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話」解猜疑 收穫幸福婚姻

黃 佳
微信風波,引發猜疑芥蒂
晚飯後,可可陪兒子看動畫片,丈夫王易坐在一旁拿著手機聊天。這時,一陣鈴聲傳來,是條微信視頻,王易神色慌張地關了微信,順手把手機裝進口袋裡,然後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也陪兒子看起了動畫片。王易的一舉一動可可都看在眼裡,她帶著疑惑的口氣問道:「是誰給你發的微信,怎麼不接啊?」
「噢,同事發的,我不想接,肯定又是叫我出去吃飯。」王易故作鎮定地回答。

誰知,王易的話音剛落,微信鈴聲再次響起。可可看著王易不自然的神態,意識到他在說謊,便皺著眉頭催促道:「把手機拿出來接啊,你是不是有什麼祕密不想讓我知道?」
「剛才不是說了嘛,是公司的同事,不用管他。」王易敷衍地說道。
王易一反常態的舉動更令可可心生懷疑,她伸手要拿王易口袋裡的手機,沒想到王易掏出手機迅速地把微信卸載了。可可愣了一下,心裡既驚訝又氣憤:「平時他不是這樣的,有時還主動讓我看他微信上的信息,今天這麼反常,肯定有事瞞著我,莫非……」可可不敢再往下想了。
夜深了,可可卻沒有一點睡意,丈夫卸載微信的舉動不停地在她腦海裡浮現,她不禁感到有些恐慌。可可看了一眼熟睡的王易,起身小心翼翼地走出房間,用自己的手機登錄了王易的微信群,翻開了聊天記錄,這時,一個名叫「初戀」的聊天群映入可可的眼簾,群名像刺一樣扎在她心上,使她隱隱作痛。隨後,可可就以王易的名義在「初戀」群裡聊天,聊著聊著,一個頭像開始不停地跳動,可可點開對方的相片,看到手機屏幕上的女孩,她一下子呆住了,眼淚在眼睛裡打轉,「這不是丈夫的初戀女友嗎?看來他果真背著我在和初戀女友聯繫,還不知他們已經聊了多久呢!」可可萬萬沒想到,平時疼愛她的丈夫竟然會背著她和初戀女友聯繫,要是他們再聯絡出感情走到一起,那她怎麼辦?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如當頭一棒,讓可可不知所措,可可癱坐在沙發上,心裡特別痛苦。
人際關係, 婚姻家庭, 神話帶領

可可接受不了丈夫背叛自己,哪怕是精神出軌也不行。可可心裡憋著氣,走進臥室把手機往王易身上一丟,王易頓時被驚醒了。王易拿起手機看了一下,不耐煩地說:「我就怕你想多了才沒讓你看的!我和她真的沒什麼,不知道是誰把我拉進群裡,然後……」
「你不用解釋了,事實就在眼前!怪不得你今天鬼鬼祟祟的,我看你是心裡有鬼。」此時,可可真想摔門而去,可理智告訴她,自己是一名基督徒,不能那樣做。可可生氣地坐在床頭,眼淚一個勁兒地往下掉,王易急忙安慰她說:「別哭了,我和她真的沒什麼,我的為人你還不知道嗎?我向你保證,我不會再和她聊天了,我現在就把她的微信刪了。」王易當著可可的面把「初戀」這個群刪了,但這事在可可心裡留下了陰影。
猜疑升級,夫妻關係緊張
接下來的日子,可可開始留心觀察王易,她發現王易每天早上上班前總是精心打扮一番,穿著也特別講究。想到以前丈夫不怎麼注重形象的,最近怎麼反常了?可可不禁想到前幾天丈夫跟初戀女友聊天的事,不免有些擔心:「丈夫不會和初戀女友又聯繫上了吧?難道是去見初戀女友?」每每想到這些,可可就坐立不安、心煩意亂。
一天,可可撥通了王易的電話,但一直無人接聽,想到丈夫上班時間很自由,手機也從不離身,難道是身邊有其他人不方便接電話?可可越想越緊張,不停地撥打電話,但還是無人接聽,可可有些急躁。過了一會兒,王易打來了電話,還沒等王易說話,可可就是一頓質問:「你在幹嘛?你在哪裡?為什麼不接電話?……」王易被這一連串的問題問矇了,停頓了幾秒回答道:「我一會兒沒接你的電話,怎麼就這麼多問題呀?手機在充電,我有事出去了,沒聽到鈴聲響,你是不是想多了?」可可認真地聽著電話另一頭的聲音,她隱約聽到有女性的聲音,就警惕地問王易:「我怎麼聽到有女孩的聲音?」「她們是我的同事,你是不是有點神經過敏了?」王易不耐煩地說。雖然王易說得很清楚了,但可可還是半信半疑。晚上,王易下班回家,可可對他愛搭不理的,有時說話還故意提王易的初戀女友試探他,王易見可可這樣無理取鬧、捕風捉影,也不搭理她了。
