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不要讓友誼被「嫉妒」悄悄奪走

心 靈
編者按:凌然是某廣告公司的設計師,當昔日的好友業務能力比她強,並一點點地得到同事們的認可、高看時,嫉妒彷彿毒蛇一樣盤踞了她的心,吞噬了她的快樂,使她活在痛苦中無力擺脫。那後來凌然又是如何依靠神擺脫嫉妒重拾昔日友情的呢?
與友爭競,痛苦不堪
凌然和張可兩人都是基督徒,又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前不久兩人又都應聘到了同一家廣告公司做設計師。想到以後可以和好友在一起工作,凌然心裡很高興。初入職場,儘管凌然和張可對業務不熟悉,但她們在工作上互相幫助、勉勵,也沒感覺有太大壓力。
凌然很喜歡這份工作,在業務上也很努力,一段時間後因著業績突出得到了同事們的認可。但沒過多久,凌然發現張可不僅在業務上長進很快,設計的圖紙唯美、新穎,處理公司的事情也得心應手,再多的業務都能料理開,工作做得井井有條,其他同事時常向張可投去羨慕的眼神。而且,張可為人親和友善,樂於助人,常常在業務上幫助同事,所以同事們都願意聽張可分享設計廣告圖紙的經驗,就連生活上的難處也願意和她交流。看到同事們都喜歡張可,對張可也很熱情,凌然心裡極不平衡,心想:「同樣是從事設計工作,自己的業績也並不比張可差,為什麼大家都愛圍著她轉卻不讚賞我呢?不行,我得更加努力,不能讓同事看我不如她!」漸漸地,凌然對張可心生嫉妒,開始疏遠她了。
一次,主管讓凌然和張可分別為兩家網店設計LOGO。接到這個任務,凌然躍躍欲試,心想:「我和張可分開做設計圖最能顯出誰更勝一籌,我可得抓住這個機會好好設計,讓同事們都看看我的實力。」於是,凌然每天都忙著查資料,設計方案,加班加點地修改設計圖。幾天後,設計圖終於出爐了。看著眼前的設計圖,凌然很滿意,她覺得自己已經做到了最佳水平,沒有任何瑕疵了。凌然把設計圖遞交給主管後,心裡美滋滋的:「這次是我優先完成設計圖,並且我花費了那麼長時間查資料,又反覆推敲、修改,相信這次我肯定會贏得主管的讚賞!」想著想著,凌然哼著小曲兒來到工作間,打開電腦等待主管傳來的喜訊。

可沒想到,等來的消息猶如無情的冰雹砸向了凌然:張可竟然也早早地遞交了設計圖,並且她的圖紙一次性通過,還得到了客戶的認可,而凌然的圖紙還有些問題需要修改。看到這個消息,凌然心裡很失落,嫉妒之心再次油然而生:「為什麼每次露臉的都是你?難道我就什麼都不如你嗎?」凌然心裡很難受,呆坐在辦公桌前,像失了魂似的一言不發。
工作有問題心情焦慮
隨後的幾天,凌然始終活在痛苦的陰霾中,做什麼都沒心思,工作也連連出錯,還遭到了主管的指責。當看到張可與同事們有說有笑的樣子,凌然心中的妒火再次升騰起來,甚至她開始嫉恨起張可,她覺得自己現在所處的窘境都來源於張可,是張可搶了她的風頭,使她在同事心中沒有了好的形象。一次,張可找凌然探討調色問題,可因她心中嫉妒張可,就對張可愛搭不理,導致張可很尷尬。此後,凌然更加疏遠張可,甚至因總也出不了頭,她變得沉默寡言,開始把自己孤立起來,不想和身邊的同事說話、接觸。漸漸地,凌然的情緒越來越低落,感覺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向神禱告也感覺不到神的同在,心裡失去了往日的平安、喜樂,特別痛苦、煎熬。無助中,凌然切切地呼求神:「神哪!我看到張可工作能力強,同事們都高看她,心裡就不舒服,就嫉妒張可,還不想再搭理她。神哪!我很痛苦,我也不想這樣,但是我控制不了自己。神哪!求你帶領我,使我能明白你的心意,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學功課。阿們!」
尋根溯源,嫉妒惹禍
