,只能靠出苦力掙錢,那樣沒人瞧得起!你看我和你爸就是因文化太低,天天吃苦受累不說,掙的錢還少。你只有好好學習考上名牌大學,將來才有出息……」兒子聽後懂事地點點頭,便乖乖地寫作業去了。
一晃模擬考試快到了,因這次的考試成績要累計到期末考試成績裡,我對兒子的學習抓得更緊了。我怕兒子因看電視、玩電腦耽誤學習,就把家裡的網線掐斷了;兒子放學一回到家,我就讓他學習,也不准他出去玩;兒子的同學來找他玩,我怕玩時間長了耽誤兒子學習,就不讓他們來了。兒子除了要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還要寫補習班老師留的作業,時間長了兒子產生了逆反心理,一讓寫作業他就找理由,說太睏了,先睡一覺再寫,我聽後就是一頓嚴厲的說教。有時看兒子沒心思寫作業,我就說些好聽的話,還買好吃的哄著他。就這樣,我想著法兒讓兒子好好學習……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帶著兒子把所有科目的複習題練習了好多遍,兒子胸有成竹地說:「媽媽,放心吧,我把整本書都背下來了,考試沒問題!」聽了兒子滿有信心的話,我心裡踏實了許多。
考試那天,我滿心歡喜地把兒子帶到學校,心想:「我和兒子的付出肯定不會白費!這次兒子考不了第一也是第二,最起碼也得考個中上等,只要考出好成績,以後兒子上大學就有希望了!」我越想越期待兒子考個好成績……
考試快結束了,我早早地來到學校,在校門口焦急地等著兒子出來。鈴聲響了,我老遠就看見兒子耷拉著腦袋向我走來,我心裡不由得一緊。等兒子走到我身邊時,我忙問他答題情況,只見他低著頭,小聲地說:「媽,這次我沒考好,好幾道題沒有答上來。」我聽後很失望,忍不住數落了兒子幾句:「複習這麼久了,怎麼還有好幾道題沒答上?你怎麼回事啊?……」兒子眼裡含淚,噘著小嘴默不作聲。
第二天,老師把成績單發到微信群裡,兒子的成績居然剛剛及格!想到我為了兒子能考個好成績付了那麼多心血,可到頭來所有的努力全白費了,我心裡特別不是滋味,不禁為孩子以後的前途擔憂起來:「就這樣的成績,以後考不上大學可怎麼辦?」我越想越發愁,不知怎麼辦才好。
一次聚會時,我跟弟兄姊妹談了自己的這些難處,一個姊妹給我找了一段神的話:「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沒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總為自己奔波、忙碌也沒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著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那你還叫受造之物嗎?」(摘自《恢復人的正常生活將人帶入美好的歸宿之中》)
藉著讀神的話,我開始有所醒悟:「是啊!我們一生的命運神都給安排、命定好了,不是我怎麼費盡心思地計劃、努力就能改變的,兒子將來能不能考上大學,從事什麼工作,有沒有好的前途,這些都在神的手中。可我卻不認識神的主宰,總想給孩子規劃未來,讓兒子按著我的意思做,逼著他好好學習,以後好有一番作為,我這不就是想掙脫神的主宰嗎?我只是一個受造之物,我連自己的命運都改變不了,怎麼能改變兒子的命運呢?真是太不自量力了!」這時,我才看到自己信神心中卻沒有一點神的地位,還憑自己的努力教育孩子,結果給自己和孩子帶來的都是痛苦。我不能再強迫兒子學習了,我得把兒子交託在神的手中,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明白了這些,我心裡釋放了許多。