之後,可可做什麼事都心不在焉,一空閒下來就想知道丈夫在做什麼,是不是和初戀女友在約會。可可很擔心丈夫和初戀女友的感情死灰復燃,更擔心丈夫丟下她和孩子不管。可可也知道不該猜疑丈夫,但心裡怎麼也放不下這事。可可意識到自己的情形不對,就向神禱告:「神啊!我總是身不由己地猜疑丈夫,甚至想弄清楚他每天的行蹤,我活在這種情形裡很煎熬,也很痛苦。神啊!我不知道該學哪方面的功課,願你帶領我明白真理,擺脫痛苦。」
人際關係, 婚姻家庭, 禱告神

神話語帶領,看清猜疑根源
禱告後,可可看到神的話說:「就現在這個時代,女人嫁人之後最擔心的是什麼?(第三者。)現在女人個個活得都累,有的簡直就不是正常的老化,都是怎麼老的?(愁老的。)整天愁的,恨不得自己的一顆心掰十瓣用,丈夫走到哪兒她跟到哪兒,總想長三隻眼,就是自己沒那個本事,然後就琢磨用高科技來控制、來追蹤他的行蹤。不少女人為了這個去美容,整容,這麼打扮那麼打扮,結果有一天一看,自己這麼折騰了幾十年沒管用,還是沒拴住一個人的心,看來人的心不好控制,他要是有野心、有外心,你看著他也沒用,最後一看這人太不可靠,人活得累呀!女人活得累,那男人呢?(也累。)你們累什麼啊?(也會不放心妻子,害怕她背叛我。)那男人活得也不易啊!夫妻之間就這種事最佔心,就能把你的心血都耗乾了。有些女人為這個自殺,服毒、臥軌、跳樓,還有瘋的、得抑鬱症的,這樣的人不少。那人為什麼活在這樣一個境地裡呢?是這個邪惡的潮流、邪惡的時代造成的,是吧?」(摘自《達到真實的信得具備什麼》)
可可看到神的話揭示的正是她的情形,原來她的痛苦都是撒但邪惡潮流造成的。可可想到當今社會就像一個邪惡淫亂的大染缸,到處都充斥著「家裡紅旗不倒,外面彩旗飄飄」「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等邪惡思想、觀點,這些思想觀點逐漸被人所接受、承認。隨之,婚外戀越來越多,很多男人肆無忌憚地找情人、包二奶、養小三,還認為這是有本事,是跟上了社會的潮流,很多女人把傍大款看成是自己有魅力,結果導致越來越多的夫妻形同陌路,甚至離婚。有的夫妻雖然沒走到離婚的地步,但因兩人極度缺乏安全感,彼此之間也都失去了信任,做妻子的擔心丈夫找小三,做丈夫的不放心妻子,雙方都活在猜疑中,夫妻之間不但失去了愛和關懷,相反還累得身心疲憊,痛苦不堪。就連現在很多年輕人,因為聽說太多夫妻之間互相背叛的事,都產生了防備心理,不敢輕易結婚,成了大齡剩男剩女。
可可想到自己也是撒但邪惡潮流下的一名受害者,自從她發現丈夫與初戀女友聯繫後,就對丈夫滿了猜疑、防備,害怕丈夫會背叛她,即使丈夫保證不再與初戀女友聯繫,她仍對丈夫不放心,總擔心他們舊情復燃,她的婚姻破裂。因此,可可對丈夫的一舉一動,甚至一個眼神、表情都細心觀察,恨不得每時每刻都跟在丈夫身邊,她還常常說話試探丈夫,致使丈夫很反感。想到這些,可可不由得嘆了口氣,看到她因邪惡潮流的影響對丈夫沒有了信任與理解,兩人經常鬧得不愉快,家裡也沒有了往日的歡聲笑語,彼此都活在痛苦中。可可又想到村裡的張嫂,因為害怕她丈夫隨從潮流在外面找小三,經常跟蹤丈夫,像個偵探似的。結果,張嫂由於長期活在緊張的情緒下,導致精神分裂得了抑鬱症,最後因受不了痛苦服毒自殺了,一個圓滿的家庭就這樣破裂了。可可看到撒但興起邪惡潮流引誘人、迷惑人,將人敗壞得越來越邪惡、墮落,使得夫妻之間也常常身不由己地猜疑對方,給雙方帶來的都是痛苦,嚴重的被撒但殘害、吞吃,撒但真是太卑鄙、邪惡了!