禱告後,凌然翻開《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這篇神的話,看到神的話說:「看誰出頭就嫉妒,就恨,就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出不了頭?為什麼總讓他出面,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就有點怨氣,自己想克制還克制不了,就禱告,禱告完好一段時間,過後一臨到這事還勝不過去,這是不是身量幼小?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這是不是網羅?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有些人總怕別人出頭露面高過他,總怕別人得到賞識自己被埋沒,就因此打擊、排斥別人,這是不是嫉賢妒能?……這種人性情不好,神不喜歡。
讀完這段神的話凌然的心被觸動了,她看到神的話揭示的正是她這段時間的所思所想。凌然想到自從她和張可一起工作後,當看到張可不僅業務方面比自己強,而且還有工作能力,跟同事相處得也不錯,受到同事們的認可、誇讚時,她就對張可心生嫉妒,不滿不服,在心裡暗自較勁。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贏得同事們的高看,凌然絞盡腦汁地學習業務,試圖與張可比試高低,可當她總也超不過張可不能在人群中出頭露臉時,她就認為是張可搶了自己的風頭,甚至越發嫉恨張可,排斥、遠離張可。此時凌然才意識到,這些天她靈裡黑暗、痛苦,都是因為受狂妄自大、爭強好勝這些撒但性情支配的。凌然想到自己雖然信了神,但一直憑著「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等撒但的生存觀點活著,總追求出頭露臉讓人高看,享受眾星捧月的感覺,一旦誰比她強、比她露臉,她就身不由己地嫉妒人、恨人,這樣活著沒有一點正常人該有的樣式!凌然想到她和張可原本是很要好的朋友,但就是因著受撒但性情捆綁、控制,才處處與張可比試高低,不但傷害了張可,自己也活在痛苦中無力自拔。
這時,凌然不由得想起了聖經中記載的掃羅王的故事,掃羅因大衛屢戰屢勝贏得了以色列民的稱讚而嫉恨大衛,之後,掃羅唯恐大衛得到以色列民的擁戴,害怕失去王位,竟然喪心病狂地追殺大衛,甚至明知神已經膏立了大衛也要將大衛置於死地,公然與神為敵,最終被聖靈離棄,戰敗而死。想到這兒,凌然不由得感到害怕,看到人為了出頭露臉被嫉妒心控制、捆綁實在太危險了,人越嫉妒人,活得越痛苦,最後只能被撒但苦害而死啊!這時,凌然從心裡感謝神話語的開啟帶領,使她看清了嫉妒人的根源和後果,否則她一直憑撒但的敗壞性情活著,這樣下去只能被神厭憎、恨惡呀!此時,凌然不願再憑著敗壞性情活著,她想要脫去敗壞重新做人。
按神話語行,友情復燃
之後,凌然又看到神的話說:「人如果脫去這些敗壞性情是不是就自由釋放了?你們琢磨琢磨,人要想不陷在這些情形裡,要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那人得作怎樣的改變呢?人得著什麼才能擺脫這些東西的捆綁,能夠真正地自由釋放呢?一方面人得看透事,這些名利、地位就是撒但敗壞人、網羅人、殘害人、讓人墮落的工具和方式,這個在理論上先得看透。另外,人得學會捨棄這些東西,放下這些東西。……你總抓這些東西,總爭這些東西,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了,你總抓著不想放,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捆綁著,就成奴隸了,你就放不下了。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你要想扭轉這樣的情形,要想不被這樣的東西控制,你必須得先放,先捨。」(摘自《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