高壓之下,兒子竟要自殘
通過看神的話,我雖然認識到我們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但我對自己的追求觀點沒有什麼認識,當看到孩子不好好學習時,又身不由己地按著原來的方式管教孩子。
一次,兒子放學回到家就開始玩,不寫作業也不做課外練習題。不管我怎麼勸說,兒子就像沒聽見似的,我不由得大聲教訓他幾句,沒想到他竟然說要離家出走,還氣得用頭撞牆,我嚇得趕緊去拉他。看到兒子這樣過激的反應我又生氣又心疼,覺得兒子太不懂事,本身學習成績一般還不知道努力,以後可怎麼辦?不知不覺我又為兒子的前途擔憂起來。
因為我害怕兒子有過激的行為,之後就不敢再訓斥他了,但有時看他不用心做功課,我還是會忍不住說教一番。一次兒子說太累了不願意學習,我就對他說:「只有好好努力學習,將來才能找到好工作,你不好好學習,以後到哪兒都受氣……」可我的話還沒說完,兒子就氣呼呼地騎自行車直奔他姥爺家去了,我擔心兒子在路上出事便趕緊追了出去。到了父親家,我看見兒子正在看電視,也不搭理我,我氣得對父親發牢騷,嫌父親不管孩子。父親勸我說:「東東在學校學習壓力就很大了,放學回家還要做那麼多作業和課外練習題,我看著都累,你也得讓孩子勞逸結合呀!你呀,別管得太嚴了。現在學校、家裡雙重壓力,給孩子造成的逆反心挺大,這些年孩子因學習壓力大猝死、跳樓自殺的事太多了,你可別給孩子逼出點什麼事來,那時後悔都來不及了呀!」聽了父親的話,我又想到兒子撞牆的那一幕,不禁感到一陣後怕,兒子要是真出點什麼事,我們這個家不就毀了嗎?可孩子現在不努力學習,以後能有什麼出息,一輩子不就耽誤了嗎?糾結中,我心裡很是愁苦,不知該怎麼教育孩子才好。
難處中尋求,神的話解開問題根源
教育方法, 神的拯救, 禱告神
晚上回到家,我把自己的苦惱跟神訴說,求神帶領我明白真理,解決難處。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有的人上大學選了一個好專科,畢業之後找到一份稱心如意的工作,可說是在人生道路上邁出的第一步便春風得意;有的人學習掌握了多項技能,卻總也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更談不上有自己的事業了,可說是在人生道路上邁出的第一步便處處受挫、充滿坎坷,前景暗淡,人生渺茫;還有的人寒窗苦讀卻總是與高等學府擦肩而過,似乎命中注定與功名無緣,可說是在人生道路上的第一個願望就這樣化為泡影,前方的道路是順暢還是崎嶇,生平第一次感覺到人的命運充滿了變數,因而對人生充滿了恐懼,也充滿了期待;有的人文化知識雖不高,卻能著書立傳,小有名氣;有的人幾乎目不識丁,卻能靠經商獲利,養活自己……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的命定。」(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揣摩著神的話我明白了,兒子的將來如何不是我能決定的,也不是靠上名牌大學就能改變的,這一切都在乎神的主宰和命定,這些都不是我們人為的努力或者客觀的因素能改變的。想到身邊的很多人,有的上了大學甚至成了研究生,畢業後卻找不到好工作,只得打零工或在家待業;有的沒有多高文化卻做成了生意當了老闆,或者在某一行業工作得游刃有餘,事業蒸蒸日上。這些事實都說明我們憑人為的努力改變不了自己的命運,知識、文憑決定不了人的命運,人有什麼樣的前途、命運都取決於神的主宰安排。

我又看到全能神的話說:「人自知這一輩子就這樣沒能耐沒出息了,再也沒有機會沒有希望出人頭地,只能認命了,所以就把自己所有的希望、把自己沒能實現的願望與理想都寄託在了下一代的身上,希望下一代能幫著實現自己的夢想,達成自己的心願,希望兒女能光宗耀祖,或者地位顯赫,或者能發大財,或者成為名人,總之,只要能飛黃騰達就好。」(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在對待兒女方面,做父母的都希望兒女接受高等教育,都希望兒女有朝一日能夠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既有固定的收入又有勢力,這才光宗耀祖,人都有這個觀點。『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個觀點對不對?每個人都想讓兒女上名牌大學,然後深造,認為拿到學歷之後就出人頭地了,因為人的心裡都崇拜知識,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沒有學歷吃飯都成問題,這是每個人的思想觀點……」(摘自《認識自己的錯誤觀點才能認識自己》)