之後,可可又在神的話中尋求,她看到神說:「我很欣賞對別人沒有猜疑的人,也很喜歡肯接受真理的人,對於這些人我很照顧,因為這兩種人是我眼中的誠實人。你是一個很詭詐的人,那你就對每件事、每個人都有防備之心與猜測之意……」(摘自《到底怎樣認識地上的神》)揣摩著神的話,可可認識到自己痛苦的主要原因是因受詭詐的撒但性情支配,遇事總愛猜疑,結果活在想像中被撒但愚弄,心靈特別痛苦、壓抑。可可想到當她發現丈夫與初戀女友在微信上聊天時,丈夫也坦白地跟她解釋了,但她不相信,還是憑著想像一再地去猜疑丈夫。有時丈夫下班回來晚或者不能及時接電話,可可就開始懷疑丈夫是不是和初戀女友約會去了,還常常打電話監督「查崗」,恨不得在丈夫身上安一個跟蹤器。可可這才意識到,因著她裡面有詭詐的本性,使她整天猜疑丈夫,活得又苦又累,痛苦極了。可可反覆揣摩著神的話,看到神喜歡誠實人,厭憎詭詐人,神希望每一位跟隨他的人都能做誠實人,坦誠地對待別人,不要總憑想像猜疑別人,防備別人,這樣才能逐步擺脫詭詐的敗壞性情,活得輕鬆釋放。明白神的心意後,可可願意按神的話去實行,做誠實人,不再去猜疑丈夫。
放下猜疑,收穫幸福婚姻
之後,可可每次想給丈夫打電話「查崗」時,就趕緊禱告神,把心安靜在神面前,有意識地放下心中的猜測和想像,實行真理做誠實人。這樣實行後,可可心裡釋放了很多。
一天晚上,王易下班沒有按時回家,可可心裡有一絲不悅,又開始胡亂猜測了。這時,可可意識到自己又憑詭詐的性情活著了,就趕緊跟神作了個禱告,願神保守她的心不要去猜疑丈夫。禱告後,可可心裡平靜了很多,然後就去廚房準備晚飯。王易回來後,可可笑著叫他吃飯,王易看著可可,表情由驚訝轉到欣慰。慢慢地,王易與可可之間的關係融洽了一些。
不久後的一天,可可在手機上無意間發現王易的微信群裡還有初戀女友的帳號,望著那個女孩的頭像,可可心裡再起波瀾,「好你個王易!上次當著我的面把她的微信刪除,背地裡卻又把她加了進來,今天你非給我說清楚不可,你要放不下初戀女友,那我退出,成全你們!」可可越想越氣憤,氣乎乎地把兩人的身分證和結婚證都找了出來,準備找王易發洩不滿。可就在這時,可可心裡有些受責備,她意識到自己的情形不對了,急忙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發現丈夫的微信裡還有初戀女友的帳號,心裡就很難受,又開始猜疑丈夫是不是有外心。神哪!我知道每件事臨到都有你的美意,可我不知道該怎樣做才合你心意,願你開啟引導我。」
禱告後,可可心裡平靜了一些,她打開神話語書,看到神說:「婚姻是人一生中的重要關口,它因人一生的命運而產生,它是一個人一生命運的一個重要環節,它不以人的意志與人的喜好為基礎,不受任何外界條件的影響,而是完全取決於兩個人的命運,取決於造物對擁有此婚姻的兩個人的命運的命定與安排。」(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神的話使可可豁然開朗,她明白了每個人的婚姻都是神早已命定好的,是神根據兩個人的命運和使命安排的,不由人自己選擇或改變,更不是哪個人想破壞就能破壞得了的。可可想到當年丈夫與初戀女友也是兩情相悅,但因著種種原因沒能走到一起,最終丈夫還是和她走進了婚姻的殿堂。這時可可知道了,自己和丈夫的這段婚姻怎樣,能走多遠,不是丈夫的初戀女友找丈夫聊聊天就能破壞的,更不是靠自己猜疑、電話「查崗」、吵鬧就能保住的,這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掌握,由神安排。明白了這些,可可心裡坦然了許多,她把自己的婚姻向神交託,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安排。