神的話給凌然指出了實行的路途,要想徹底擺脫嫉妒之心從痛苦的情形中走出來,就得在實際環境臨到時,有意識地按著神的要求實行,主動背叛肉體,捨棄虛榮、地位,不在乎人的看法,只求活在神面前,做一個默默無聞的人。凌然想到她這段時間因嫉妒張可被撒但愚弄、苦害,活得實在是太痛苦了,她決心依靠神放下嫉妒之心。之後,當凌然再流露爭競、嫉妒人的想法時,就趕緊向神禱告,揣摩之前看的神話語,並按神的話實行背叛自己不對的心思意念,放下嫉妒心,不再與張可比試高低。慢慢地,凌然的情形有了好轉,內心也不再像之前那麼痛苦了。
過了幾天,凌然和張可在茶水間裡相遇了,凌然想趁此機會和張可敞開心說說心裡話,可心裡就像揣了一隻小兔子似的「怦怦」亂跳,心想:「要是和她說了心裡話,她會不會因此小瞧我……」凌然在心裡默默向神禱告,求神帶領、幫助。禱告後,她鼓起勇氣對張可敞開了她前段時間嫉妒張可、有意疏遠張可的情形,也談了她對神話語的經歷認識。張可聽後並沒有小瞧她,還溫和地說:「我們都是經撒但敗壞的人,身上都有敗壞性情,你能敞開心和我交通,這也是在實行真理,真是感謝神!以後我們有問題就多商量,共同依靠神解決。」這時,她倆相視一笑,凌然如釋重負,心裡踏實了很多。
和朋友敞開心扉
一段時間後,凌然以為自己有些變化不再嫉妒張可了,但神知道她的真實身量、真實情形,再次為她擺上了環境來檢驗她……
一次,設計部在一起討論一份戶外廣告設計方案,同事們聽了張可的設計思路,都覺得很新穎,對張可連連誇讚。當看到張可的思路再次被大家認可時,凌然心裡又有些難受,她感覺自己被忽略了。這時,凌然意識到自己的心態又不對了,就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哪!我又老病重犯了,看到同事誇張可,我又開始嫉妒她了。神哪!願你加給我勝罪的能力,幫助我脫去撒但敗壞性情吧!」
禱告後,凌然想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的一段話:「嫉妒容不容易改成羨慕?你就往寬處琢磨:『人家好還不好嗎?人家好咱們有榜樣了,咱們能從他身上得著益處,他比咱們強,咱們有些事不明白咱向他學,這不又多一條路嗎!』」(摘自《到底怎樣追求真理才能得著真理》)琢磨著這段講道交通,凌然心裡有些敞亮了,她意識到今天她和張可一起工作,發現張可在業務方面比較擅長,她應該吸取張可的長處,補足自己的缺少,這樣她在業務上才能有所提高。如果她一味地活在敗壞性情中嫉妒張可,這樣單憑她自己鑽研業務,明白得肯定少,提高得也慢啊!同時,凌然也認識到神把她和張可安排到一起工作背後有神的美意,神知道她被撒但敗壞至深,本性狂妄自大,爭強好勝,給她身邊安排一個業務能力強的人,藉此將她裡面的敗壞性情顯明出來,使她認識自己被撒但敗壞至深的真相,看清憑著撒但的敗壞性情活著的後果,能擺脫撒但的敗壞、苦害,憑神的話行事、做人,活出一點真正人的樣式。今天神又給她擺設環境,神不希望她繼續活在嫉賢妒能的敗壞性情裡被撒但愚弄與人爭競、攀比,而是希望她能尋求真理,徹底從撒但性情當中走出來得著自由釋放。明白神的心意後,凌然心裡亮堂了,嫉妒張可的想法不知不覺也消失了。而且凌然認識到,身邊的人比自己強,正是自己向人學習提高業務能力的好機會,這也是自己的偏得啊!她願意放下自己,學習張可身上的長處,用自己的實際表現羞辱撒但。這時,凌然心裡恢復了平靜,開始與大家融入到一起,積極參與探討。
和同事積極討論問題
當凌然放下對張可的嫉妒、爭競虛心向張可學習時,看見張可身上有很多長處:張可對工作有責任心,對人也有耐心,同事遇到難處時,張可能不厭其煩地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有時候凌然有些小脾氣,張可還能包容忍耐。凌然想到張可身上的長處正是自己不具備的,她開始向張可學習,與張可一起交流設計稿的問題。一段時間後,凌然在業務上也長進不少,她終於明白了,其實張可不是她的競爭對手,而是她最好的幫手、朋友。凌然不再受嫉妒心捆綁,靈裡很有享受,心裡也越來越得釋放,她知道這都是神話語達到的果效,從心裡感謝神對她的拯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