神的話句句說到了我心裡,我就是覺得自己這輩子文化知識不高,只能幹些苦力活兒,沒有人瞧得起,就一心盼著兒子能好好學習考上名牌大學,將來事業有成,好光宗耀祖,實現自己出人頭地的願望。為此,在兒子的學習上我高標準、嚴要求,一心想讓他考高分,整天逼著他學習,又是親自輔導又是讓他上補習班,還不允許他出去玩;兒子不想學習時,我軟硬兼施、想方設法地讓他學習,導致兒子壓力過大產生逆反心理,甚至有了自殘行為。在神話語的揭示下,我才認識到自己憑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改變命運」「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等撒但的邏輯法則與邪說謬論活著,認為孩子只有學好知識考上名牌大學,將來才能飛黃騰達,有一番作為。為此我一個勁兒地高壓教育兒子,不允許他有絲毫的鬆懈,給他的身心帶來很大的傷害,使他失去了童年的快樂,我們母子間也產生了深深的隔閡。揣摩到這兒,我才認識到撒但灌輸給我們的這些觀點都是迷惑人、敗壞人的,憑著這些觀點來教育孩子,給孩子帶來的都是壓抑、痛苦,而我明知神主宰著人的命運,兒子的前途也都在神的手中,卻還想靠自己逼孩子學習,妄想改變孩子的命運,不知不覺走上了錯誤的道路,活在了撒但的愚弄、苦害中不能自拔。看透了撒但對人的敗壞苦害後,我心裡對兒子滿了虧欠,不願再憑撒但的邏輯法則與邪說謬論活著高壓教育兒子了,只願把孩子的學習、以後的人生都向神交託。
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開始操練實行神的話,放棄以往錯謬的觀點,不再逼著兒子學習了。兒子放學後,我就讓他適當地玩一會兒,再輔導他把老師留的作業寫完。孩子的壓力減少後心情好了很多,臉上有了笑容,我心裡也很高興。
交託給神,孩子成績提高
轉眼間,兒子的期中考試進入了倒計時。想到上次模擬考試我陪兒子熬夜複習,他的成績才剛剛及格,這段時間我沒再讓兒子做課外複習題,他這次會考成什麼樣呢?我的心又一次緊張起來,真想抓緊時間再給兒子補習功課,可想到之前的高壓教育給兒子帶來的都是傷害,我又不想這樣做。糾結中我向神禱告,求神帶領我在神的話裡找到實行路途。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當你反覆考察、仔細解剖人類所追求的各樣人生目標與形色各異的生存方式的時候,你便會發現這其中沒有一樣與造物主創造人類的初衷是相吻合的,都是讓人遠離造物主的主宰與看顧,是一個個讓人墮落、帶人走向地獄的陷阱。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揣摩著神的話我認識到,雖然道理上我明白人的命運在神手中掌握,人掌握不了自己的命運,也改變不了別人的命運,但撒但灌輸的那些邏輯法則和邪說謬論在我裡面根深蒂固,還在牢牢地控制、左右著我的思想,所以一到兒子考試時我還是有些緊張、焦急。看到我被撒但敗壞太深,明知真理想要順服神卻達不到,還能身不由己地被撒但的謬論、法則控制,真是太可憐了!想到以往我憑撒但謬論、法則活著,給我和兒子帶來的都是痛苦,我若再高壓教育孩子,不就又中了撒但的詭計再次掉進撒但愚弄人的陷阱裡了嗎?我不能再做瞎眼愚昧的人了。神是造物的主,神的心牽掛著每一個人,神對我們每個人的命運都有合適的安排,我把兒子的前途交託在神手中,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才是有理智的聰明人,活得也釋放、坦然。明白了神的心意,我有了實行路途,就向神作了順服的禱告:「神啊,我不願再憑著撒但的謬論、法則活著了,我願意順服你的擺佈安排,把孩子的一切都交在你手中,分數決定不了孩子的命運,相信只有你才能帶領人走上光明正道,我願順服你的主宰安排。」

教育方法, 神的拯救, 教育兒女
到了考試的前一天晚上,兒子不想複習功課吵著要睡覺,我想第二天就要考試了,不抓緊時間再複習複習,考不好怎麼辦?我心裡有些著急,就又想說兒子。這時,我忽然想到神的話:「為什麼不把這些交託在我手中呢?是信不過我嗎?還是怕我為你安排得不妥當呢?」(摘自《基督起初的發表·第五十九篇》)是啊,兒子的一切都在神的手中,在神那兒都有合適的安排。我憑撒但的謬論、法則教育兒子,只會給他增加壓力,使我們都活在痛苦中,我不能再自己打算安排了。認識到這兒,我心裡平靜了許多,就對孩子說:「兒子,睏了就睡吧,休息好了,明天精力也充沛。」

第二天早上,我把兒子的考試用品檢查了一遍,有說有笑地送兒子去學校,到了大門口,我囑咐說:「兒子,考試別有壓力,你只管專心審題、答題,盡力就行了。」兒子點點頭,高興地進了教室。
快到放學時,我又早早地來到校門口接兒子,看到兒子第一個跑出教室,嘴裡還哼著歌,他跑到我跟前,滿臉笑容地對我說:「媽媽,今天的題我都答上了,還檢查出三道題答錯了,我又都改過來了。媽媽,謝謝你!你告訴我不要有壓力,這次考試我心裡很輕鬆,答題很順利……」聽到兒子對我說「謝謝」,我心裡倒有些不是滋味,後悔自己以往憑撒但謬論、法則活著,採用高壓教育給兒子帶來的都是傷害,同時也感謝神話語的帶領,使我看透了撒但謬論、法則的荒謬,扭轉了自己錯誤的人生觀,能實行出一些真理。
幾天後,考試成績出來了,兒子興高采烈地拿著試卷給我看,數學答卷上醒目的「99分」映入我的眼簾,還有語文、英語的成績也都名列前茅。兒子高興地在我臉上親了一下,再次對我說「謝謝」。我很感動,但我知道自己和兒子的關係能得到改善都是神話語達到的果效,感謝的應該是神啊!
現在,我們母子倆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兒子有什麼心裡話也會跟我說,我們母子倆關係能這麼親近都是神的拯救!我體嘗到按神的話實行,我和孩子得到的都是自由釋放。我只願在以後的日子裡更多地實行真理,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感謝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