可可又看到神的話說:「……夫妻在一起生活幾年,彼此磨合,也有些磕磕碰碰,但要是人性正常的話,你總跟他交流心裡的話,他也跟你交流心裡的話,生活當中或者工作當中有什麼難處,自己心裡怎麼想的,打算以後怎麼處理,或者你在對待兒女上有哪些想法、打算,事事都跟他說,你倆是不是就顯得彼此特別近、特別知心呢?如果他從來就不跟你說心裡話,就是掙回錢來給你就完事了,你也從來不跟他說心裡話,沒有知心話,那你們倆的心裡是不是有距離呀?肯定有距離,因為都不了解對方心裡在想什麼,打算做什麼,最後他是什麼樣的人你都測不透,你是什麼樣的人他也測不透,你不了解他的需要,他也不了解你的要求。沒有語言的溝通,沒有心靈上的溝通,人與人之間不可能知心,不可能互相供應、互相幫助……」(摘自《做誠實人最基本的實行》)看了神的話可可明白了,夫妻之間要互相了解、彼此交心,互相尊重對方,把自己的心裡話向對方訴說,這樣感情才能維持下去,夫妻之間才能和睦相處。如果夫妻雙方都各揣心腹事,彼此對對方有哪些想法、要求也不及時敞開說,時間久了隔閡、誤解就會越來越深,隨之演變成吵架、冷戰,最終兩人只能關係破裂。揣摩著神的話,可可有了實行的路途,就是做誠實人,跟丈夫單純敞開說心裡話,讓丈夫了解自己心裡的感受,自己也去了解丈夫的思想,這樣彼此知心了才能達到和睦相處。明白這些後,可可決定敞開心跟丈夫好好談談。
王易下班回來後,可可來到王易身旁,說:「咱們一起聊聊吧。」王易驚訝地看著可可。接著,可可坦誠地說:「自從我發現你與初戀女友有聯繫後,就很擔心你會背叛我,總猜測你每天在做什麼,有沒有做對不起我的事,甚至你跟我解釋我也聽不進去。現在我通過讀神的話,明白了夫妻之間該有信任,不能憑著詭詐的性情猜疑對方。想到這段時間我常常猜疑你,連夫妻之間最該有的信任都沒做到,所做的這些給你造成了傷害,是我不好。」王易看著可可認真地說:「我很愛我們的家,你放心,我不會做對不起你的事。我跟那個女孩以前是談過朋友,可我們之間真的沒有什麼。這次我沒守信用,也沒考慮你的感受,加了她的微信,不過我沒和她聊過天,我以後不再和她聯繫了。」可可與王易相視一笑,彼此的心貼近了許多……
從此以後,可可的家裡恢復了原來的溫馨,可可和丈夫因著彼此尊重,常常溝通、交心,隔閡、猜忌少了許多。
回想著婚姻上的這段波折,可可深深地感受到:「如果不是神話語的帶領,她可能也會像眾多女人一樣,因為猜忌不斷地與丈夫吵鬧,使得原本和諧的家庭就此破裂。是神的話帶領她識破撒但用邪惡潮流敗壞人的詭計,也使她認識到自己的詭詐性情,更認識到神的主宰。當她追求做誠實人不再猜疑丈夫,與丈夫交心時,夫妻關係才和諧了。」藉著這次經歷,可可體會到神的話就是我們人的生命所需,是我們行事的原則與指南,我們只有按神的話行,才能活出人的樣式,也才能與人和睦相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